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預計未來兩年城市平均房價將較2008年底水平下跌40%至50%』——2009年4月14日 財華社

曹建海表示,就中期而言,房地產市場明顯的反彈是不可持續的,這種反彈是由流動性和欺詐活動推動的,而不是出於真實的需求。他預計未來兩年城市平均房價將較2008年底水平下跌40%至50%,『短期房價可能不會下跌,但我預計明年開始大幅下跌,隨後是許多年的停滯。』

2.『最晚到2012年中國房地產必然崩盤』——2010年8月14日 新民網

曹建海表示,從兩個方面來判斷,房地產必然會崩盤:一是目前的空置率;二是房價下跌50%至60%的房貸壓力測試,預估最晚到2012年中國房地產必然崩盤,整個房價將有40%至50%的回落。

如下圖所示,2009年-2012年,雖然全國房價漲幅有所回落,但總體房價仍穩步上漲,並未出現『40%至50%』的下跌,更談不上『崩盤』:


人物小傳

曹建海,生於1967年,經濟學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為工業投資與市場、工商管理和土地經濟,對汽車產業、民航產業和房地產業有著較多的研究。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投資與市場研究室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投資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教授。曹建海的成名,在於寫了很多房地產的時評文章,他也是有名的『唱空派』,多次預測房價將大幅下跌。曹建海與牛刀、時寒冰號稱『中國地產界三劍客』,曾合著《向高房價宣戰》。

在樓市江湖中,一批高喊『房價必跌』和一批認定『房價必漲』的專家陸續湧現——開發商、經濟學家、各種機構、甚至炒房者等……他們看上去都很『專業』,並擁有一大批以普通購房者為主的粉絲。曹建海就是其中的一位。雖然他的觀點迎合了普通購房者消費心理,但中國樓市就像一輛不能倒退的列車,雖然漲價的步伐有時會減緩,甚至出現過短暫下跌,但上漲的趨勢從未真正扭轉。隨著預測的悉數落空,聽信者們只能蒙受多掏購房款的損失或繼續無力買房。

購房者纔是輸家

在中國樓市裡不斷唱空的專家們,就像一個個『揭竿而起』的英雄,迎合了不少買房人為房價過高而痛苦不堪的心理。從『個人合作建房』到『三年不買房運動』,從『萬人購房團』到『委托建房』,從謝國忠、易憲容等的『房價還會降,現在不宜買房』到曹建海的『過兩年就崩盤』,無不是高房價下的產物。

敢於向高房價挑戰的曹建海,無疑已經成為了『房地產平民代言人』,收獲了人氣和金錢,也就無所謂觀點正確與否了。也許這正反應了當今中國經濟學家們的現狀:觀點不是基於研究,而是基於對聽眾的吸引力高低,只要能博人眼球,說假話、空話、大話都在所不惜。 [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昨夜今晨』

人生只如初見:
最可恨的不是預測房價下跌的人,而是建議幾年內『不買房』的人,老百姓損失的錢你們給補嗎?
csi心理:
房地產市場不僅養活了開發商,還養活了一批專家,而且掏的都是老百姓的錢包。
精氣神nn:
連周立波都在巡演中以『獨生子女越來越多』為由,預測房價在10年-15年內必將下跌,中國樓市已經成了『全民娛樂』話題。
Jennifermo:
任志強一人對戰謝國忠、牛刀、吳曉求、郭建波,完勝。
CC貓1988:
『唱空派』是得民心,『唱多派』雖然挨罵,但能得到知名度,看來輸的只有買房者。

被稱為『中國第一股民』的楊百萬,可稱為中國證券市場的最早參與者、實踐者和見證者。2008年1月3日,楊百萬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目前大盤中期上漲趨勢已經確立,多頭仍有望繼續向上發起進攻』。2008年4月,楊百萬公開抄底中石油,並稱將『持有10年,留給孫子』。2009年2月5日,楊百萬又在博客中寫道:從春節前大盤運行看,主力已經蠢蠢欲動,今年最高我看好4000點至5000點。歡迎網友針對楊百萬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