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以唱衰為己任者都是中國的敗類』 2009年8月3日 戴欣明個人博客

房地產唱衰派不僅是賣國賊,還是民族的敗類。在非常時期,他們把那些應該有的積極的心態化為憤世嫉俗,就像毒瘤侵害者著本已經走向健康的身體。我要再次重申,中國房價高是事實,無論怎麼降都是高,這不是唱衰、唱跌就能解決的,反而只能貽害大方。

2. 『房價太低大家會變懶漢』 2009年9月7日 羊城晚報

理論上房價應該再高些,讓那些想沾邊的人斷了念想,明確自己的社會地位,踏踏實實地工作。就因為房價太低,那些本來勤勞的人,本來可以成為城市棟梁之纔或成了朽木———房價太低,勤勞的人都會變成懶漢。

3. 『普通置業者買不起房,市場纔理性』 2009年10月9日 新浪房產

無數的人認為房地產市場開始變得越來越瘋狂!能否一個人都希望房地產市場能夠理性,哪什麼時候能夠理性哪?理性房地產市場狀態就需要普通置業者買不起房,這個階段非常重要,不然就不能走向理性。現在的所謂普通置業者當中有80%不應該買房,如果這些人都買房房價就一定被推高。

4. 『多生小孩可以抑制房價上漲』 2009年10月24日 戴欣明個人博客

孩子生多了可以降低房價,因為孩子多了以後的人第一想到的是生存,之後纔會想到舒適。如果只生一個的父母首先想到的是舒適,舒適的前提就是要有房子。所以,應該鼓勵早結婚,早生小孩,還要生兩個好,這樣就會轉移對居住要求,形成供需關系的變化。

5. 『「剩男剩女」成物價上漲新元凶』 2009年11月12日 中國新聞網

『剩男剩女』在買東西的時候是不問價格的,這就讓高物價的商品的有效需求得到放大。什麼人換手機最勤?沒有結婚的人;什麼人換手機最慢?那些多孩子的父母。這說明那些沒有家庭負擔的人在一些商品消費上是主力。


人物小傳

戴欣明,知名財經評論家,也是城市、商業地產和房地產評論人,並從事相關的戰略定位諮詢策劃。創建戴欣明工作室人,並創立了『七合一定位法則』。因其多次對房地產相關問題闡發觀點,被譽為中國房地產『四大名嘴』,其他三位是:任志強、茅於軾、董藩。戴欣明的房地產言論、觀點多次引起網友熱議,也受到媒體的關注。

仔細思考戴欣明的觀點,跟北京的董藩教授有異曲同工之妙,怪不得被業界譽為『南戴北董』。兩位磚家雷人觀點頻出,不外乎有四個原因:第一,確實學識有限,無法理解高房價或泡沫經濟對國家的危害;第二,他們本身就是房地產商的代言人,『拿人錢財,替人消災』;第三,他們是既得利益者或投機客,希望從高房價中牟得暴利;第四,借助雷人觀點嘩眾取寵,求名進而得利。所以,對於他們的觀點,老百姓大可以看完一笑置之,不必當真。

樓市亂象不是只用情緒化就能抵制得了的

中國樓市的亂象,不是只用情緒化就能抵制得了的。在房價沒有最貴只有更貴的今天,『全民皆為房狂』也是順理成章。任何一個阻礙『住房夢』的論調,都會把發言者推向購房者的對立面,譬如戴欣明,就無數次地讓自己陷入了口水戰。不過,如果能暫且拋開成見,也暫時不考慮樓市大嘴們的觀點背後是否有利益集團支橕,不能不說大嘴們的『駭人』觀點也有其合理性。

樓市大嘴的頻頻出現至少表明,當前樓市發展既是公眾十分關注的焦點問題,也是開放社會的必然結果,應該予以理解和包容。不過,包容並不等於容忍大嘴們胡天海地地神侃。因為,普通百姓的影響只能局限於民間層面,而專家學者的影響卻往往是決定性的,很有可能轉化為決策現實。[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朴真伊你來呀』

我也很忙好嘛:
其實現在敢預測房價的專家也不多了,他們更狡猾了,只說趨勢。
手拉手思密達:
關鍵問題不是他們預測的准或不准,而是房價降或不降啊!
內華達:
堅持房價一定會漲的往往跟開發商勾結;堅持一定會跌的很可能嘩眾取寵。
大黃蜂Bumblebee:
中國該建一個房價預測監管委員會了。
vipaoerliang:
其實日本、美國也有過類似現在中國房地產市場的階段,是不是能向外國取取經?

在A股市場裡,券商們從來沒有停止過『折騰』,大量存在其中的預測『失准』、研報『跑偏』、保薦股『變臉』等問題頗為吸引眼球。成千上萬的個人投資者,在券商的諸多亂象影響下,被股市套牢、割肉、賠錢,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下期大嘴將繼續為您盤點2013年『不靠譜』的券商,歡迎網友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