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國金證券:2011年A股呈牛市,先抑後揚——2010年11月29日 《上海證券報》

國金證券預言2011年A股為牛市,將先抑後揚。通脹對政策以及經濟運行的負面衝擊將在2011年第二季度以後減弱,政策主基調將從穩定物價逐漸轉向推進經濟新一輪增長。

2. 銀河證券:2011A股前低後高,震蕩上行——2010年12月3日 中證網

銀河證券看好2011年A股市場,預測全年上證綜指核心波動區間在2700-4000點,運行節奏可能為前低後高、震蕩上行。

3. 光大證券:全年行情整體向上,上證指數全年波動區間2700-4000點——2011年1月4日 上海證券報

企業盈利能夠繼續保持較快速的增長,市場的流動性依然相對充裕。雖然2011年的過程可能比較復雜,但全年來看,市場仍將走出一根陽線。

4. 申銀萬國:先防御,後進攻,上證指數全年波動區間2600-3800點——2011年11月24日 中國證券報

明年二季度之後,隨著通脹警報的逐步解除,對政策放松的期待會開始萌動,有助於股市企穩回昇,市場風格會重新回歸周期類股票。其中,『制造昇級』有望成為貫穿2011年全年的投資主題。

如下圖所示,A股2011年市場市值縮水6萬億元,全年融資8248.86億元。上證綜指累計跌去21.68%,遭遇史上第三大年跌幅,按照市值計算,股民人均虧損4.2萬元。『熊霸全球』的『臭名』令人唏噓不已,『十年零漲幅』的現狀更是令股民失望透頂:


人物小傳

國金證券前身為成都證券,於1990年12月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成立,公司注冊地在四川省成都市。

銀河證券是經國務院批准,於2007年1月26日成立的全國性綜合類證券公司。

光大證券創建於1996年,是證監會批准的首批三家創新試點公司之一。

申銀萬國由原上海申銀證券公司和原上海萬國證券公司於1996年7月16日合並組建而成,是國內最早的一家股份制證券公司。

券商針對2011年股市所作的行情和點位預測,最大的特點就是『集體錯判』,除了本期列出的四家之外,其實還有大批券商給出了樂觀判斷,並且點位預測亦普遍看高。究其根本,券商預測股市行情不准,也許並不僅僅因為『水平不高』,而是與券商本身的利益密切相關。券商的研究報告『不說實話』是因為必須符合券商自身的利益以及背後股東的利益。

券商准確性比擲骰子高點有限

炒過股票的朋友們都知道,每個交易日都能收到開戶所在券商發來的『』,但是准確性嘛......准確率也就比擲骰子高點有限。什麼『金股推薦』之類的,更是離譜,不跑輸大盤就算好事。

券商每年度的『投資策略報告』應該是挺重要的事,因為不僅體現了該券商的研究水平,更是吸引新客戶的手段之一。但頻頻看走眼之後,券商們似乎並沒吸取教訓,所以接連幾年預測錯誤是常事兒。 [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趣味經濟學』

人生只如初見:
股民們總覺得預測精確到點位纔算准確,其實預測的只是個趨勢而已。
牧羊的阿呆:
十家券商九家不准,還有一家是蒙對的。
崇拜cappuccino:
中國股市本身也很詭異,預測部隊也正常。
jyj車後座:
券商經常預測不准,關鍵是總是偏高,這裡面有沒有貓膩?
grace1983:
券商們背後也有利益群體,能指望它們總說實話嗎?

作為國內知名的學者,李稻葵曾在各個場合,針對經濟領域的多個問題表達自己的觀點。對於樓市,李稻葵曾多次『唱空』:2011年三月,李稻葵稱房價最晚『年底會松動』;十一月,李稻葵又表示『未來兩三年房價不可能漲』。事實上,房價自2012年起一路上漲至今。歡迎網友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