走過不平凡的2014年,中國迎來關鍵的2015年,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經濟發展正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在此新年伊始,我們通過回顧『誰是大嘴』欄目在2014年全年推出的52個人物、機構及盤點,將他們的觀點進行匯總分類,幫助您通過『大嘴』們的言論,對經濟運行規律有所了解,同時,提高警惕,最大限度地減少投資損失。

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著名金融證券專家謝百三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如果大小非一下子湧出,老百姓的錢就會全部進來,就會促使形成一個大牛市。現在這個時間要推遲,在四年時間裡實現。

A股除了在2009年表現可圈可點,以1849.02點跳空高開,報收3277.14點,全年上漲79.98%之外,其餘年份基本均呈現下行趨勢,更在2013年最低下探至1849.65點。謝百三所預測的『大牛市』根本沒有出現。[進入專題]

2011年,被稱為『中國第一莊托』趙笑雲在各大媒體上對青山紙業大肆推薦,當時股價在13元左右。此後,趙又多次發表文章推薦該股,要求投資者『咬定青山不放松』,並自稱『笑雲不是托,青山可為證』。

2000年9月11日青山紙業報收18.3元成為歷史高點,此後就開始了漫長的下跌過程,曾在2005年7月最低跌至1.68元,『咬定青山』的投資者終被套牢於青山之上。[進入專題]

曾備受股民追捧的『帶頭大哥』在博客中寫道:『5月前大盤會一直跌,5月後將衝擊7000點以上位置。股指期貨和政策利空可把股市打下來然後再進入,一旦籌碼低位拿夠,6124點根本就是個紙糊的高點。』

A股2011年市場市值縮水6萬億元,全年融資8248.86億元。上證綜指累計跌去21.68%,遭遇史上第三大年跌幅,按照市值計算,股民人均虧損4.2萬元。帶頭大哥預測的『上7000點』成為笑談。[進入專題]

早在2005年,《財經》特約經濟學家、玫瑰石公司董事謝國忠就預言:『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存在很大的泡沫成分,房價最終會像汽車價格一樣出現下跌的走勢。』並把買房與買電視機相提並論。此後,謝國忠不斷拋出類似『中國房地產市場存在泡沫,房價將大幅下跌的言論』的言論。

從2003年之後,中國房價猶如坐上了『火箭』一飛衝天,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等熱點城市的部分房價甚至在短短一年內翻了一番,各地『地王』也紛紛登場。由此房地產變成一個暴利行業,業內曝出商品房利潤超過30%。[進入專題]

2001年12月25日,現任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博導的魏傑曾在接受央視訪談時放言:『2002年將是房地產行業的嚴冬,2月份甚至可能出現崩盤。如果樓市不崩盤,我就去跳樓。』

2002年全年,全國商品房平均銷售價格同比增長2.9%。雖未大幅度上漲,但肯定沒有實現魏傑所說的『房價崩盤』。[進入專題]

現任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經濟學教授的李稻葵曾在某論壇上表示,(未來兩三年)房價上漲不可能,但大跌也不可能,因為如果房價在北京、上海、廣州出現10%下降的話,剛買房的年輕人一定會抱怨。

從2011年至2012年上半年,房價確實如李稻葵所說,出現漲幅放緩的態勢,但從2012年下半年開始至今,房價一路上漲,特別是2013年可謂『暴漲』,速度遠遠快於預期,擊碎了李稻葵的預言。[進入專題]

宋鴻兵認為,銀價暴跌是美國政府的『障眼法』,旨在為6月底退出QE2和2萬億美元新增國債的銷售做准備。如果經濟復蘇引發通脹預期,白銀價格會上漲,如果經濟不好,美元失去其內在價值支橕,經濟將陷入上世紀70年代的滯漲困境,白銀價格同樣會漲。

