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老百姓理財意識的日益加強,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將手頭的閑置資金進行適當投資,希望『錢能生錢』。於是,理財市場也漸漸開始『擴容』,從銀行理財產品一家獨大,到互聯網金融異軍突起,產品之多足以讓人眼花繚亂。然而,一些不那麼安全的理財產品也開始混雜其間:1元團購、票據理財、P2P、網絡傳銷等披著高收益的外衣,讓不小投資者遭受了損失。為此,北方網財經頻道盤點了當前問題較為突出的幾種理財方式,希望能夠提起您的注意,避免上當受騙。

網站推『1元團購』銀行理財

『1元團購理財』是由『錢先生』網站推出的,以『團購』形式將散戶的小額資金聚集起來,購買某款銀行理財產品。『錢先生』聲稱這將打破最低5萬元起購銀行理財產品的規則,就算投資者手上只有1元錢閑散資金也能理財。

客服人員介紹說,該網站屬於團購、代購性質,客戶在這裡買與在銀行買是一樣的,投資風險只取決於理財產品本身;客戶要把錢存在該網站賬戶中,成團後由網站向銀行統一購買,後續的分攤收益等服務均由網站負責。

銀行:從未對該理財產品授權

多家銀行發表聲明,強調並未與該網站開展過任何形式的業務合作,亦未授權其銷售理財產品,該網站所列的相關銀行產品信息及相關資金流向從未得到任何形式的授權和許可。

業內人士稱,金融產品的銷售資格需要有相關的金融監管部門批准,但錢先生網站上沒有上述信息,這意味著投資者面臨巨大的潛在道德風險。如果發生網站攜款跑路、倒閉或投資虧損,投資者權益很難得到保障。

P2P網貸玩股票配資

股票配資即通過在線申請,借款人用少量的自有資金做本金,向平臺理財人借入本金幾倍以上的資金,全部注入平臺指定的賬戶中。資金的比例一般從1?1到1?5不等,即如果投資者原有本金10萬元,最大可通過杠杆放大到50萬元。

目前市場上存在不下10家的P2P配資平臺,贏在投資、貸未來、錢程無懮及配資貸等幾家P2P平臺采用的均是股票、期貨配資業務模式。多個P2P平臺信息表明,通過配資炒股的人不在少數,有的平臺交易配資規模已經超過2億元。

放大風險跌停可致血本無歸

如果股市出現跌停,那麼資金就虧損了50%,那也就意味著兩個跌停就可以讓你的資金被強制平倉,血本無歸。

例如,如果一個操盤手要得到5萬的配資,那麼他首先要提供至少1萬的保證金,並以全部的6萬資金所投資的股票作為抵押,一旦虧損,虧損金額達到保證金的50%,就會要求補倉(補齊1萬的保證金),如果虧損金額達到保證金的70%,就會強制平倉,變賣股票或期貨來保證投資者(借款人)的本金及收益。

『票據寶』收益高達9.8%

一款名為『票據寶14016』年化收益高達9.8%,更是號稱『低門檻1元起投,銀行無條件承兌本息,本息安全』。在不到兩分鍾的時間,這款產品已經售罄,募集資金193.1167萬元,可謂被『秒殺』。

票據理財簡而言之,就是以銀行承兌匯票作為質押擔保,融資人或企業通過互聯網平臺向投資者募集資金。而銀行承兌匯票,指的是由銀行開具的到期兌付的書面憑證,由銀行承兌,到期後會無條件兌付票據金額給該匯票的所有人。

拆東牆補西牆類似『龐氏騙局』

業內人士稱,票據理財最起碼有兩個風險:第一是偽造票據、延遲支付等風險,票據市場是非常專業和復雜的,非專業人士很難驗證票據真假;第二是發行票據產品平臺的信用風險。

此外,票據理財還有平臺補貼在裡面。以『票據寶14016』為例,新浪微財富補貼1%的收益,約9300元;票據寶補貼1.8%的收益,約16800元。而平臺拿錢補貼產品的做法涉嫌違規,這種拆東牆補西牆的做法,容易匯集風險。

聲稱年收益最高可達1470萬元

一家網絡理財網站以出售虛擬游戲豆為名,通過『一進一出』『兩倍出局』等靜態獎制度來吸引參與者投入資金並成為會員。其宣傳稱,靜態收益方面,參與者只要投資7000元人民幣,6個月後可提現22.4萬元,投資回報率為32倍。如果正常循環,以後每個月都可以提現22.4萬元。

