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葉榮添

預測:2008年11月,葉榮添叫囂『明年一季度,中國股市會漲到一萬點』。(2009年5月27日《齊魯晚報》)

事實:2009年上證指數以1849.02點跳空高開,截至12月31日報收3277.14點,雖然全年表現可圈可點,但遠未實現葉榮添所說的突破一萬點的目標

2. 曹仁超

預測:2009年10月底,曹仁超稱2010年A股將進入牛市第二階段,並在未來三到四年內,重回6000點的高點附近。(2009年10月21日 新華網)

事實:2010年-2014年4月30日期間,A股基本呈現下行趨勢,最低下探至1849.65點,既沒有出現曹仁超所說的『爆炸性上昇』,也沒有重上6000點。

3. 楊百萬

預測:2007年低,楊百萬稱『中石油是只好股票,我手裡的要留給我的孫子,現在他4歲,等他20歲的時候,剛好可以用作教育資金。』(2007年12月31日 大河網)

事實:2007年11月5日,中石油A股以48.6元高價位開盤登場上海證交所,隨後持續大跌,使其成為了A股市場歷史上最大一個『財富毀滅』公司。據統計,上市至今,中石油A股因大跌累計蒸發掉的總市值已經超過5萬億元。截至2014年9月26日收盤,中石油股價已經跌至7.79元

4. 林園

預測:2008年底,林園在接受采訪時稱,『中國股市從長期來說,它就沒有熊市』,此外還表示『心目當中的股神應該是每次都賺錢,我符合這個標准』。(2008年11月4日 鳳凰網)

事實:回顧A股在2009-2014年9月期間的走勢,除了2009年上證指數全年上漲79.98%,表現可圈可點之外,其餘年份A股基本呈現下行趨勢,最低下探至1849.65點,林園所說的『A股沒有熊市』顯然並不准確。

5. 帶頭大哥777

預測:2011年初,『帶頭大哥』在博客中寫道,『5月後大盤將衝擊7000點以上位置......一旦籌碼低位拿夠,6124點根本就是個紙糊的高點。』

事實:2011年A股市場市值縮水6萬億元,上證綜指累計跌去21.68%,遭遇史上第三大年跌幅,按照市值計算,股民人均虧損4.2萬元。帶頭大哥預測的上7000點成為笑談。

6. 簡凡

2010年之前,圍繞簡凡的是一片溢美之詞:『民間股神』、『華爾街歸來的金融碩士』、『頂級操盤手』、『16億元資金博回160億元』、『花5萬美元與「國際股神」羅傑斯共進晚宴』等等。然而,輝煌的背後卻隱藏不少『貓膩』:2006年11月至2008年7月,簡凡以參與股指期貨、股票、黃金、外匯,『承諾保底以及高額利潤回報』等為誘餌,騙取了近300餘位投資者的2300餘萬元。2010年11月,『民間股神』簡凡因集資詐騙罪,被判無期徒刑。


人物小傳

1. 葉榮添,真名胡斌,1986年出生,曾就讀於昆明學院。自2008年起,以『葉榮添』為名預測股市行情快速躥紅。在2008年之前A股上昇階段中,葉榮添的唱多言論屢屢言中,因此被股民奉為『民間股神』。

2.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1948年出生,1967年高中畢業後步入社會,做過紡織廠實習生、假發廠工人。其後進入證券行業,早期存下的5000港元成為他後來賺進2億資產的原始積累,被稱為『香港民間股神』。他的座右銘是『賺就賺顆糖,蝕就蝕間廠』。

3. 楊百萬,原名楊懷定,人稱『中國第一股民』,原上海鐵合金廠職工,在1988年從事國庫券買賣賺取其人生第一桶金。與其同時代的知名股民現在只剩下楊百萬一人還活躍於證券市場。

4. 林園,本名王洪,1964年出生,北京師范大學哲學系、北京大學哲學系比較文化博士班(博士肄業、碩士畢業),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EMBA。1989年拼湊8000元人民幣起步,經過18年的投資,至2007年林園的身價已達20多個億。林園曾說,自己過去像『賣菜一樣炒股』,並且『沒有效仿任何人的策略,反而是人們在模仿我』。

5. 『帶頭大哥777』真名為王秀傑,1994-1997年在長春市夜大讀經濟貿易專業,2006年初開設博客,被股民關注追捧,一度被稱為『中國第一博』。隨後他開設QQ講壇,招收收費會員,後因詐騙被捕入獄。2010年5月出獄後繼續撰寫股市博客。

6. 本名韓勁松,自己另取名為『簡凡』。1996年入市,曾任某機構的主操盤手,參與運作了中國股市數只具有翻番行情的大黑馬股,因其手法凶悍,業內人送他一個綽號:『股市眼鏡蛇』。2009年3月被上海警方以涉嫌集資詐騙罪批准逮捕。

在中國最早一批炒股的人中,不少人贏得起卻『輸不起』,在大起大落之後銷聲匿跡。於是,那些到了今天依然活躍在股市中的,第一代『牛散』的故事與經驗,就變得格外為人稱道。葉榮添、楊百萬、林園,這些名字的背後,無不埋藏著激蕩人心又意味深長的故事。盤點他們的過去,發現經歷竟如此類似:出身草根,從千萬散戶中脫穎而出,一度是股民眼中的『神』;忽然之間,又如流星般墜落,或聲名掃地,或鋃鐺入獄。

民間股神祭

『股神』這個稱號,伴隨著中國股票市場的誕生,早早地就出現了。也許是因為中國人口眾多,所以『股神』的數量可以用『批』來計算。反觀美國,數十年來被稱為『股神』的似乎僅有巴菲特一人。其它諸如索羅斯、彼得·林奇、西蒙斯等,雖然風格迥異、業績突出,但卻很少被人稱作『股神』。

其實,大起大落股票市場本身就是一個喜歡『造神』的地方。但喧囂過後,我們會發現其實這世上本沒有神,這些所謂的『股神』,只是在某段時期內順因潮流做了正確的事情,也就被當成了神。 [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內華達』

5S小清新:
不能簡單兩分法看這些人,成王敗寇不能適用在股市上。
想去首爾:
不能完全否定草根股神們的意義,盡管市場走勢推了他們一把,但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總結出的投資理念,這就高出普通散戶一籌。
csi心理:
那些受騙的散戶們纔最該反省,想賺快錢、大錢的心害了自己!
愛瘋瘋:
民間股神們心裡還是有些東西的。
莊曉迷蝶:
股股長江東逝水,浪淘盡多少股神?

『誰是大嘴』下期人物為魏傑。在中國,『房價預測』這一行為似乎始於清華大學管理學院教授魏傑在中央電視臺發表的一席言論。2001年12月25日,中央電視臺報導了魏傑教授題為《2002年,房地產的冬天》的訪談講話。在這篇講話中,魏傑結合當時的商品房積壓數據表示,2002年將是房地產行業的嚴冬,一大批房子的最後結果是要被炸掉。他甚至以生命為賭注說,『如果樓市不崩盤,我就去跳樓』。結果數據顯示,2002年全國商品房平均銷售價格同比增長2.9%,魏傑的預言落空。歡迎網友針對魏傑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