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打壓房價等於反人類,北京交通擁堵是因為房價還不夠高』——2013年12月18日 大河網

2013年12月16日,董藩在某論壇中稱,房地產業是其他行業的母親,打壓房價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是反人類。北京交通擁堵是因房價還不夠高。如果北京房價足夠高,就不會有這麼多人湧入北京,高房價就可以起到疏導交通的作用。

2. 『北京房價可以漲到每平米80萬元』——2013年9月27日 中國新聞網

2013年9月,董藩發布萬言長微博,稱按北京目前房價增速,25年後,全國房價可達到每平米9萬元、北京房價達到每平米80萬元。

1. 雖然現在幾萬塊錢就能買到一輛小汽車,遠遠低於買房成本,但說到底汽車並不屬於生活必需品的范疇。對於很多人來說,汽車每年耗費的油錢、保險費、停車費以及加上其他保養費用並不低,因此,在北京這樣的大城市能夠買得起小汽車的不會是中低收入人群,而恰恰是那些擁有住房或者有經濟能力購買住房的中高收入人群,尤其是很多有錢人家庭擁有不止一輛汽車。從這個角度說,無論北京房價漲多高,能夠『驅逐』多少買不起房的人,那些已經擁有住房和汽車的人以及有能力買房買車的人永遠不會被高房價趕出北京,他們仍然會開著私家車在道路上制造擁堵。按照董潘的荒唐觀點,上漲房價,永遠達不到治理北京擁堵的目的。

2. 董藩提出此觀點假設條件包括:社會穩定、金融體系不崩潰、不進行幣制改革、收入隨著經濟發展繼續增長以及未來25年內,房價以一定的年均漲幅增長。前幾項假設尚有實現的可能,但最後一項假設明顯存在很大問題。

首先,董藩是以1987年和2012年的房價數據進行合並測算得出的結論。然而,中國的房改是從1998年開始的,也就是說真正意義上的『商品房』是從1998年纔開始有的。1987年的房價數據及房改之前房價增幅,不能用來和近年來的房價數據及增幅進行合並測算。其次,目前房價已然畸高,遠遠超出了民眾的承受力范圍,並且在投資炒作的推動下,房地產市場已經嚴重透支了未來的需求,房價不僅無上漲動能,還將產生回調的動力,未來25年以一定的年均漲幅增長更是『癡人說夢』。


人物小傳

董藩,北京師范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北京師范大學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土地資源管理、政府經濟管理兩個專業博士生導師,兼任北京房地產學會副會長,並在多所大學總裁班擔任兼職教授。曾被評為『年度中國爭議人物』、『中國房地產年度人物』、『中國房地產年度思想貢獻人物』、『中國地產網絡紅人』等。董藩觀點鮮明,曾提出『房價國情論』、『空置率較高是天大的謬誤』、『房地產救國論』等觀點,是中國學術界最受爭議的經濟學家之一。

董藩教授向來以『語不驚人死不休』著稱。2013年董藩曾經發微博要求學生:『當你40歲時,沒有4000萬身價(家)不要來見我,也別說是我學生。』以此來表達他的觀點:高學歷者的貧窮意味著恥辱和失敗。董藩此言,引發了巨大爭議。似乎在董教授眼裡,衡量一個人是否『成功』的唯一標准就是金錢,沒有錢就意味著恥辱、失敗。此外,還有『如果房價足夠高,買不起房的人就會自動離開』、『把房地產打下去是反人類』、『房地產救中國』等奇葩言論也都出自董教授之口。讓人不禁懷疑,這樣的教師站在三尺講臺上,怎麼能向學生灌輸正確的人生觀和處世態度?

論董藩的歇斯底裡嘴

不管是普通人還是學者,一旦預設了立場,觀點上恐怕就容易有失偏頗。俗話說,做什麼吆喝什麼,如果學者成為了某些行業的『代言人』,那麼行業利益就會被放大到無限高的位置,其作為知識分子的專業精神自然就會受到質疑。

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是靠房地產『救國』的,反而是房地產越熱,財富越向少數人集中,貧富懸殊愈烈,社會問題越多。從這個角度上看,董藩將『打壓房地產』與『反人類』這兩個概念硬拉到一起,頗顯示出某些人維護既得利益的歇斯底裡。如果董教授是一個普通老百姓,其言行影響力可能非常有限。但是,身為北師大的教授,他的一言一行不僅影響學生的成長,還可能影響公眾生活,甚至是影響政府決策,不該慎之又慎嗎? [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想去首爾』

錦賽:
董藩的言論說明,他不僅將人分為三六九等,還從骨子裡看不起買不起房的人。
fanglin1976:
董藩就是一『學術界鳳姐』,用『露丑』來博眼球。
grace1983:
大嘴們的行為越來越怪異:登報道歉、擺流水席、退出房產圈、禁言、『裸奔』長安街,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他們說不到。
言之命至:
地球人的思維已經無法跟董教授同日而語,董教授應該奔赴宇宙,去尋找和他有共同語言的外星人,成就一番更加輝煌的事業!
淚搏股市:
這哪是教授,分明是『叫獸』!

『帶頭大哥777』本名王曉,自2007年出名以來,以『敢說』聞名於草根投資界。當年,他的博客以150萬的單日點擊率成為『第一博』;隨後開設講壇,招收收費會員傳授炒股經驗,因其自稱對股票預測准確率超過90%,又自詡為『散戶的保護神』,被眾多股民關注追捧。同年,王曉因收費薦股違規被捕,2010年獲釋。自2011年4月以來,王曉就在其博客上不斷唱多,聲稱大盤年內可上7000點。歡迎網友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