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2013年中國經濟將重返9時代 增速達到9.3%』——2012年11月28日 經濟觀察網

2012年底,劉元春在微博中提出『2013年不僅是中國宏觀經濟完成由「復蘇」向「繁榮」的周期形態轉換的關鍵期,也是中國邁向「新結構」、超越「新常態」的關鍵年,更是新政府全面確立和落實新經濟發展戰略的一年。』他預測,2013年中國經濟將重返9時代,增速達到9.3%,CPI出現反彈,達到4.1%。

2. 『全國樓市價格2011年將整體暴跌20%』——2010年11月22日 廣州日報

2010年,中國人民大學發布研究報告認為,全國樓市價格2011年將整體暴跌20%。該報告負責人劉元春表示,貨幣政策的調整以及房地產調控加碼,2011年上半年房地產行業資金鏈將出現嚴重問題,從而引發房地產市場全面調整時期的到來。房地產投資增速將出現大幅下滑,同時在部分房地產企業拋售的壓力下,房地產價格將出現接近20%的下滑。

1.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1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3年國內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7.7%,全年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上漲2.6%。劉元春所預測的『GDP增速達9.3%,CPI達4.1%』均未實現。

2. 如下圖所示,紅框區域內為2012年全國房價同比及環比漲幅。雖然同比漲幅出現小幅回落,但環比漲幅仍階梯性上昇,全年房價並未出現劉元春所預測的『暴跌20%』:


人物小傳

劉元春,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中國人民大學科研處處長、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經濟研究所常務副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主要研究領域包括開放宏觀經濟學、貨幣政策與通貨膨脹分析、經濟增長等。在《中國社會科學》、《經濟研究》和《世界經濟》等學術刊物發表100多篇論文,出版《中國通貨膨脹成因研究》、《開放宏觀經濟經濟分析框架與中國案例研究》等專著。

事實上,劉教授對於宏觀經濟和房價的預測方向都基本正確,只是『用力過猛』而已。其實,老百姓對專家的要求很簡單,所謂專家,應該搞好自己的專業,不為利益所驅使,不應是『雜家』,更不應該是萬金油,否則與江湖術士有何區別?專家必是某一領域的學者權威,說話必是有根有據,而不是對任何問題都能頭頭是道地議論一番,那老百姓當然就會懷疑這些所謂專家的動機和目的了。

經濟學家要兼顧『求真』與『求善』

作為以經濟為研究對象的經濟學家,如果他是一個真正的學者,就應該同時追求『求真』與『求善』。『求真』要求經濟學家盡可能准確揭示經濟生活的客觀規律,不人雲亦雲、也不怕被大眾誤解;『求善』則要求經濟學家以社會最大多數人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而不僅僅是利用經濟學知識工具為一小部分人利益或個人利益服務。

表面上看,兩者似乎有些矛盾,但仔細想來,卻是辯證統一的。經濟學研究的最終目的是什麼?毫無疑問,不是為了研究而研究,而是為了造福於人類與社會,也就是『求善』。如果說『求真』是社會發展的動力,那麼『求善』則是社會發展的目的。猶如火車前行,既要有動力,也要有方向和軌道。單有動力的推動,社會的發展就會走錯方向,變成一個危險的社會;單有目的的引導,社會就得不到發展。[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KK大角怪』

病毒離遠點:
在百姓眼裡,如果經濟學家不代表人民利益,也不知道實際生活中的種種艱辛,怎麼能得到擁護?
微言大義義:
一些經濟學家甘為『五斗米折腰』,為錢而乾些損人利已的事。
靜由心生:
不潛心研究,遇到實際問題候束手無策,只是東抄西拼點兒資料到處講課賺大錢,這樣的結果必然是受到唾罵。
jeju難忘:
其實指望一般人理解經濟學家的所有理論是有難度的,不過有些『經典語錄』倒是讓大家念念不忘。
錦賽:
經濟規律只是經濟學研究的一部分,脫離社會,只守著紙堆的學究不能算經濟學家。

馬駿,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曾任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2012年初,馬駿在接受媒體采訪時預測『股市全年可以上漲25-30%』,實際上2012年滬指上漲3.17%。此外,2012年,由馬駿牽頭發布的研究報告《化解國家資產負債中長期風險》預測,2013年中國養老金缺口將達18.3萬億元,事實上2013年養老保險基金結餘超過3萬億元。歡迎網友針對馬駿發表評論。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