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估計全年中國股市可以上漲25-30%』——2012年1月12日 和訊網

2012年1月,馬駿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對2012年股市全年看法比較樂觀。他估計全年中國股市可以上漲25-30%,基本判斷是:前幾個月情況比較困難,由於實體經濟指標往下走,所以市場會面臨比較大的一些挑戰;二季度以後,正面因素開始體現出來,中國股市可能會出現一些向好的趨勢。

2. 『到2013年,中國養老金的缺口將達到18.3萬億元』——2012年6月14日 中國新聞網

由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和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牽頭的研究團體撰寫的研究報告《化解國家資產負債中長期風險》預測,到2013年,中國養老金的缺口將達到18.3萬億元。報告指出,人口老齡化衝擊下我國養老金的統籌賬戶將給財政造成巨大負擔。建議實施延遲退休年齡,國有股劃撥,機關事業單位改革等多措施以緩解壓力。

1. 如下圖所示,2012年A股雖然紅盤收官,並取得了年漲幅3.17%的成績,但也無法保住滬指『丑熊』顏面。據統計,中國上證綜指以年漲幅為3.17%的成績位列全球主要股指漲幅倒數第二位,僅僅比深陷歐債危機的西班牙股市略強。顯然,也與馬駿預測的年漲25%-30%不符:

2. 2014年5月28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布的《2013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3年,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存達31275億元。馬駿等撰寫的研究報告預測『2013年中國養老金缺口將達到18.3萬億元』並不准確。


人物小傳

馬駿,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美國喬治敦大學博士,自2000年來主要負責宏觀經濟與金融市場研究,提供全球和中國經濟預測,以及資產配置等投資策略。馬駿曾任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在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任經濟學家和高級經濟學家,為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提供經濟政策研究和諮詢。馬駿多次被『亞洲金融(Asia Money)』和『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s)』雜志評為國際投行中亞洲最佳經濟學家之一和最佳中國分析員之一,撰寫並主編了六本經濟著作和數百篇文章。

中國的經濟學研究一般分為兩個方向:一個是馬克思主義的經濟學,另一個是西方經濟學。但不管哪個方面的經濟學,都必須與中國的實踐相結合。說得更直白一點,就是中國的經濟學應當成為『山溝裡的經濟學』;中國的經濟學家,應該根植於中國的土壤,致力於解決中國自己的問題,努力成為『山溝裡的經濟學家』。如果一味照搬外國經驗,或者『從書本裡來到書本裡去』,那麼顯然無法看清在中國經濟的現實。

經濟學家喜歡做『事後諸葛亮』

經濟學是一門社會科學,經濟學家是一個以經濟研究為職業的群體,應該就如何解決經濟發展中出現的問題提出建議,以便為政府決策提供選擇的方案。因此,經濟學家不能只描述經濟現象,回答『是什麼』的問題,還要對癥下藥,解決『怎麼做』的問題。

在這個過程中,經濟學家不能只是一味地指責這個不行、那個不管用,用批評的形式來泄憤。經濟學家的主要職能是說明怎麼纔能行,怎麼纔管用。所以,不能只『躲進小樓成一統』,構築理論大廈,而是要投身到現實中,有的放矢,撥雲見日。[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panda熊』

牧羊的阿呆:
天天坐飛機四處走穴,哪有時間研究和調研啊,又不是有幾個分身。
內華達:
經濟學家既然要當經濟社會發展的參謀,那麼,就要研究現實、服務現實。
csi心理:
專家之中有兩類人,諂媚派和危言聳聽派,他們各有各的危害。
2014bottom:
經濟學能變為生產力嗎?要看傳播它的載體——經濟學家怎麼發揮作用啦。
青生1979:
有的學問可以在家『做』,比如古漢語研究之類,有的則不能,比如經濟學。

連平,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2012年3月6日,連平在微博稱,2012年GDP增速低於8%的可能性很小。2013年,國家統計局發布公告,2012年GDP增長速度為7.7%。2011年7月,連平預測『下半年一線城市房價會下跌5%-10%』,事實上,當年一線城市房價並未明顯松動,北京漲幅達5.6個百分點,其次為廣州、深圳和上海,漲幅分別為3.1,3.0和1.8個百分點。歡迎網友針對連平發表評論。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