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 2011年的中國股市我非常看好』——2011年1月18日 紅網

鍾朋榮2011年初在出席活動時表示,『我非常看好今年的中國股市,有四大因素將會推動今年的股市——中國經濟仍然保持高速增長、溫和的通脹有助於增加企業效益、大量熱錢流入以及房地產投資受限。』

2.『現在到了「賣房買股」的時機』——2012年12月3日 華商報

2000點心理關口被擊穿後,眾多股市見底的預判不絕於耳,而著名經濟學家鍾朋榮教授在西安某論壇演講時,甚至提出了『現階段應賣房買股』的概念。雖然觀點讓眾多現場聽眾略覺誇張,但也為大家提供了一個投資思路,他認為現階段的股市已到了一個相對合理的投資區域。

如下圖所示,從2011年至今,A股基本延續震蕩下行走勢,更在2013年下探至1849.65點,鍾朋榮看好股市甚至勸投資者『賣房買股』,顯然是毫無根據的:


人物小傳

鍾朋榮,經濟學家,在90年代初期曾與樊綱、魏傑、劉偉並稱為中國經濟學界的『四小龍』之一,北京的學術界和新聞界將他們稱為『京城四少』。現任北京視野諮詢中心主任,在西北大學、中央財經大學、中南財經大學等多所大學擔任教授,兼任裕興電子、華立控股、洛玻股份、武漢健民等5家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鍾朋榮以『高產』著稱,曾在《經濟研究》、《人民日報》等報刊發表經濟論文數百篇,出版了18部經濟學專著。

鍾教授是位研究領域頗廣的學者,在東歐問題、股市、通貨膨脹、三角債、社會財產制度、失業、區域經濟等問題方面,均提出過自己的觀點。同時,他也是位多產的作者,在將近20年的時間裡,共發表了300多篇論文,出版了18部專著。但細究其觀點,就能發現『隨大流』的特點,雖然順應了民眾的主流願望,卻總是存在謬誤。

中國投資者的錢好賺

中國投資者的錢好賺,因為他們往往容易輕信並且捨得花錢。中國專家賺錢容易,因為他們平時不是研究經濟而是研究投資者心理的好惡。宋鴻兵、郎咸平、金岩石、國世平、鍾朋榮......他們都是敢於建議投資者買賣的『磚家』,也都因為自己的『大嘴』被釘在了恥辱柱上。

也許你要說,預測一次正確容易,預測十次正確是天方夜譚,這話不錯。但預測可以,不應該的是基於自身某種利益,把投資者口袋裡的錢掏出來放進自己口袋——要知道,為了看講座拿出的門票錢,已經對得起你們觀點的質量了。 [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喜大普奔』

fanglin1976:
佔著公共媒體平臺,淨說些讓人賠錢的話!
大黃蜂Bumblebee:
你自己怎麼不賣了房子搬到證券交易所住著去?
vipaoerliang:
真不知道這種『賣房炒股』的言論怎麼會有市場,有眼睛的都能看出來哪邊蹭蹭漲、哪邊蹭蹭降吧?
風鎖九城778:
也許專家跟證券公司有偷手,拉來多少人開戶有分紅吧......
昨夜今晨:
現在專家和投資者的關系,就是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誰是大嘴』下期人物為曹建海。與牛刀、時寒冰一起被稱為『中國地產界三劍客』曹建海,是樓市『唱空派』代表人物之一。2009年,曹建海提出『中國房地產價格可能在今後兩年下跌一半』的驚人言論;2010年,曹建海著書《向高房價宣戰》,發表了『房價將在2012年崩盤』的分析。然而,房價走勢卻並未如曹建海所預計的那樣,而是一路上漲。歡迎網友針對曹建海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