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2012年GDP增速低於8%的可能性很小』——2012年3月6日 證券時報網

2012年3月,連平在微博稱『房地產熱宏觀經濟熱,反之亦然。隨著房地產趨冷,增長繼續放緩是必然的。但不要以為目標調低至7,5%,真的今年就會走到這一水平,增速只能逐級放緩纔會較為穩妥。2012年GDP增速低於8%的可能性很小』。

2. 『下半年一線城市房價會下跌5%-10%』——2011年7月23日 和訊網

2011年7月,連平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下半年一線城市房價會下跌5%-10%,二三線城市房價還會繼續上漲,但只要能夠控制住二三線城市房價漲幅,整個房價總體是可以控制的。因此,政府再進一步出臺比較強有力調控舉措的可能性比較小。

1. 2013年9月,國家統計局發布公告,經初步核實,2012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現價總量為518942億元,比初步核算數減少380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的增長速度為7.7%,比初步核算數降低0.1個百分點。

2. 如下圖所示,2011年一線城市房屋成交量跌幅明顯,但房屋價格並未明顯松動。具體而言,成交價格同比幅度最大的為北京,漲幅達到5.6個百分點,其次為廣州、深圳和上海,漲幅分別為3.1、3.0和1.8個百分點,與連平所預測的『下跌5%-10%』不符:


人物小傳

連平,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教授、博導。主要研究領域涉及宏觀經濟運行與政策、外匯與匯率、離岸金融、商業銀行發展戰略與管理體制、國際金融中心及世界經濟理論等。目前擔任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長、中國金融學會理事、中國世界經濟學會理事、中國國際金融學會理事、中國金融40人論壇成員等職務,並被聘為上海社會科學院兼職博士生導師以及數所大學的兼職教授和特邀研究員。連平迄今在境內外各類報刊上發表文章近200篇,一批論文被《新華文摘》和人大報刊復印資料《金融與保險》等刊物轉載。

在評價經濟學家們的時候,其實不能『一篙打死一船人』,因為大多數經濟學家勤勤懇懇做研究,即使偶爾言論有誤也與事實相差不遠,連平老師算是其中一位。但是,也有很多所謂的經濟學家確實雷人,借助媒體對受眾狂轟亂炸,漿糊理論讓人不勝其擾。有時候真的很想搞清楚,他們到底是執著還是固執?

經濟學家是一個中性詞

曾幾何時,我們將經濟學家看做神壇上的人群,對他們的話無不信服,從不懷疑。而如今,經濟學家已經從一個褒義詞變成了一個中性詞——要具體到某某人纔能判定優劣。但深究之下,我們該如何看待『經濟學家』這個群體呢?如果把他們看做知識的象征,未免太過抬高;如果僅僅看做一種職業,又有些低估了他的價值。

事實上,已經有很多帶著經濟學家面具的『磚家』,把這一神聖的工作視為賺錢的工具,他們把走穴、放炮當常事兒,目的是吸引媒體關注,見諸於報端、網絡,給廣大受眾留下深刻印象。在他們眼裡,研究本身已經不再重要,重要的是研究能為他們帶來什麼。在這種心態之下,能做出什麼好學問來?[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山海出出』

人生只如初見:
媒體也別總找事,人家說10次,6次對了就算及格,別糾纏一點錯誤不放。
言之命至:
有幾個大頭在前面橕著,謝國忠、易憲容等等,其他人就還算好吧...
Jennifermo:
經濟學家也是人,人就有狀態之分,狀態不好時說胡話還是應該理解的。
逆鱗2014:
其實有的話也不能算說錯,就是程度問題,大方向說對了就算好專家啦!
grace1983:
經濟評論界現在演的戲是《西游記》,群魔亂舞啊。

李迅雷,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曾任國泰君安總經濟師、首席經濟學家。2010年12月,李迅雷在某報告會上表示,A股市場依然是一個新興市場,2011年上證指數或達到4000點。實際上2011年上證綜指累計下跌21.68%,A股市值縮水6萬億,遭遇史上第三大年跌幅。2011年9月,李迅雷在某大型投資報告會上預測,股市要到明年(2012年)纔會有好的機會,指數昇幅或達100%。2012年,A股雖然紅盤收官,但年漲幅僅為3.17%。歡迎網友針對李迅雷發表評論。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