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預計兩年後房地產泡沫將破滅』——2009年12月28日 大洋網

2009年,姚樹潔在參加某經濟研究會的年會時表示,中國的經濟發展面臨很多挑戰,尤其是『天天向上』的房價,如果政府不采取有力遏制房價的措施,『預計兩年後房地產泡沫將破滅。房地產過熱不盡早降溫,將對中國的經濟產生極大的威脅。』

2. 『未來3-5年,房價有效跌幅不會少於30%』——2012年8月22日 武漢晚報

姚樹潔發表博文認為,中國房價暫時回暖是房價大跌的前奏,未來3-5年,房價有效跌幅不會少於30%,有的地方甚至可能下跌50%。

1. 如下圖所示,2009年之後的三年間,雖然全國房價漲幅有所回落,但總體房價仍穩步上漲,並未出現『房地產泡沫破滅』的現象:

2. 根據某研究報告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前三季度,全國商品房成交均價同比下降0.3%,其中,住宅成交均價下降0.6%。雖然房價整體呈現微降趨勢,但距離姚樹潔所預測的『有效跌幅不會少於30%』顯然還有很大的距離。


人物小傳

姚樹潔,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博士學位,1989年5月到牛津大學工作,作為世界銀行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經濟顧問前後到過納米比亞、埃塞俄比亞、坦桑尼亞、南非、斯威士蘭等國家工作,隨後到朴次茅斯大學經濟系任教。2001年3月到倫敦米德爾賽克斯大學任經濟系主任和教授,2005年1月任西安交通大學特聘教授。

在中國,房地產是個陷阱,無數『磚家』在裡面『崴了腳』。他們或是自信滿滿地預測『大漲』『大跌』,或是想打了雞血一樣跟別人約賭掐架,更有甚者用跳樓裸泳當噱頭,吸引大眾的視線。喧囂過後,房價漲跌反而不再是最重要的結果,『磚家』們如何實踐諾言纔是最賺眼球的事。其實嚴格來說,姚教授不能算是此類『磚家』中的一員,但遇到房價問題,也算是踩到了水窪,難免不濕鞋了。

多說多錯、不說不錯的樓市

現在的樓市,已經成為『多說多錯,不說不錯』的奇怪地方兒。在購房剛性需求連續幾年『剛』得不能再剛、房價『沒有最貴只有更貴』的背景下,任何一個阻礙『住房夢』的論調,都會把發言者推到購房者的對立面,任志強、潘石屹都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然而,一味鼓吹『房價將大跌』的,就一定是好人嗎?他們一個個鐵嘴鋼牙銅舌頭,『大跌』的論調從2006年一直說到2014年,房價大漲了幾輪,也沒有阻止他們執著的看空——謝國忠、易憲容、牛刀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更為重要的是,不少『看空派』背後隱藏的是一顆討好觀眾的心,他們預言房價大跌不是出於學術研究的結論,而是為了贏得『民意代言人』的稱號,再從中攫取利益。[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jeju難忘』

CC貓1988:
看個樂子而已,你信你就輸了。
靜由心生:
言論似乎永遠比樓市本身更熱鬧。
耐心愛心勇氣:
為什麼很多專家屢屢遭罵還能堅持己見?
手拉手思密達:
房地產市場本身就不正常,纔會衍生出如此多不靠譜的理論來。
微言大義義:
現在的預測類話題沒多少人會相信了,越來越多的人已經知道,這類話題不少已經淪為賣家炒樓代言。

作為中國國際金融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哈繼銘曾多次針對人民幣匯率問題進行預測。2006年12月,哈繼銘表示,2007年人民幣的昇值幅度會達到5%,而當年的人民幣昇值高達6.882%;2008年1月,哈繼銘又預測人民幣昇值幅度可達10%,實際上2008年人民幣昇值僅為6.9%。除此之外,哈繼銘還曾預測2009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出現2%的貶值,實際上當年人民幣雖僅僅昇值0.09%,但也並未出現貶值。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