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同時強調,『鼓勵發展非公有資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議進一步明確了混合所有制經濟的發展方向和路徑,使之成為深化國企改革新的有效載體、新的動力。

今年以來,圍繞混合經營、融合發展,國企和民企已開始積極探索。第一批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的推出,推動了以『邊試點邊探索』方式進行的改革不斷完善相關制度,這無疑吹響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集結號』。

發改委: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行業上沒有禁區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企業經營發展面臨許多新的情況,企業的整合優化與轉型昇級持續推進,海外投資和走出去參與國際化競爭的程度日益深入,以混合所有制為核心的企業改革已經迫在眉睫。

國家發改委經濟研究所副所長臧躍茹表示,企業改革應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經濟在行業上沒有禁區。從企業佔比來講,中央企業50%以上已經混合,金融企業57%以上已經混合,相信未來的佔比還會更大。[詳細]

廣義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指的是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所有制經濟成分通過股份制、聯營等形式,成立有限責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所有制形式。廣義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混合產權中不一定包含國有經濟成分,而狹義的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混合產權中一定包含國有經濟成分。

完善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加快發展混合所 有制經濟,推進各類所有制優勢互補,共同發展。[閱讀詳細]

市場化改革方向。處理好政府推動和市場運作的關系,更加注重通過經濟手段、市場手段方式推進國有經濟布局結構調整和國有企業股權多元化改革,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閱讀詳細]

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開。實現政府公共管理職能和出資人職能分開,國資委依法履行出資人職責,按照責權利相統一,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開,規范股東權利與政府審批權分開,形成規則統一...[閱讀詳細]

以破解問題為導向。以解決影響國企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為導向,敢於正視問題、敏銳發現問題、主動聚焦問題,研究回答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重大問題,在推動解決問題過程中全面深化國資國企改革...[閱讀詳細]

積極穩妥推進。堅持積極探索、大膽創新和嚴謹務實相結合,統籌安排,系統推進,重點突破,穩妥操作,強化公開透明和規范運作,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具體推進實施過程中,實行一企一策...[閱讀詳細]

天津高度重視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支持民營企業以參股控股等多種方式,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打造一批體制新、機制活、市場競爭優勢明顯的混合所有制企業。2014年3月,天津市出臺《關於進一步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除少數承擔政策性職能和特殊目的公司外,國有企業應積極吸引各類社會資本,進行產權多元化改革,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著力推動二級核心骨乾企業股份制改革,帶動三級及以下企業全面放開搞活,形成一級強、二級活、三級專的梯次發展格局。到2017年底,核心骨乾企業80%以上實現股權多元化,其中混合所有制佔到較大比重。壓縮產權鏈條。通過股權劃轉、合並、轉讓等方式,清理整合三級以下企業。到2015年底,集團的法人管理層級基本控制在三級以內,完成清理整合工作。

各集團公司應進一步明確資本布局規劃,確定核心骨乾企業和管控方式。根據不同國有企業的功能定位,逐步擴大產權開放力度,保持合適的國有股權比例,下放產權管理權限。對提供重要公共產品、重要民生等領域的核心骨乾企業,國有資本保持控股。對優勢支柱產業和金融業中的核心骨乾企業,國有資本可以相對控股。除此之外的其他企業國有股權全部放開,按照市場規則有序進退、合理流動。

加快國有資產資本化步伐,重點引進外資、民營、機構投資者等社會資本,在資金、技術、市場、管理等方面加強戰略合作,通過資本對資本,實現國有資本與非公資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打造一批體制新、機制活、市場競爭優勢明顯的混合所有制企業。鼓勵民間投資主體通過出資入股、收購股權、認購可轉債等多種形式,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不同投資主體可以共同設立股權投資基金,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共同投資優勢支柱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開展對外投資。積極探索混合所有制經濟實行企業技術和管理骨乾持股,形成資本所有者和勞動者利益共同體。

中國建材集團董事長宋志平

混合所有制以融合經濟為特征,應成為新一輪國企改革的創新點。他認為,今後,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企業、民營企業應形成三足鼎立的微觀經濟格局,而混合所有制將是企業所有制的『新常態』,不應有誰吃誰、誰混誰的擔心。

首創集團董事長劉曉光

目前混合所有制存在三大障礙:第一,利益障礙。國資委管理權大,應給予調整,取消國企高管行政級別和待遇;第二,維穩心態。利益阻礙帶來對變革的恐懼,難以形成改革共識;第三,信任缺失。民營企業持觀望態度,擔心啃了骨頭,又被關門打狗。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莊聰生

讓民營企業真正能夠參與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就要盡量讓民營企業進去多做一些,並在破除壟斷的改革上有一個時間表和路線圖,還要在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當中怎樣運行起來的問題有制度安排,讓企業看到進入方式和途徑。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

對於一些小型國企來說,資產規模小,民資一進去就能成為主導,從而把治理結構完全調整過來。但比較大型的國企要靠混合所有制改變治理結構是有難度的。以中石化為例,把加油站的商店賣掉之後,對股權結構和內部治理實際上沒產生多大影響,所以達不到改革的目的。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