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 股市正在積累泡沫——2006年5月20日 全景網

左小蕾表示,國內外的經驗都證明,在短期內把股價推上去,除了積累風險以外,形成泡沫趨勢以外,沒有實際上太大的意義。所以大家應該理性一些,在轉型的時候,不要忘記過去的教訓。

2. 資本市場穩定向上的趨勢已經確立——2006年11月20日 證券之星

左小蕾認為,股市的漢唐盛世已經到來,資本市場穩定向上的趨勢已經確立,這是投資者對股市信心恢復的結果,也是很正常的。左小蕾反對『股市五年一輪回』的說法,她表示,股市上漲下跌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3. 我懷疑市場的長期向好——2006年12月14日 網易證券

我懷疑市場的長期向好,但是不是就要以目前這種形式來實現,我並不贊同。股市現在是全面的膨脹,市值從3萬億急遽增加到7萬億,綜合指數不費吹灰之力跨上所謂2000點,今天更是打破歷史最高點,這些數字的實現速度快的驚人,但數字的膨脹並不必然意味著價值的增加。特別是在短期內,價值不可能發生根本的改變。

4. 我從不懷疑中國股市會長期走牛——2007年2月15日 成都晚報

左小蕾說:『在前期股指大幅飆昇的時候,及時提醒廣大投資者:中國股市有泡沫的經濟學家纔是負責任的。』但她同時指出,她從不懷疑中國股市會長期走牛;2007年股市會比較穩定地積極向上。

5. 現在市場過熱,繼續下去會有失控的危險——2007年4月29日 金融界網站

左小蕾認為現在股市非常的不理性,流動性過剩,故意淡化政策對市場的影響,給投資者造成了誤導。4月份央行宣布加息之後,股市不跌反漲就是非常不正常的現象。其實央行這次調整不應該選在假期公布,應該選擇在盤中公布,以給市場一個警告,因為現在市場過熱,如果繼續這樣下去會有失控的危險。


人物小傳

左曉蕾,1982年畢業於武漢大學數學系;1988年獲美國伊裡諾依大學國際金融碩士學位;1992年獲美國伊裡諾依大學國際金融和經濟計量學博士學位。現任中國銀河證券首席總裁顧問,湖北銀行獨立董事。曾擔任新加坡國立大學轉型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負責組織協調該中心的研究及培訓工作,協助舉辦兩期越南高級政府官員經濟學培訓班。

中國的股市評論家分為三派:堅定做多、堅持唱衰和『騎牆派』,左女生明顯屬於第三種。她顛三倒四的言論一點也不像喝過洋墨水的經濟學家,倒像是算卦相面的江湖術士。從2006年5月到2007年5月的短短1年時間內,左女士竟然四易其口,對A股的牛熊走勢反復變換,令人眼花繚亂。

左小蕾讓股民頭暈目眩

左女士在外國留學時間並獲得金融碩士、博士學位,可謂『科班』出身,但其觀點卻缺乏嚴謹而科學的學術判斷。單說對於股市的看法上,左女士靈感到來的速度比翻書還快,踩一腳油門配一腳剎車,讓股民頭暈目眩。

更有甚者,為了證明自己觀點的正確,她還曾經建議監管層抑制股市上漲:『(加息後)股市不跌反漲就是非常不正常的現象,其實央行這次調整不應該選在假期公布,應該選擇在盤中公布,以給市場一個警告』。由此可見,當時的左女士已到了歇斯底裡的程度。為此,股民們把『最不受歡迎的經濟學家』的雅號送給了她。 [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精氣神nn』

Jennifermo:
客觀地說,左小蕾還是負責任的,盡管觀點多變,但起碼建立在研究的基礎之上,怪只怪中國股市太多變了。
牧羊的阿呆:
正方也有我,反方也有我,我就是全能辯論選手——左小蕾。
怪馬2014:
『頭發長,見識也長』的女經濟學家是越來越少了......
風鎖九城778:
經濟學家的話就像鏡中花水中月,要的就是個朦朧勁兒,較真你就輸了。
愛瘋瘋:
水平有限不可怕,可怕的是水平不夠還出來忽悠別人,股民的錢也不是大風刮來的!

『誰是大嘴』下期人物為林園。1989年,林園懷揣8000元入市,至2007年身價超過20億。法國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美國CNN、中央電視臺……數不清的媒體都對林園進行了大篇幅報道。然而,當牛市大潮退去後,曾經受股民們膜拜的『股神』開始經歷『擱淺』的命運。2008年,林園在接受采訪時稱『中國股市從長期來說,它就沒有熊市』;2013年1月,林園表示,『我對A股走勢比較樂觀,滬指在4000點左右都是合理的』。然而事實證明林園的判斷並不准確。歡迎網友針對林園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