宋鴻兵在2011年4月發表以上言論時,白銀價格恰是在40美元-50美元的急速拉昇過程中,4月29日達到歷史最高點49.83美元(約10.6元/克),此後,白銀就開始一路下跌,截至2013年12月,已經下跌到約19美元附近,從最高點處已經有至少60%的跌幅,讓投資者血本無歸,叫苦不迭。[進入專題]

現任高盛集團投資管理部中國副主席的哈繼銘曾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由於前期人民幣兌美元的昇值幅度有些快,近日昇速已在放慢。但人民幣匯率預計將繼續昇值之路,預計全年昇幅在10%左右。

2008年12月31日銀行間外匯市場美元對人民幣匯率的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6.8346元。雖然較2008年年初昇值了7.0%,高於2007年全年6.9%的昇值幅度,但並未達到哈繼銘所預測的『全年昇值10%』的目標。[進入專題]

被譽為『最富遠見的國際投資家』的羅傑斯表示,商品市場的牛市將延續到2018年。他同時特別強調,在高通脹背景下,黃金價格也許短期內會有回調,但從長期看,其牛市仍將持續10-15年。

2008年第三季度,華爾街金融風暴席卷全球,股市、大宗商品市場、能源期貨市場等在短時間內跌幅過半,黃金市場也出現恐慌性下跌,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跌幅度高達24.53%。[進入專題]

預言2011年A股為牛市,將先抑後揚。通脹對政策以及經濟運行的負面衝擊將在第二季度以後減弱,政策主基調轉向推進新一輪增長。

看好2011年A股市場,預測全年上證綜指核心波動區間在2700-4000點,運行節奏可能為前低後高、震蕩上行。

全年行情整體向上,上證指數全年波動區間2700-4000點。雖然2011年的過程可能比較復雜,但全年來看,市場仍將走出一根陽線。

先防御,後進攻,上證指數2011年全年波動區間2600-3800點。其中,『制造昇級』有望成為貫穿2011年全年的投資主題。

A股2011年市場市值縮水6萬億元,全年融資8248.86億元。上證綜指累計跌去21.68%,遭遇史上第三大年跌幅,按照市值計算,股民人均虧損4.2萬元。『熊霸全球』的『臭名』令人唏噓不已,『十年零漲幅』的現狀更是令股民失望透頂。[進入專題]

房地產唱衰派不僅是賣國賊,還是民族的敗類。他們把那些應該有的積極的心態化為憤世嫉俗,就像毒瘤侵害者著本已經走向健康的身體。

就因為房價太低,那些本來勤勞的人,本來可以成為城市棟梁之纔或成了朽木———房價太低,勤勞的人都會變成懶漢

理性房地產市場狀態就需要普通置業者買不起房,現在的所謂普通置業者當中有80%不應該買房,如果這些人都買房房價就一定被推高。

孩子生多了可以降低房價,因為孩子多了以後的人第一想到的是生存,之後纔會想到舒適。所以,應該鼓勵早結婚生小孩,還要生兩個好。

『剩男剩女』在買東西的時候是不問價格的,這就讓高物價的商品的有效需求得到放大。那些沒有家庭負擔的人在一些商品消費上是主力。

戴欣明雷人觀點頻出,不外乎有四個原因:第一,確實學識有限,無法理解高房價或泡沫經濟對國家的危害;第二,本身就是房地產商的代言人,『拿人錢財,替人消災』;第三,是既得利益者或投機客,希望從高房價中牟得暴利;第四,借助雷人觀點嘩眾取寵,求名進而得利。所以,對於他的觀點,老百姓大可以看完一笑置之,不必當真。[進入專題]

高盛為了降低參股工行的成本,增加自己在參股工行價格上的話語權,先是利用評級機構說事,惠譽國際評級在當時一份評價工商銀行的報告中指出,工行的資產質量狀況依然欠佳。

高盛一系列的動作直接導致了工行發行價的低迷。2006年4月28日,高盛以25.822億美元的總價認購164.76億股工行股份。而在高盛成功地以相對較低的價格入股工行以後,利益的驅使使得高盛又為國內銀行大唱贊歌。

