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房價最晚年底會松動』——2011年3月9日 《重慶晚報》

李稻葵在接受記者采訪時預言:下半年,最晚到年底,很多城市的房價會出現大規模的變動,至少大規模上漲的態勢會改變。

2. 『未來兩三年房價不可能漲,下跌不會超過15%』——2011年11月15日 《北京晨報》

李稻葵在某論壇上表示,(未來兩三年)房價上漲不可能,但大跌也不可能,因為如果房價在北京、上海、廣州出現10%下降的話,一定會帶來比房價上漲30%還大的社會問題,剛買房的年輕人一定會抱怨。

如下圖所示,從2011年至2012年上半年,房價確實如李稻葵所說,出現漲幅放緩的態勢,但從2012年下半年開始至今,房價一路上漲,特別是2013年可謂『暴漲』,速度遠遠快於預期,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的房價上漲尤其引人注目,擊碎了李稻葵『未來兩三年房價不可能漲』的預言:


人物小傳

李稻葵,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經濟學講席教授, 博士生導師,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原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金融系主任,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CCWE)主任。1985年獲得清華大學管理學學士學位,1992年獲得美國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李稻葵長期關注經濟改革與發展的研究,致力於從中國改革開放的實踐中提煉相關的現代經濟學理論。研究興趣集中於中國宏觀經濟運行、經濟發展模式及制度變遷的跨國比較以及大國發展戰略。

從2001年末,清華大學管理學院教授魏傑在央視接受《2002,房地產的冬天》訪談開始,綿延十餘年的『中國房價預測史』正式揭開了大幕,此後,唱空派代表謝國忠、易憲容、牛刀等等,不厭其煩地預測房價將跌,卻少有預測正確的時候。而預測房價卻成了讓它們獲得知名度和金錢的絕好渠道。

相比之下,李稻葵對房地產市場的研究也許只是『簡單涉獵』而已,但依然不幸地站錯了隊伍——成了唱空派中的一員。這也屬於『大嘴』們的典型范式之一:研究領域過多分散精力之下,對於自身並不專精的領域妄加評判。

專家『崴腳』英明盡毀

在過去的十年間,各種打賭、耍狠、跳樓都出現在了樓市預測中,預測房價開始昇溫為一場全民參與的競猜『盛宴』,開發商、經濟學家、各種機構甚至炒房者等紛紛變身『預言家』,對房價的走勢指點一二。

這其中,有一類人屬於專業預測家,如謝國忠、牛刀等,年末年初都能聽到他們的高論,甚至豁出身家性命來賣房證明自己所言非虛(國世平);另一類則是研究領域太廣,『不小心』涉及到樓市,一下子崴了腳,如葉檀、李稻葵等,英明盡毀。 [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flynanjing101』

喜大普奔:
樓市很委屈,天天罵它的人從它身上掙錢。
jyj車後座:
房價漲跌不由人,狂言預測純為錢。
ss16854:
世界上有多少個房價預測專家,就有多少種騙人的把戲。
淚搏股市:
李稻葵的其它觀點還是靠譜的,如人民幣問題,但也犯了不懂裝懂的錯。
青生1979:
如果每個人都只說有把握的話,做靠譜的事,這個世界就會純粹很多。

每年年初,各大基金、投資機構都會對當年的經濟發展、股市走勢等給出各自的預測。有些機構因預測准確而聲名鵲起,有些卻因不靠譜的預測而成為市場的笑談。下期大嘴,我們將為您盤點近年來『不靠譜』的基金公司預言。歡迎網友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