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趕緊賣掉房子,一套都不剩』——2013年9月15日 網易房產

我負責任地告訴大家,中國老百姓再靠買房子賺錢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為什麼?房地產的格局已經發生了重大的變化。我告訴你股票有一波非常好的行情,所以我建議大家明天開始賣房子,買進股票。

2.『110個城市房價即將崩盤』——2013年9月22日 錢江晚報

中央不是擔心房子暴漲,現在最擔心房子像斷崖式的下滑。已經崩盤或很快就要崩盤的有110個城市:大連、沈陽、營口、煙臺、青島、唐山、常州、寧波、石家莊、長沙、海南、麗江、北海、惠州、珠海很快就要崩盤。

如下圖所示,2013年全國房價『漲』聲一片,北上廣深同比漲幅高達20%,26個主要城市漲幅超10%,69個城市房價上漲,並未出現『斷崖式下跌』:


人物小傳

國世平,男,在武漢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現任深圳大學經濟學院當代金融研究所所長。國世平多次唱空樓市,預言房價將『斷崖式下跌』。2013年9月,國世平在清華大學總裁班授課時,奉勸學員把房子都賣掉,一套都不剩,還稱『現在中央內部預計房子很快就要崩盤,已經崩盤或很快就要崩盤的城市多達110個』。但當記者向其求證『中央內部』和『110個崩盤城市』這些說法時,國世平則沒有給出正面的細節回應。由於這一『聳人聽聞』的判斷,國世平被網友贈送『崩盤帝』綽號。

其實早在2012年上半年,國世平就曾表示『樓市大漲的時代已一去不返』,但現實還是還是給他破了冷水。與其他樓市『唱空派』相比,國世平確實算得上『以身作則』:從2007年開始,他一共賣了5套房子,甚至想把自住的也賣掉,抄底股票和外匯,但因家裡人不同意而最終作罷。如此『心口合一』,讓人對國教授產生了一絲敬意,盡管觀點有誤,但起碼是『用繩命來唱空』。

『崩盤帝』國世平

回顧近年來經濟學家關於房價走勢的種種預測,你會發現有些人是信口開河前後矛盾,而有些人則是堅定地一路錯到底,國世平顯然屬於後者。自稱『發改委顧問』的國世平靠著雷人觀點賺盡了眼球,比如『趕緊賣掉房子 一套都不剩』、『現在中央內部預計房子很快就要崩盤,已經崩盤或很快就要崩盤的有110個城市』等等,網友贈給他『崩盤帝』的雅號。

互聯網的普及使得觀點泛濫成災,我們時不時總能聽到一些所謂經濟學家慷慨激昂、指點江山,尤其涉及一些投資方向的話題,更是備受關注,聽信者眾多。但是,我們在投資之前一定要做個明白人,為自己的錢袋子負責,學點經濟學常識,對投資理財有幫助,也就不會輕易就被經濟學家給『忽悠』了。 [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愛瘋瘋』

青生1979:
從賣房子這一件事來看,就知道國教授是真心真意相信房價會下跌啊!
怪馬2014:
國世平不是發改委專家麼,房價應該他說了算啊......
岸芷汀蘭12345:
這些年說房價下跌的專家快有一卡車了,沒有一個說准了,也沒有一個消失。
marple001:
在中國,房價漲跌不止取決於市場,跟政策關系很大,因此很難用經濟理論來解析。
ss16854:
如果能把所有『專家』的觀點轉化為生產力,估計中國就超過美國了。

『誰是大嘴』下期人物為鍾朋榮。自2007年A股進入下跌通道之後,『鱷魚進去,壁虎出來』,『寶馬進去,自行車出來』成了眾多股民自我調侃的話語。然而,素有『京城四少』之稱的經濟學家鍾朋榮,卻不斷釋放看多信號。2011年初鍾朋榮提出『我非常看好中國股市,有四大因素將會推動今年的股市』之後,2012年底又建議投資者『賣房買股』 ,但這兩年股市的走勢,卻只能用『差強人意』來形容。歡迎網友針對鍾朋榮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