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2012年之後將會展開上證指數奔向萬點的長期牛市。』——2012年2月28日 《楚天金報》

趙笑雲在2011年1月接受媒體采訪時拋出驚人的『萬點論』。當時他表示,2011年將以陰跌為主,未來1年半左右上證指數最低會下跌至1700點附近,但2012年之後將會展開上證指數奔向萬點的長期牛市。

2. 趙笑雲推薦青山紙業,多次發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文章。——2009年3月25日 中國新聞網

2000年7月22日,趙笑雲開始在各大媒體上對青山紙業大肆推薦,當時股價在13元左右。此後,趙又多次發表文章推薦該股,要求投資者『咬定青山不放松』,並自稱『笑雲不是托,青山可為證』。2000年9月6日,青山紙業10送10後除權,9月11日,他又在『南北奪擂』模擬比賽中買入青山紙業,並在多家媒體上力薦該股。

1. 如下圖所示,A股從2011年至今年7月,始終在低位震蕩,但2011年既沒有如趙笑雲所說『下跌至1700點』,2012年之後也沒有『奔向萬點的長期牛市』:

2. 2000年9月11日青山紙業報收18.3元成為歷史高點,此後就開始了漫長的下跌過程,曾在2005年7月最低跌至1.68元,『咬定青山』的投資者終被套牢於青山之上。截至2014年8月5日,青山紙業報收2.67元。


人物小傳

趙笑雲,1986年16歲考入上海財經大學經濟信息管理系管理信息系統專業,1990年7月獲學士學位。1990-1992年間在甘肅蘭州等地打工;1994年11月到北京,任華夏證券股市研究中心副總經理;1997年創立東方趨勢投資顧問有限責任公司;1998年參加薦股比賽,以274%的收益率奪冠;2000年參加『南北奪擂』,收益率達2000%,一戰成名;2000年7月開始大肆推薦青山紙業,2005年7月該股最低跌至1.68元,趙笑雲被貶為『中國第一莊托』。2001年,趙笑雲赴英『留學』;2002年,趙笑雲及其東方趨勢遭證監會封殺;2009年3月,趙笑雲聲稱將攜20億英鎊回上海投資。

2006年之前,在股民中提起『趙笑雲』三個字,可謂無人不曉。作為紅極一時的股評家,有人稱趙笑雲為『中國薦股第一人』,也有人罵他是『中國第一莊托』。仔細看他的經歷會發現,趙笑雲與其它中國股市早期的『民間股神』具有驚人的相似性:草根出身,沒有接受過證券市場的正規教育,憑借獨立的研究和思考在股市中獲得巨大利潤,從而受到萬千股民的崇拜,卻最終因為投資失利或欺騙行為收到輿論指責,淡出大眾視野。值得注意的是,他們並不是倒在了市場的殘酷競爭面前,而是敗在了自己對名利的不當追求上。

市場對失敗者總是無情的

回顧早期的中國股市,『英雄』頻出,『股神』常有。楊百萬、林園、趙笑雲都曾經是股民們心中神一樣的人物,他們憑借個人能力獲得百萬財富的經歷,更是成了股民心中的榜樣。然而隨著時間流逝,『股神』們一個個不甚光彩地跌下神壇,在輿論的曝光下,老百姓纔看明白:原來股神也不怎麼神啊!

曾經有見過趙笑雲的股民形容他是個『很聰明、很有闖勁』的人,也許這是趙早期獲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後來,趙笑雲懷揣著更大的野心,為了打拼更大的名氣而參加各種比賽,得各種名目的冠軍,最終敗在了自己手上。 [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jyj車後座』

vipaoerliang:
10次說對6次是正常的,但是次次都能壓中大漲的股票,裡面肯定有貓膩。
精氣神nn:
真的有水准應該很低調,整天發表觀點為博出名的人怎麼可能是股神?
CC貓1988:
當年趙笑雲真是火,青山紙業像個炸彈把他炸到英國去了。
csi心理:
買了青山紙業虧慘了,現在趙大師去英國鍍了金,又回來忽悠了。
昨夜今晨:
市場對失敗者總是無情。

每年年初,各大基金、投資機構都會對當年的經濟發展、股市走勢等給出各自的預測。有些機構因預測准確而聲名鵲起,有些卻因不靠譜的預測而成為市場的笑談。下期大嘴,我們將為您盤點近年來『不靠譜』的機構預言。歡迎網友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