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一線城市樓價的全面下跌行情即將開始。』——2012年12月7日 南方日報

12月2日,深圳英聯不動產董事長郭建波在微博上主動『約戰』華遠地產公司董事長任志強。郭建波在微博中稱,『我再次重申我對中國樓市的預言,即一線城市樓價的全面下跌行情即將開始』。

2. 『上漲周期已結束,在明年上半年前,房價至少將下跌10%-20%』——2012年12月3日 新浪房產

對於房價下降的預判,郭建波分析道,第一由於經濟增長的明顯放緩,未來GDP增長將出現7字頭,而這樣的經濟增長放緩不再能夠支橕房價繼續上漲,最多保持目前的水平;第二,目前的樓市政策特別是限購決定了樓市高房價難以持續。

1. 如下圖所示,2013年一線城市新房價格漲幅領跑全國,其中,上海環比上漲3.2%,漲幅居首位;其次,深圳環比上漲2.8%;北京環比上漲2.7%;廣州環比上漲2.5%:

2. 如下圖所示,2013年全國房價『漲』聲一片,26個主要城市漲幅超10%,69個城市房價上漲,完全否定了郭建波『房價至少下跌10%-20%』的預測:


人物小傳

郭建波,經濟學博士,2000年創建深圳英聯國際不動產公司,現任英聯國際不動產董事長、總裁,英聯特約培訓顧問。2012年12月2日晚,郭建波在微博上向任志強『約架』並立下賭約:『如果到明年3月份中國樓市能走出任志強忽悠的又一波上漲行情,我將在北京長安街裸奔十公裡。如果是相反的行情,請任志強先生在和您一起忽悠的媒體上公開道歉。』2013年4月,郭建波發微博貼『裸奔圖』向任志強認輸,承認房價暴漲。

據記載,『裸奔』起源於英美,早期的英美是清教徒的天下,在那時『裸體』被視為羞恥,更甭提『裸奔』了。1974年,英國的體育場內出現了第一位裸奔的『勇士』,事後被以『損害公眾形象』的罪名罰款10英鎊。

當今,隨著社會文明化程度的不斷提高,一個心理成熟的公民,排除失戀、失業、緊張、激動等造成的心理紊亂原因,何以主動做出『裸奔』的承諾?

郭建波的『裸奔』賭局,可謂是樓市迄今為止玩得最出位、也最具有驚人勇氣的一場鬧劇。提出如此駭人的建議,可見郭老師對高房價充滿了恨意。其實,早在2008年郭建波就曾炮轟王石,稱其不僅僅是『萬科最大的吹鼓手,同時也是中國房價泡沫的最大鼓吹者』。2012年12月,郭建波主動向任志強『約架』,拋出『長安街裸奔10公裡』的籌碼,請君入瓮。

實際上,樓市名嘴們為了房價漲跌設賭局而裸奔,不僅庸俗無聊,也顯得有失水准。學術上有爭鳴本是好事,為了證明觀點正確急呲白咧,觀者們也並不會為此而加分。

樓市本身就像拉斯維加斯

有科學研究表明,賭博能分泌多巴胺,刺激愉悅。所以『賭城』拉斯韋加斯成為了全世界最令人向往的地方之一,尤其是男人們。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樓市流行起各類『賭局』,看漲或者看跌,下注方爭得面紅耳赤。下注一般圍繞著政策春天,『抄底』低點,圈地價格,以及房價頂點等等。『賭注』則更是另類得讓人瞠目結舌:從登報道歉、擺流水席、退出房產圈,到禁言、裸奔長安街。

仔細想想,樓市本身就像拉斯維加斯,而郭建波任志強都是揣著現金的『土豪』。表面上為了自己的觀點吆喝,實際目的則是爭奪曝光率,成為輿論關注的中心人物。所以,不論他們帶著什麼樣的面具,或執著,或悲壯,或懇切,或高傲,老百姓只需在心中默念一句話:你說的話變不成房子也變不成錢,自然就會心安。[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莊曉迷蝶』

flynanjing101:
今年房價會跌嗎?感覺拐點要到了啊。
逆鱗2014:
裸奔也救不了高房價!
錦賽:
悲天憫人的架勢,求名求利的內心。
vipaoerliang:
大佬們前赴後繼,其實個個名下都有幾套房子,跟老百姓演什麼呢?
大黃蜂Bumblebee:
還是謝國忠聰明,只說不賭,我錯了能把我怎麼地?

他們中的每個人都曾經指點江山,風光無限;盡管出身草根,卻從千萬散戶中脫穎而出,一度成為股民眼中的『神』;忽然之間,他們又如流星般墜落,或聲名掃地,或鋃鐺入獄。『誰是大嘴』為您盤點近年來,那些曾經輝煌卻最終墜落塵埃的『民間股神』。歡迎網友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