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2012年上證指數核心波動區間將在2200-3400點』——2011年12月27日 上海證券報

大同證券2012年度投資報告會:2012年A股市場運行特征有望呈現震蕩上行態勢,預計將有兩波明顯上漲行情:1月份大盤在流動性改善的背景下將出現超跌反彈,市場將呈現普漲行情。8月左右,大盤在宏觀經濟數據改善的引導下,將展開新一波的上漲行情,全年上證指數核心波動區間將在2200-3400點。

2. 平安證券2012按照『藍籌』和『成長』推薦了兩組金股,其中『藍籌組合』包括:片仔?、東方電氣、長江電力、招商銀行、雙匯發展、瀘州老窖、宇通客車、中國聯通、國電南瑞、中國太保;『成長組合』包括:東材科技、華測檢測、金發科技、中航電子、獐子島、傑瑞股份、龍淨環保、利源鋁業、北緯通信。

3. 在2012年A股市場上市的新股中,其中51只遭遇了三季報業績負增長或全年業績預懮的難堪。其中,共達電聲、萬潤科技等9只新股均是由國信證券保薦的,國信證券也由此成為今年保薦『變臉』新股數量最多的券商。

1. 2012年,中國股市演繹了一段悲喜交加的『過山車』行情。上證指數全年上漲了3.17%,最低點位為1949點,最高點位為2478點,與大同證券的預測相差甚遠:

2. 平安證券2012年的推薦『金股』中,僅有傑瑞股份、片仔?、長江電力和利源鋁業等4只個股有正收益。除此之外,招商銀行、華測檢測和中國太保雖然跑贏了大市,但跌幅也分別有8.42%、3.42%和1.35%。其它絕大部分個股跑輸大市,其中,東方電氣暴跌48.46%、金發科技跌43.60%、獐子島跌41.45%、北緯通信跌39.33%、東材科技跌36.12%、中國聯通跌35.8%、國電南瑞跌31.94%、雙匯發展22.16%。


人物小傳

大同證券是1988年5月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成立,2012年公司增資擴股至5億,主要從事證券經紀、證券投資諮詢、財務顧問、代銷金融理財產品、融資融券等業務。

平安證券於1995年10月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成立,經歷數次增資擴股,公司資本金為30億元人民幣。

國信證券於1994年成立,總部設在深圳,注冊資本70億元,目前在全國設有13家分公司、85家營業網點。

每年年末,券商們都會樂此不疲地為投資者來年的布局『指點迷津』,同時推薦『金股』若乾。然而,歷年來券商力推的金股,往往都像是罩上了一種詛咒——因為絕大部分都以『跑調』告終。盤點2012年券商們推薦的『金股』,竟有近八成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逾六成個股甚至跑輸上證指數。

實際上,現在很多券商預測的准確性,尚不及隨機擲骰子33%的命中率。如此『無能』,無怪乎網友吐槽『信自己自己炒股不掙錢,信券商炒股倒虧錢』了。

券商濫薦股票誰來管?

其實,大多數投資者對券商的濫薦股票也不怎麼當回事,畢竟每天手機上接到的券商短信能多得讓手機死了機。不過,在市場震蕩的情況下,投資者再淡定平靜的心情,也不免變得躁動起來。券商卻正中下懷——因為對他們而言,不怕股市下跌,也不怕投資者賠錢,就怕投資者看准了股票,穩坐釣魚臺,讓他們去喝『西北風』。

所以,券商開始一年到頭不間斷地聒噪:前天還看好市場,建議你加倉,昨天又開始翻空,提醒你減倉。服務熱線群發的信息給你推薦這個,所謂的分析員又給你推薦那個。於是,成千上萬的投資者,在券商的諸多亂象影響下,被股市套牢、割肉、賠錢,付出了慘痛的代價。這一切讓人不禁懷疑,是否有人在誘導投資者進入,為自己解套?[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我也很忙好嘛』

怪馬2014:
對券商管理太粗放,除了低價拉客、濫薦股票,他們還能乾什麼?
grace1983:
這麼多年股市大嘴還少嗎,股民也得有自己的觀點,不能總偏聽偏信。
人生只如初見:
一篇好的研報應該有明確的邏輯和豐富的信息,那些喊口號、放衛星的沒什麼價值。
牧羊的阿呆:
挺符合股市現狀的,都是反向指標啊。
崇拜cappuccino:
股市漲跌都不影響券商賺錢,他們在乎的就兩件事:開戶跟辦業務。

戴欣明,知名房地產評論人,曾任全國房地產經理人聯盟常務理事。2009年3月,戴欣明表示,『房地產不熱,中國直接進入經濟危機。』8月3日,戴欣明又在博客撰文稱,『房地產唱衰派不僅是賣國賊,還是民族的敗類。』10月,戴欣明在媒體上撰文稱『80%的普通置業者不應該買房,市場纔會回歸理性。』歡迎網友針對戴欣明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