動態收益方面,包括直推獎、組織獎、管理獎和信任獎。比如,投資7000元人民幣成為二星會員,每周向下發展一代,到第七周可以實現組織獎的日封頂5600元,全年的動態收入可達290萬元。

網絡傳銷隱蔽性更強

當前,傳銷模式正在不斷發生變化。首先是從傳統意義上的拉人頭、限制人身自由的傳銷向網絡傳銷發展。傳銷活動中的『繳納入門費』『發展下線』『形成層級關系』『分配返利』等行為全部由互聯網系統自動完成,較之以往,更加精確,更加便於管理。

其次是從實物傳銷向金融傳銷轉變,各種打著『理財產品』旗號的傳銷不斷滋生,所謂『資金盤』『分紅盤』『拆分盤』等傳銷活動充斥在部分QQ群、論壇、博客和空間。

保險類理財產品收益直逼7%

多家保險公司與互聯網金融平臺合作推出保險理財產品。與目前餘額寶等互聯網寶寶7日年化收益率4%以上不同的是,互聯網保險理財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多在6%以上甚至接近7%。

那麼,互聯網保險理財產品到底是什麼理財產品?業內人士通過對一些壽險公司推出的理財產品的分析發現,實質就是一款終身壽險(萬能型),也就是日常大家所說的萬能險 。

只保證2.5%收益率 退出要交手續費

保險類理財產品在推廣宣傳中提到的超高收益率並不能夠保證實現。因為,監管部門對保險產品有收益保證紅線要求。以萬能險為例,最多只能向投資者保證年化2.5%收益率,其他溢價部分不在保證之列。也就是說,投資者買了該款產品,是否真能拿到接近7%的年化收益率還是個未知數。

與部分壽險產品一樣,一旦投資者知道自己買的互聯網保險理財產品其實就是保險而要求退出時,就會被告知需扣除退保手續費。

度自信有時候是一種心理防御措施,因為『恐懼失敗』的心理,會讓人內心出現一種防御,高估自己的技能,有時候不願看到甚至分析風險。同時,過度自信帶來的高估信息准確性和自己對信息的分析能力,往往會使投資者盲目投資。

而研究表明,在考慮交易費用的情況下,頻繁交易對投資收益其實是不利的。還有一個有趣的研究結果就是,男性(尤其是未婚男性)相對女性有更明顯的過度自信傾向。這可能是荷爾蒙分泌導致的麼?

媒體報道,有90%的股民都是做著『發財夢』進入股市的。大家經常會看到這樣的報道:『某人炒股從5萬炒到100萬』;『某人辭去工作專心炒股,兩年買房買車』,抑或有身邊炒股的朋友說,『今天又賺了2000塊』等等。

正是受到這些信息的影響,進入股市的股民,幾乎不相信或者根本沒有認知股市還有『風險』二字。即使聽說有人賠錢了,也是寧願去相信別人的運氣不好。

資理財是一項與時間賽跑的長期事業,一時勝負算不了什麼,投資者需要的不是一戰定天下,而是持續穩健的長期回報。作為一名投資者,首要的前提便是先考慮清楚風險,再做決定。

為了博取高收益,不顧一切殺入,甚至不惜抵押房產、汽車來加大投入,這不是投資理財,實與賭博無異。無視風險,輕率投資,看似破釜沈舟的豪氣,其實不過是圖博僥幸的匹夫之勇。

般來說,保守有其優勢,但硬幣的另一面是太過保守又必然帶來一大堆問題,因為機遇總是出現在有准備的人身上,如果大家都發現一種投資機遇紛紛入市時,其實那時候動手已經太晚了。所以保守的投資人總覺得自己比市場慢了半拍

資本市場和外部環境都瞬息萬變,尤其技術的變革給社會帶來的變化讓人應接不暇,這就要求投資人要有一個開放的心態,隨時准備打破固有的路徑去學習,去嘗試,去改變。

理財是個『技術活』,既要有『道』。又要有『術』。所謂『道』是指盡量掌握投資獲利的技巧,比如怎樣從股市裡挑選出優秀的股票、如何使手中資金盡快實現『錢生錢』等等。而『術』則是保持一個健康的理財心態,與其一味貪心聚財,『一不小心』導致財務虧損,甚至危害到個人身心健康與家庭生活,倒不如保持一個平常心態,多花點時間為手中資產制定一個謹慎的規劃,然後去耐心等候美好的『收成』。

我們列舉的上述『不靠譜』理財產品和投資心態,其實只是滄海一粟,歸根到底,還需要您自身練就火眼金睛,纔能避免錢包不必要的縮水。

監制 | 趙海濤

策劃 | 付春英

制作 | 焦若玉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