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今年最高我看好4000點至5000點』——2009年2月3日 央視網

隨著大家信心恢復,而且從春節前大盤運行看,主力已經蠢蠢欲動。至於上漲點數,今年最高我看好4000點至5000點。當然,期間肯定有反復。但也可以肯定地說,某些機構說的那個1600點低位,絕對到不了。

2.『中石油是只好股票,我手裡的要留給我的孫子』——2007年12月31日 大河網

『中石油是只好股票,我之前申購的4000股賣出已經賺了12萬多,我的成本價攤平了不過幾毛錢。我手裡的要留給我的孫子,現在他4歲,等他20歲的時候,剛好可以用作教育資金。』

1. 如下圖所示,2009年上證指數以1849.02點開盤,截至12月31日報收3277.14點,全年上漲79.98%。雖然表現可圈可點,但並未達到楊百萬所預測的『4000-5000點』的區間:

2. 2007年11月5日,中石油A股以48.6元高價位開盤登場上海證交所,隨後持續大跌,使其成為了A股市場歷史上最大一個『財富毀滅』公司。據統計,上市至今,中石油A股因大跌累計蒸發掉的總市值已經超過5萬億元。


人物小傳

楊百萬,原名楊懷定,人稱『中國第一股民』,原上海鐵合金廠職工,在1988年從事國庫券買賣賺取其人生第一桶金而成名,隨後成為上海灘第一批證券投資大戶。楊百萬曾是股票市場上熾手可熱風雲人物,與其同時代的知名股民現在只剩下楊百萬一人還活躍於證券市場。楊百萬是中國證券歷史上不可不提的一個人物,後來其故事被包括美國《時代雜志》 、《新聞周刊》在內的世界各地媒體廣為報道,並在1998年被中央電視臺評為『中國改革開放二十年風雲人物』。

楊百萬,被稱為中國第一散戶,是證券市場的最早參與者、實踐者和見證者。楊百萬是第一個從事大宗國庫券異地交易的個人,第一個與證券公司對簿公堂的個人,也是第一個作為個人投資者被大學聘為教授的人,這些經歷足可以被稱為『傳奇』。然而,楊百萬對市場和個股的判斷卻又時常有失偏頗,讓人不禁懷疑,他只不過是市場造就的一個具有欺騙性的神話。

評楊百萬:炒股要有平常心,知足方能常樂

據說,與楊百萬一起入市的早期暴富者或大款也有不少,但最終能像楊百萬一樣『不倒』的卻沒有幾人,他們要麼血本無歸,要麼永離股市。在長年的炒股生涯中,楊百萬也總結了不少有價值的經驗之談,如:『炒股要有平常心,知足方能常樂,不能太貪』,『稀裡糊涂賺錢的人,一定會稀裡糊涂地賠錢』,『證券市場是一個以利為重的市場,人的本質在此暴露無遺,實在是最能體現人的境界』等等,勸導投資者勿貪勿盲目,顯示了中國股市第一代股民的高瞻遠矚。

然而,楊百萬身上也體現了大部分股民對於金錢的熱衷和期盼。他們不願相信牛市將會結束,而是希望天天有進賬,月月有暴利,最好天天逮住黑馬、凡買必漲停。於是,『反彈』成了楊百萬對股市最基本的判斷,『中石油』成了留給孫子的金股。 [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grace1983』

神的孩子vip:
中石油跟楊百萬肯定有暗中交易,一起演戲給股民們看。
青生1979:
從某些層面上說,楊百萬值得尊敬,畢竟是中國證券行業中很多領域的『第一人』。
喜大普奔:
其實楊百萬現在就是一個賣軟件、賣資料的商人,『民間股神』頭銜是個推銷工具罷了。
昨夜今晨:
據說跟在楊百萬身邊的人個個賠錢,不知道是真是假......
csi心理:
對於楊百萬這樣的老股民來說,炒股已經不再是一種賺錢方式,而是一項愛好。

這是一個高房價的年代,更是一個樓市『專家』輩出的年代。王小廣,曾任國家發改委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他在2006年發表觀點稱,未來幾年內房價一定會下跌。2011年,王小廣告誡開發商,要想盡一切辦法把房子賣出去,因為2012年全國房價將平均下降20%到30%。他還預測,2012年至2013年將會是中國房產熊市的開始。然而,王小廣的預言屢次落空。歡迎網友針對王小廣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