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中國牛市纔剛剛開始』——2007年9月16日《海南經濟報》

2007年9月,謝百三在某論壇上對『股市泡沫論』進行了駁斥,在回答『中國股市到底能牛多久?』的問題時,謝百三表示,相對於日本的17年牛市,中國牛市只是剛剛開始。他說,人民幣昇值是個很長的過程。人民幣昇值不停止,牛市就停不了。

2. 『A股大牛市會在今後四年形成』——2008年7月22日 和訊網

謝百三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如果大小非一下子湧出,老百姓的錢就會全部進來,就會促使形成一個大牛市。現在這個時間要推遲,在四年時間裡實現。『一步到位』的股票可能會跌的比較低,所以現在這種情形也有一定的好處。

如下圖所示,A股除了在2009年表現可圈可點,以1849.02點跳空高開,截至2009年12月31日報收3277.14點,全年上漲79.98%之外,其餘年份基本均呈現下行趨勢,最低下探至1849.65點。謝百三所預測的『大牛市』根本沒有出現:


人物小傳

謝百三,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著名金融證券專家。他先後撰寫主編了15本教材與專著,發表了兩百多篇關於宏觀經濟、經濟政策、金融與證券市場方面的學術論文。謝百三最著名的一句話是:不進股市,沒有虧損的危險,但會有一輩子貧困的危險。除了關注股市之外,謝百三還力挺房地產,認為『房地產不能真打,不能打死』。

2007年那一波大牛市,不僅撞暈了中國股民,也同樣讓許多經濟學家『暈頭轉向』,謝教授就是其中一位。如同火箭一樣上昇的上證指數,給了經濟學家們無比的自信,相信A股可以成為不止歇的『永動機』。俗話說『月滿則虧』,股市也是一樣道理,2008年之後A股如同吃了涼藥,一下子變得『冰力十足』,也讓股民們看清了一個事實:經濟學家不總是對的。

用誇張博眼球

提到經濟學家不靠譜,讓人想到最多的就是各種各樣的『預測』了。無論是股市、房價,還是金融危機、黃金白銀、外匯,到處都有經濟學家們指點江山的身影。每個經濟學家陳述觀點時無不以『大師』自居,並以各種渠道向人們傳遞著信息。但可以肯定的是,並不是每個『大師』傳遞的信息都是對的。他們常用的伎倆,是以誇張的比喻、數字來刺激大眾的眼球。

其中,股市預測的不准確率可謂『高之又高』。但其實,投資者在股市上表現出的恐懼和貪婪特性,本身就會導致股價不斷上下波動,而這些是用技術分析無法預測出來的。所以,我們應該給予股評家們充分的理解。[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耐心愛心勇氣』

青生1979:
監管部門應該立法,對胡說八道的經濟學家予以制止。
大黃蜂Bumblebee:
其實經濟學家預測也是只看了當下的形勢,市場瞬息萬變,有變化很正常。
shifeitu:
凡是投資,都只能信自己依靠自己,迷信別人怎麼可能一直正確呢?
牧羊的阿呆:
股市大漲那幾年,這些磚家也賺了不少投資者的血汗錢。
怪馬2014:
媒體推波助瀾也有責任,把有的騙子包裝得像神仙一樣,他們也有責任!

曾任世界銀行經濟顧問的姚樹潔教授,曾在2009年預測『兩年後中國房地產泡沫將破滅』,事實上,2011年至今,房價並未出現大幅度下跌;2012年,姚樹潔又表示『未來3-5年,房價有效跌幅不會少於30%,有的地方甚至可能下跌50%』,這一觀點受到了其他經濟學家及網友們的質疑。歡迎網友針對姚樹潔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