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2007年人民幣昇值幅度將達到5%』——2006年12月30日 環球外匯網

2006年底,哈繼銘預測2007年人民幣的昇值幅度會達到5%,這一速度超過了前一年的3.3%。他認為,人民幣昇值進程的加快有利於促使企業提高抵抗風險的能力,對於中國本身的發展有好處。

2. 『預計人民幣全年昇值10%左右』——2008年5月9日 財華社

2008年5月,哈繼銘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由於前期人民幣兌美元的昇值幅度有些快,近日昇速已在放慢。但人民幣匯率預計將繼續昇值之路,預計全年昇幅在10%左右。他還稱,當前通脹壓力大,要用緊縮的貨幣政策來治理,包括匯率上一定幅度的昇值。

1. 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0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2007年人民幣昇值6.9%。2007年12月28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7.3046元;2006年12月29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7.8087元。2007年末人民幣匯率比上年末昇值6.9%。

2. 2008年12月31日銀行間外匯市場美元等交易貨幣對人民幣匯率的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6.8346元。雖然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較2008年年初昇值了7.0%,高於2007年全年6.9%的昇值幅度,但並未達到哈繼銘所預測的『全年昇值10%』的目標。


人物小傳

哈繼銘,現任高盛集團投資管理部中國副主席暨首席投資策略師,曾任中國國際金融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高盛集團投資銀行部董事總經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高級經濟師。1993年獲得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系經濟學博士生學位。哈繼銘對於人民幣匯率問題頗有研究,在各種場合多次圍繞該問題發表觀點。

經濟學家分為兩類,一類是『萬金油』,什麼問題都敢評論,只要是時下的熱點都能成為自己的研究對象;另一類則是有自己專攻的領域,比如謝國忠、易憲容之於樓市,但斌、謝百三之於股市。兩者本沒有好壞之分,關鍵是說出的話要靠譜,做出的研究要經得起推敲。事實證明,『萬金油』專家一語中的的有很多,『術業有專攻』的專家滿口胡沁的也不在少數。

雷人的經濟學家層出不窮

不靠譜的經濟學家分為以下幾類:十次預測九次錯誤的人,永遠強調自己對了那一次的人;半路改行不學無術的人;大膽預測又能對錯誤健忘或自圓其說的人;觀點前後矛盾的能讓人笑掉大牙的人;被媒體『捧臭腳』,謬論無法被曝光得人;極其固執,錯了100次也不改變觀點的人...

雖然不想『一篙打死一船人』,但近年來,雷人的經濟學家層出不熊,有的一貫雷人,有的偶爾雷人,老百姓每天被他們的奇葩觀點『轟炸』,簡直不勝其擾。[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2014bottom』

錦賽:
經濟學家應該多點時間放在研究上,向內找問題。
csi心理:
媒體推波助瀾纔造就了一個又一個糊涂經濟學家!
朴真伊你來呀:
人總是偏執於自己相信的東西,經濟學家也不例外。
逆鱗2014:
有人把匯率高低和匯率高低對經濟的影響混為一談,其實匯率高低本身是中性的。
濟州daodao:
哈繼銘還算正常吧,基本趨勢都判斷得沒錯。

當前,經濟學家的言論遭到質疑已經是很正常的一件事,甚至有的經濟學家故意用模棱兩可、自相矛盾的『出位』言論博取媒體和大眾的關注。下期『誰是大嘴』將為您盤點中國經濟學家的『牛人牛語』,看看他們曾經說過哪些令人難以理解,甚至引發爭議的話。歡迎針對這一專題發表評論。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