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保險監管辦法開征意見 網上賣保險不准『大忽悠』

《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12月10日起公開征求意見,正式文件有望於年底發布。保監會將適度放開互聯網保險產品的經營區域限制,經營區域將可擴展至未設立分支機構的省市……[詳細]

前三季互聯網保費收入622億為去年1.95倍

在11月24日召開的中美互聯網保險峰會上,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介紹,前三季度中國互聯網保險保費收入622億元,是去年全年的1.95倍。 周延禮表示,監管層支持保險公司積極運用網絡、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促進保險業銷售渠道和服務模式創新……[詳細]

平安定增『三馬』再聚首 馬雲馬化騰將入股

中國平安於30日晚間公布其成功完成了5.94億股的H股定向增發,募集資金將達368億港元。公告並未披露具體的投資者名單,但據來自香港投行界的人士透露,這個不超過10人的投資者,有近年來看起來是競爭對手又經常聯手合作的馬雲和馬化騰……[詳細]

目前熱議的互聯網保險,支付公司和互聯網電商們更多的只是扮演了渠道的角色,保險與互聯網的融合大多還停留在『物理反應』的層面,尚未產生『化學反應』。真正形成互聯網保險業態,保險公司還需要洞察互聯網和金融業全局的視野,改變現有的產品運營和服務模式,調整渠道和業務結構,乃至重新構造股東、企業、客戶整個價值鏈條的運作邏輯。

互聯網保險在產品創新上仍有不小的不足。賞月險、脫光險、懷孕險、春運險等一批所謂創新產品引爆公眾對互聯網保險的關注。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所謂的創新不過是營銷噱頭,去掉華麗包裝,此類產品其實與傳統產品並無二致,有的只作簡單改裝。雖然價格相對傳統渠道稍低,但理賠繁瑣且限制條件多,很快讓用戶興趣索然。

產品定制化和定價個性化,意味著從以往產品導向向用戶和需求導向轉變,從『我有什麼賣給你』轉向『誰要什麼、我如何提供』,『服務即產品』成為創新的重要方向之一。銷售只是保險經營鏈條上的一個環節,客戶服務纔是保險產品價值的真正體現。目前,個別保險公司客戶服務能力不足,容易引發消費者的不滿和投訴。

互聯網保險業務主要是通過消費者自主交易完成,缺乏面對面的交流溝通。而網絡銷售強調吸引眼球、誇張演示的營銷方式,與保險產品嚴謹審慎、明示風險的要求存在較大差異。目前,部分第三方平臺銷售保險產品,存在信息披露不完整、弱化保險產品性質、混同一般理財產品、片面誇大收益率、等問題,損害了消費者權益。

信息系統是互聯網保險的技術基礎。目前,支橕互聯網金融的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發展還不成熟,安全機制尚不完善,安全管理水平有待提昇。互聯網保險的業務數據和客戶個人信息全部電子化,信息安全若得不到有效保障,將有可能釀成業務數據和客戶信息滅失、泄露的重大風險。

互聯網金融的興起,豐富了金融產品層次,也產生了新的風險管理需求。保險公司對這類創新型業務的合規性判斷、產品開發、風險識別和風險定價能力還有待提昇。在我國征信體系建設尚不成熟、沒有足夠數據和經驗積累的前提下,保險公司如何甄別、評估和控制上述風險,如何科學厘定產品費率,值得關注研究。

互聯網保險非面對面交易的特點,使保險公司無法直接觀察和了解投保人或保險標的的風險水平,相應對公司風險管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一些不法分子通過互聯網投保後詐騙保險金等違法犯罪行為時有發生。如,保險公司已發現多起職業騙保師團伙與快遞公司勾結,騙取退貨運費險賠款。

該風險很多時候會對企業產生致命性的打擊。英國巴林銀行的倒閉和日本大和銀行的巨額虧損都與操作風險管理不當有關。大數據時代的互聯網保險面臨的操作風險更加不容忽視,保險公司工作人員和客戶的在線操作風險,如果不引起重視,不僅會影響互聯網保險公司的長遠發展,還會引致法律風險。

