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明年房價可能會有10%-20%的降幅』——2011年5月16日 長江商報

2011年,王小廣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2012年房價可能會有10%-20%的降幅,2012年至2013年或是房地產熊市的開始。

2.『房地產的13年牛市結束,從2012年樓市進入熊市,2013年其熊市表現將更加明顯』——2012年10月20日 王小廣博客

王小廣在博客中寫道:『調控對樓市的影響勢必是持續性的,而且其加強性也越加明顯。再加上其他眾多原因,我們看到的是房地產的13年牛市結束,從2012年樓市進入熊市,2013年其熊市表現將更加明顯。』

如下圖所示,2012年全年新房價格雖然有所回落,但下跌指數同比、環比均在2%以內,並未達到王小廣所說的『10%-20%』的降幅;2013年房價更是顯著上漲,王小廣所說的2013年『熊市表現將更加明顯』也成為笑談:


人物小傳

王小廣,1995年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獲經濟學博士學位,同年就職於國家計委(現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經濟研究所,1997年晉昇為副研究員,2003年晉昇為研究員,2001-2007年為該所經濟形勢研究室主任,2009年調入國家行政學院決策諮詢部,任國家行政學院決策諮詢部研究員。王小廣經常挑戰房地產界,有人認為其像堂吉訶德一樣『自不量力』,而王小廣仍然堅信自己的判斷。

這是一個高房價的年代,更是一個樓市『專家』輩出的年代。唱多者獲得市場的肯定,唱空者則得到了『人望』。王小廣,這樣一位多年供職於於『國』字頭研究機構的專家,也選擇了成為後者。從2006年開始,王小廣頻繁表達自己對房地產市場的不看好,但卻從未言中。也許,在一輪又一輪『專家』們的論戰和賭局中,那些信奉專家而未能踏准房價節奏的購房者,纔是樓市起伏中真正的輸家。

信志強住洋房,信牛刀住牛棚

回看10年樓市,『專家』們各種匪夷所思的賭局一場場上演,戰況不斷昇級,打賭已經成為中國樓市一道『獨特的風景』。徐滇慶的『說錯則在報紙上用整版篇幅向深圳市民道歉』,郭建波的『在長安街裸奔』,侯寧的『不少於250人參加,花費不得少於2.5萬』的酒席都成了籌碼......

然而,房地產市場卻並沒有按照大多數人的期望發展。於是,『唱空派』謝國忠、易憲容、牛刀、王小廣等人的預測悉數落空,『信志強,住洋房,信牛刀,住牛棚』等段子開始流傳。 [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fanglin1976』

人生只如初見:
中國樓市,奇葩眾多;喊跌喊漲,聲嘶力竭,只為出名或賺錢;老百姓,須擦亮眼睛,誰也別信。
大黃蜂Bumblebee:
世上本沒有專家,買房的多了,也就養活了專家。
牧羊的阿呆:
樓市評論界是一個劇場,專家們都是天纔演員,作為觀眾,看戲不用太投入。
淚搏股市:
本來經濟運行就沒有一定之規,所謂的預言預測都是用靜態看動態,怎麼會准確!
岸芷汀蘭12345:
奇怪,那些聲稱錯了就跳樓的專家,怎麼還都活著?

但斌曾經是國內證券投資界的『股神』之一。他從1992年就開始參與A股炒作,2003年買入貴州茅臺、萬科、招商銀行等大放異彩的公司股票,一舉奠定了『江湖地位』。但此後,但斌屢次宣稱『中國股市迎來玫瑰底,牛市將重新開啟』;在貴州茅臺股價腰斬的情況下仍堅持看多,處處宣揚其『長期價值』,不僅被業界人士稱為『死扛』,也降低了其在眾粉絲心中的形象。歡迎網友針對但斌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