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2008年中國股市牛市格局不會改變,應當是慢牛行情』——2008年1月12日 新浪財經

2008年1月,曹鳳岐在參加某論壇時表示,2008年中國股市牛市格局不會改變,但是應當是慢牛行情。他認為,2008年最根本的是宏觀經濟還會穩定發展,這是中國股市好的前提,因為股市已經是經濟的晴雨表。同時,在資本市場改革方面,已經做了很多工作,這也是股市本身會好的基礎。

2. 『中國股市2010年的走向比2009年可能還會好』——2010年1月9日 騰訊財經

曹鳳岐在2009年初參加某論壇時表示,2009年在經濟非常困難的情況下,股市也走得不錯。在這種情況下,沒有理由認為2010年中國股市會不好。因此,2010年中國股市走向比2009年可能還會好,並且整個資本市場還有很大的機會。

1. 如下圖所示,用『一瀉千裡』來形容2008年A股走勢並不為過,年內最高點出現在1月14日,此後就一路『坐滑梯』,12月31日收於1817.72點,全年下跌超65%,完全沒能實現曹鳳岐預測的『大牛市』:

2. 如下圖所示,2009年上證指數全年上漲79.98%,表現可圈可點;而2010年上證指數全年累計下跌14.31%,在全球股票指數漲幅排名中列倒數第三。曹鳳岐所說的『2010年好於2009年』並未實現:


人物小傳

曹鳳岐,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國金融學會常務理事,中國投資學會常務理事,北京市金融學會副會長等職。曹鳳岐長期從事宏觀經濟管理、股份經濟、金融與證券方面的教學與科研工作,是最早提出在中國要進行產權制度改革、推行股份制、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學者之一。曹鳳岐在經濟體制改革理論與實踐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詣,做出了突出貢獻,參與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投資基金法》的起草工作。其代表著作有《股份經濟論》、《資本市場論》、《中國企業股份制的理論與實踐》、《股份制與現代企業制度》等。

股評家一般都有兩個特點:一是說趨勢比較准確,預測點位不行;二是熊市能說點真知灼見,在牛市中往往找不到北。其實,這也怪不得專家們,多少外來的『和尚』,索羅斯、巴菲特等等,看了A股照樣發懵。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奇葩的中國股市,孕育出各種奇怪的股評家。

大忽悠活得很滋潤,說明『傻子』太多

經濟學家大致可以分成兩類,一類是嚴肅型學術化的經濟學家,另一類是通俗型到處走穴的經濟學家。這兩路人並非『冰炭不相容』,而是有著鮮明的共同點:都在忽悠你。只不過前者是無意中騙你,因為他們用於研究的工具太簡陋,而現實太復雜;後者則是有意為之,他喜歡說一些你愛聽的話,讓你願意捧他的場,幫助他的錢包鼓起來。

如果在這個世界裡,『大忽悠』們活得很滋潤,那反過來想一想,一定是『傻子』太多。磚家們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戰常識的底線,難道不是因為臺底下的觀眾需要他這麼說?所以,本質是上面在演戲,下面在看戲,最好都別太當真了。[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年底poc』

黑影幢幢:
經濟學家提出了大量完美的數學模型來解釋世界,但問題是一次也沒能正確地預測出經濟大蕭條或經濟學家金融危機。
岸芷汀蘭12345:
看看現在的股評家就知道了,只要股市有點回暖,他們就開始得瑟!
淚搏股市:
唱多還是唱空不取決於研究結果,而是股民愛聽什麼。
喜大普奔:
據說奧巴馬有個苦惱:我有一百個經濟學家,但他們當中只有一個人講的是真話,可每一次都不是同一個人!
ss16854:
最好的辦法是對這些專家實行注冊上崗制,胡亂說話就取消資格,纔能管得住!

劉元春,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2010年底,中國人民大學發布研究報告認為,2011年全國樓市價格將整體暴跌20%。事實上,雖然2011年房價出現下跌趨勢,但並未達到暴跌20%的程度。2012年底,劉元春在對當時的宏觀經濟進行分析的基礎上認為,2013年GDP增速將重返9時代。事實上,2013年GDP同比增長7.7%。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