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如果樓市不崩盤,我就去跳樓。』——2001年12月25日 中央電視臺

2001年12月25日,魏傑在央視訪談中放言:『2002年將是房地產行業的嚴冬,2月份甚至可能出現崩盤。如果樓市不崩盤,我就去跳樓。』

2. 『中國股市會從3000點走到4000點』——2010年1月23日 南方都市報

2010年初,魏傑在某論壇上表示,2010年中國股市會從3000點走到4000點,也即像2009年從2000點增長到3000點一樣,每年增加1000點是可行的。

1. 如下圖所示,2002年,全國商品房平均銷售價格同比增長2.9%。雖未大幅度上漲,但肯定沒有實現魏傑所說的『房價崩盤』:

2. 如下圖所示,2010年1月4日,上證指數以3289.75點開盤,截至12月31日,上證指數最終收盤2808.08點,全年累計下跌14.31%,在全球股票指數漲幅排名中列倒數第三,完全否定了魏傑『將上400點』的預測:


人物小傳

魏傑,西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畢業,現任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博導,企業戰略與政策系主任,兼任全國十三個省市的經濟顧問,十五家企業經濟顧問,中國國有資產管理學會等5家學會的副會長。自1979年起至今,20餘年共發表論文400餘篇,出版專著20餘本。自1979年開始研究經濟學,先後著重研究宏觀經濟問題,計劃與市場關系問題,企業財產制度問題,非國有企業問題和公司治理結構問題,企業制度、企業戰略與企業文化問題等。

中國樓市『賭風』日盛,『賭徒』橫行,而首開此風氣者應該算是魏傑先生。雖然名氣不大,但也堪稱房地產『賭局』的鼻祖了。還好魏先生豪賭之際網路不發達,否則等著看他跳樓的人絕對少不了。

其實,這些學者只是在盡情享受炒作出名和炫耀學識的每一個機會,如果僥幸贏了,便可以自封為樓市預言家;即使輸了,至少也能混個臉熟。事實也證明,樓市賭局基本上沒有人能兌現,特別是拿著跳樓裸奔流水席等奇葩賭注,在他們看來,臉面遠比金錢不重要。

樓市賭局:認真你就輸了!

對於樓市而言,打賭無非是茶餘飯後的『調侃』,無非是枯燥無味的樓市中的添加劑。或許真應驗了那句真理:認真你就輸了!但透過賭局看戲裡戲外,有人在瘋,有人想瘋,更有人瘋不起來創造機會也要入戲瘋一把。

也許,碩果僅存的一些研究者還在認真地做學問,畢竟房地產的雖然現在漲個不停,可未來什麼時候下跌誰也不知道。於是,樓市越來越被娛樂化了,大家吵吵鬧鬧提昇樓市關注度的同時,也讓自己的錢包鼓了起來,何樂而不為? [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手拉手思密達』

精氣神nn:
專家們輸了也贏了,老百姓贏了也輸了。
marple001:
口水戰的意義就是專家們都富了。
jyj車後座:
魏老師算是徐滇慶牛刀之流的前輩了吧?!
昨夜今晨:
賭飯局、賭職稱、賭裸奔,一幫自信狂撮合出來的極端對決,拿事關萬千民眾皆關注的房價開玩笑。
ss16854:
樓市賭局多好,用雙方對罵的形式來完成自己成名賺錢的夙願。

2012年,A股市場全年表現依舊疲軟,不過在這百無聊賴的市道下,不少股市『大嘴』的精彩表演卻令A股市場『笑點』頻出,而出演這幕『喜劇』的主角既有上市公司、也不乏券商機構、當然更少不了各路權威『磚家』。『誰是大嘴』第41期將為您盤點2012年股市的『大忽悠』們。歡迎網友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