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嘉實基金:2011年A股或實現結構型繁榮——2011年12月14日 搜狐財經

嘉實基金預言2011年A股或實現結構型繁榮。2011年國內經濟較高的增長和較高的通脹將有利於股市實現結構型繁榮。2011年國內市場估值會趨於合理,盈利增速也將兌現預期。

2. 廣發基金:2011A股前低後高,震蕩上行——2011年1月8日 第一財經日報

廣發基金認為,2011年A股漲難以突破4000點附近的繁榮價格區,跌難以突破2300點附近政策敏感區。不知道什麼時候將邁出這個波動區間,但2011年將是這個區間中的上昇波段。

3. 南方基金:全年行情整體向上,上證指數全年波動區間2700-4000點——2012年1月17日 重慶晚報

南方基金預言,估值上來看,滬深300處於歷史底部。市場對負面政策預期已經體現,繼續大幅調整的可能性不大,而國內外經濟基本面和外圍金融市場穩定也將繼續對A股形成支橕,市場結構性行情的特征仍會比較明顯。

如下圖所示,A股2011年市場市值縮水6萬億元,全年融資8248.86億元。上證綜指累計跌去21.68%,遭遇史上第三大年跌幅,按照市值計算,股民人均虧損4.2萬元。『熊霸全球』的『臭名』令人唏噓不已,『十年零漲幅』的現狀更是令股民失望透頂:


人物小傳

嘉實基金成立於1999年3月,是國內最早成立的10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2005年6月,德意志資產管理公司參股嘉實。

廣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於2003年8月5日,總部設在廣州。2010年4月27日,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志偉因達到公司制度規定的內退年齡標准卸任。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於1998年3月6日,為國內首批獲中國證監會批准的三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此後又首批獲得全國社保基金投資管理人、企業年金基金投資管理人資格。

2011年對於中國經濟來說,是有著鮮明特色的一年:通脹回落、增速回穩、轉型加速、房價下跌、股市暴跌,讓所有人感受到了經濟的『寒冷』。然而, 回顧這一年的起點,我們卻發現很多券商和基金公司都在『唱多』2011年,特別是對於股市,他們無一不是謹慎看多,預測點位普遍偏高。這一現象讓人不禁聯想到基金投資跑輸大盤甚至跑輸通脹,連經濟大勢都研判不准,怎麼能投好資?

券商准確性比擲骰子高點有限

從某個角度來說,經濟學家有另外兩重身份:算命者和醫生。算命是指能看出經濟運行趨勢,判斷吉凶;醫生則是指能依據病情給出方子,解決或緩解經濟運行中的問題。

而當前中國的經濟學家和機構們,當不好算命的,也治不好病。他們或是閉門造車,用純理論對接實際,或是從外國喝洋墨水而來,卻忘了中國國情,更有甚者,利用經濟這張『皮』當做出名獲利的工具,觀點只為博取大眾眼球,怎麼能給經濟『號脈』?[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5S小清新』

人生只如初見:
股民們總覺得預測精確到點位纔算准確,其實預測的只是個趨勢而已。
csi心理:
從基金公司總讓投資者虧錢就能看出他們不靠譜了!
marple001:
這些機構都成反向指標了,以後它們說的話反著聽。
岸芷汀蘭12345:
真是黑白顛倒的預測啊......
黑影幢幢:
其實預測不准也是常事,關鍵是要吸取教訓啊,別都變成謝國忠那樣,死不悔改!

『誰是大嘴』下期人物為樊綱。作為國內知名的經濟學家,樊綱長期從事經濟學研究,並曾赴美國哈佛大學系統學習了經濟系研究生的專業課程。2011年9月,樊綱稱『兩三年後房價自然會回歸正常』;2011年底,樊綱又表示『一些泡沫大的大城市房價可能需要深度調整』。但時至今日,房價仍未回歸理性。歡迎網友針對樊綱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