互聯網保險,傳統模式產生的衝擊不可小覷,但由於無法可依,互聯網保險的發展處於『裸奔』狀態,不利於行業的發展。對於互聯網保險,保監會近期定調:監管層的態度是能放開的盡量放開,目前已制定《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暫行辦法》,現正在行業內部開征意見,正式文件有望於年內發布。
保險公司在具有相應內控管理能力且能滿足客戶服務需求的情況下,涉及以下險種的互聯網保險業務,可將經營區域擴展至未設立分支機構的省市。包括:人身意外險、定期壽險和普通型終身壽險;投保人或被保險人為個人的家庭財產險、責任險、信用險及保證險;能夠獨立、完整地通過互聯網實現銷售、承保和理賠全流程服務的保險業務,生存返還保險和車險並不包含其中。 首先,明確第三方網絡平臺的職責定位,可以為保險機構開展互聯網保險業務提供信息技術等輔助服務,但不能涉及承保、理賠、退保、投訴及客戶服務等關鍵環節;其次,設置了准入條件,第三方網絡平臺須具備支持保險業務全流程實時處理等能力;再者,第三方網絡平臺經營者應按保監會的規定進行備案,以及在業務開展後10個工作日內,向保監會遞交詳細的書面材料.
保險公司應在相關網絡平臺的顯著位置,以清晰易懂的語言列明費率及保費計算方式等相關信息,如為具有投資功能的保險產品,還應突出標明風險提示,其中非固定收益產品須在顯著位置以醒目字體標注收益不確定性。此外,保險公司還應在其官方網站建立互聯網保險信息披露專欄. 保險機構如造成交易數據丟失或客戶信息泄露、誤導宣傳、擅自授權分支機構開辦互聯網保險業務等情況的,將不具備開展互聯網保險業務的條件;同時,第三方網絡平臺如違規,也將面臨整改,拒不改正者將被列入行業禁止合作清單。

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

互聯網保險發展仍存很多挑戰

互聯網保險作為一個新興的領域,發展空間巨大,但同時互聯網保險的發展仍存在著很多挑戰,如市場機制有待成熟、保險產品有待昇級、服務能力有待提高、商業模式有待創新;也存在著一些風險,如信息安全風險、逆選擇風險、產品風險、操作風險等。這些問題都需要在實踐中解決。


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

互聯網保險收入增長勢頭非常迅猛

在互聯網保險各種金融創新的帶動下,在大金融、大資管的背景下,保險業發展的空間巨大,潛力無窮前景廣闊,創新正成為中國保險業快速發展的新引擎。2013年保險業共實現互聯網保險業務收入是318億元,而2014年前三個季度已經達到了622億元,超過去年全年的195%,增長勢頭非常迅猛。


眾安保險CEO陳勁

互聯網時代場景為王

我覺得在互聯網下,渠道為王正在發生改變,改變為場景為王。以前客戶黏性是最重要的,現在可能場景的黏性,和場景關系的強弱,決定了你在互聯網金融當中話語權的大小。碎片化的場景被整合以後,成為了有價值的地方。這是互聯網和以前根本不同的地方。


大都會人壽中國CEO譚強

互聯網保險讓個性服務成可能

面對互聯網,一方面,保險業必須依靠這次互聯網浪潮對行業加以革新的同時,蕩滌掉行業之前沈積下的一些『雜物』;另一方面,在新技術浪潮撲打過來時,追本溯源,更應該把為客戶服務、幫助大眾群體,作為保險行業得以生存的基礎。尤其是後者,在無論什麼時候,都是保險業的最大價值所在。

北方論壇

愛瘋瘋:
互聯網保險不都跟理財產品一樣嗎?能起到保障作用麼?
怪馬2014:
保險業要是在要互聯網上搞起來,現在產品本身給簡化了吧,保險產品尤其是壽險那些玩意實在是設計的太繁雜了(其實算算收益也就那樣子),互聯網產品的特點是簡單化,標准化,這也是為什麼車險是互聯網化最好的險種~
shifeitu:
互聯網保險品種還蠻多奇葩的,賞月險,小三險,還有看球吃壞肚子險~話說怎麼不開發個『發胖險』啊,我一定去買100份!!!!= =
牧羊的阿呆:
能把合同文本放網上就不錯了,我要知情權!
風鎖九城778:
我在網上買了車險,都是標准化的模式,復雜的壽險產品還是不敢買的~~。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