當國人沈醉於工行的『全球最賺錢的銀行』稱號之時,高盛則是低聲埋頭發大財,其持有的工行股份4年獲利近120億美元,資產增值4.65倍。高盛在去年6月沽售約30.32億股,已套現19億美元。

高盛是當今世界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投資銀行,曾經是華爾街『最賺錢的機器』。然而,當它欺詐投資者並提供虛假陳述或加以隱瞞的行為被揭露時,『天使』的光環仿佛一瞬間消失。

通過高盛在中國的種種行為,我們看到了一個在國際上翻雲覆雨的頂級投行,是如何在一個發展中國家瘋狂攝取利益的。[進入專題]

論董藩的歇斯底裡

董藩將『打壓房地產』與『反人類』這兩個概念硬拉到一起,頗顯示出某些人維護既得利益的歇斯底裡。如果董教授是普通老百姓,其言行影響力可能非常有限。但是,身為北師大的教授,他的一言一行不僅影響學生的成長,還可能影響公眾生活,甚至是影響政府決策,不該慎之又慎嗎?

評級機構也要賺大錢

本來,信用評級機構的作用是通過向市場參與者揭示信用風險,防止市場中的機會主義行為,從而維護投資者的利益。但當前三大國際評級機構已變成了維護利益集團的工具,從金融危機、歐債危機,再到中國上市公司和美債,評級機構們每次出手,都能引起金融市場強震,並從中漁利。

給投資者留一片乾淨的天空

學術講究『百家爭鳴』,因此出現各種言論很正常。但專家學者不比普通人,他們不僅在專業領域具有權威性,更由於其話語傳播影響力非同一般,因此有可能左右公眾的思想和行為。如果言論准確還好,一旦言論不當則會誤導大眾,甚至擾亂市場秩序。

網友:想去首爾

——『誰是大嘴』第36期:董藩為高房價『唱贊歌』

網友:微言大義義

——『誰是大嘴』第44期:標普『忽悠』全世界

網友:病毒離遠點

——『誰是大嘴』第49期:盤點經濟學家裡的牛人牛語

信函葉檀女士,望您莫走火入魔!

須知大浪淘沙,洗盡鉛華纔是真,現而今霧霾很大,治理也尚需時日,趁此機會閉關修煉未嘗不是好事,就算是武功高強者,不也是更多的閉關修煉嗎?這道理倘若不懂,那就是不知進退了,以葉女士目前之狀況而論,倘若還是一味寫下去,胡言亂語尚在其次,欺世盜名只怕也不遑多讓!這世上哪裡有能夠一味逞強好勝者乎?!?

『崩盤帝』國世平

回顧近年來經濟學家的種種預測,你會發現有些人是信口開河前後矛盾,而有些人則是堅定地一路錯到底,國世平顯然屬於後者。自稱『發改委顧問』的國世平靠著雷人觀點賺盡了眼球,比如『趕緊賣掉房子 一套都不剩』、『現在中央內部預計房子很快就要崩盤,已經崩盤或很快就要崩盤的有110個城市』等等,網友贈給他『崩盤帝』的雅號。

民間股神祭

從早期的『第一股民』楊百萬到同樣草根出身的林園,從『中國巴菲特』但斌到『漲停板敢死隊總舵主』徐翔,不同時期,不斷有傳奇的故事在A股市場中『演繹』。而這些『股神』的變遷,也恰恰是A股市場發展歷程的一個縮影。其實,大這些所謂的『股神』,只是在某段時期內順因潮流做了正確的事情,也就被當成了神。

網友:孤零天涯

——『誰是大嘴』第七期:葉檀觀點反復無常自相矛盾

網友:愛瘋瘋

——『誰是大嘴』第24期:國世平建議賣房買股票

網友:內華達

——『誰是大嘴』第39期:六大『民間股神』的墜落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新聞爆料熱線:022-23601731 廣告合作熱線: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