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我再一次強烈呼吁並號召廣大市民,深圳樓價一日不降到市民可以接受的程度,我們就堅決不買房;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在近3年之內不要買房。』——2006年4月26日 《深圳市民鄒濤關於發起『不買房行動』致全社會的公開信》

2006年4月26日,鄒濤在某網上發表了一封《深圳市民鄒濤關於發起『不買房行動』致全社會的公開信》,並稱『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讓房子爛到炒房人手中。』此信一時間引起社會巨大轟動,被廣為轉載,成了多個網站的熱門大帖,10多天時間內參與者已超過1.6萬人。

2. 深圳普通商品房價格將回落到每平方米8000元,其它地區則會回到每平方米6000元。——2008年4月8日 《南方都市報》

鄒濤在博客上撰文判斷,深圳普通商品房價格將回落到每平方米8000元,其它地區則會回到每平方米6000元。最快會在2009年底實現,最遲也會在2010年實現。

1. 2006年全年,深圳的房屋銷售價格總水平依舊比上年上昇了12.3%,比上年漲幅擴大了4.8個百分點。其中新建商品房銷售價格比上年上昇11.8%,漲幅擴大了4.7個百分點。普通住宅類商品房漲幅11.2%。而後,房價一路躥高,甚至還出現暴漲的情況。越來越多的人看著房價的不斷攀昇,開始懷疑鄒濤『不買房運動』的含義究竟是什麼?

2. 如下圖所示,從2008年開始,深圳房價基本呈現上漲走勢,不僅回落到鄒濤所說的『6000-8000元』,甚至一路攀昇至2000元以上:


人物小傳

鄒濤,深圳人,生於七十年代中期,祖籍湖南邵陽隆回。獨創了房產股票滾動操作長期穩定獲利的『我在休息,錢在工作、資產在增值』的『鄒濤投資法』。中國首個『萬人購房團』策劃操作人,曾被《美國華爾街日報》、南方周末、鳳凰衛視、中央電視臺《經濟半小時》及《新聞會客廳》采訪或報道。2006年發起『3年不買房行動』,得到網友熱烈響應;2010年5月8日公開發表致歉信,稱『在面對連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也看不懂的中國房價時,我們唯有順勢而為』。然而網友並不買賬,直言『事實證明,不要把自己當專家,更不要把自己當上帝』,並稱鄒的道歉是一次『赤裸裸的炒作』。

樓市造英雄。2006年的五一黃金周,鄒濤在網上發起的『不買房行動』,短短數日,便征集到上萬支持者。此後,鄒濤在飽受關注和爭議的同時迅速成名,並被評為2006年最受網民關注的十大網絡人物。然而接下來,血淋淋的現實無情地給了曾經滿懷奢望的鄒濤當頭一棒。從『不買房行動』發起以來,深圳乃至全國房價都一路上漲。而對於鄒濤本人,有人把他看作『大俠』、先驅人物;也有人罵他是『瘋狗』,斥其是在炒作。這一切,也許鄒濤本人都始料未及吧。

從『萬人不買房』到『萬人團購』

中國房地產市場雜音太多,學者、偽學者、專家、偽專家混雜其間,讓老百姓眼花繚亂目不暇接。房價本來就是萬民矚目的熱點,於是有一類『專家』應運而生,他們的觀點不是源自研究,甚至不是出自肺腑,而是順應民意,說些『老百姓愛聽的話』,達到成名獲利的目的。

鄒濤起初也許並不屬於這類人。在發起『萬人不買房』後,他曾四處奔走,也積極向有關單位建言,重要的是,不買房運動確實在社會上引發熱議,吸引了更多人對房地產市場走向的關注。從這個角度來看,鄒濤功不可沒。 [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崇拜cappuccino』

怪馬2014:
那些聽了他的話,三年沒買房,2010年發現房價更高了的人怎麼辦?
言之命至:
先說服老百姓放棄買房一步到位的念頭,再說其它的吧!
Jennifermo:
不買房運動和萬人團購都太過於感性化、不夠理性化,實現起來也很難。
喜大普奔:
鄒濤的幾次行為都不是學術的行為,更像博眼球和一時的賭氣。
大黃蜂Bumblebee:
中國房地產的問題歸根結底在於GDP崇拜。

被稱為『股市黑嘴』、『中國第一莊托』的趙笑雲2002年曾被證監會封殺。2011年,在英國喝了幾年『洋墨水』的趙笑雲拋出『萬點論』:2011年將以陰跌為主,未來1年半左右上證指數最低會下跌至1700點附近,但2012年之後將會展開上證指數奔向萬點的長期牛市。3年半時間過去,A股市場既沒有跌至1700點附近,也沒有出現走牛的跡象,離萬點的目標更是遙遙無期。歡迎網友針對趙笑雲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