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對於2009年A股走勢的觀點前後矛盾
2009年1月趙丹陽在《致投資者的一封信》中寫道『我們相信,2009年中國股市將會形成重要的底部』,在他看來,股市中的泡沫已基本洗淨,但未來股市發展趨勢將取決於市場對經濟的預期。(2009年1月21日《北京商報》)然而時隔三個月,趙丹陽在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上又說『股市何時能見底?只有上帝纔知道』。(2009年1月21日《今日早報》)。

2.『A股或進入長達15年大牛市』——2005年12月17日 都市快報
趙丹陽認為,中國經濟從2003年表現出的運行特征,與美國和日本在1973年第一次原油危機前後的經濟特征有很多相似之處。經歷了1973年-1974年的下跌後,美日股市進入了長達15年的大牛市,道指由577點上漲到2709點,日經指數從3513點上漲到38915點。因此,對於中國股市有理由保持樂觀的期待。

如下圖所示,除了2009年A股表現可圈可點,上證指數以1849.02點跳空高開,截至12月31日報收3277.14點,全年上漲79.98%之外,其餘年份A股基本呈現下行趨勢,最低下探至1849.65點,趙丹陽所說的『15年大牛市』可謂癡人說夢:


人物小傳

趙丹陽,畢業於廈門大學自動化系,獲系統工程學士學位。1994年出國,從事投資和貿易,1996年進入證券業,從事風險投資。後加盟國泰君安,負責管理客戶委托的資產,被稱為『私募教父』。2002年開始籌辦『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於2003年1月16日正式配售並開始投資運作。2007年宣布『淡出A股市場』,2009年出價211萬美元與巴菲特共進午餐,2014年趙丹陽重回A股。

股市上流傳著的一句話,『不跟股票談戀愛』,意思是一旦有利可圖,就要趕緊適時拋售。趙丹陽可謂深解其中滋味。2005年6月,當上證指數還在千點徘徊之際,趙丹陽撰文稱未來3到5年內A股可以上漲到3000點以上;2007年,當牛市如期而至時,趙丹陽卻提早清倉而去。此後大盤的走勢證實了趙丹陽預判的高瞻遠矚。然而,2008年之後,趙丹陽卻像變了個人,不僅對於股市的整體判斷出現偏差,在銀行股、物美商業等個股方面,也出現忽悠散戶的嫌疑。

從趙丹陽說開去:股神沒有絕對

趙丹陽被譽為國內操作最成功的私募基金經理之一,這位巴菲特的忠實信徒,曾花費211萬美元夠得巴菲特『最貴午餐』。在2008年初,趙丹陽宣布解散旗下赤子之心管理的5只A股陽光私募基金產品。這一年A股市場出現罕見暴跌,全年跌幅超過65%。如今來看,趙丹陽的決定足以證明他是一位明智的投資家。

但明智『一時』不代表明智『一世』,趙丹陽在散戶心中的形象,恐怕只能用『毀譽參半』來形容。2009年,趙丹陽利用和巴菲特午餐會的機會,向其推薦股票,並利用巴菲特效應,最後導致了股價異動。而趙丹陽本人在不到一周的時間內,狂賺了近1.3億港元。雖然接受采訪時,趙丹陽辯稱『難道我喜歡一支股票就不能一直買入嗎?就向巴菲特買可口可樂一樣。』但這一表態在散戶眼裡無疑是『得了便宜又賣乖』。 [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fanglin1976』

黑影幢幢:
趙丹陽是成功率為50%的『反向操作』大師:牛市時清倉——叡智,熊市下看漲——忽悠。
精氣神nn:
這位趙大師太聰明啦,從和巴菲特共進午餐這件事就可以看得出來,表面上是趙花了巨資,實際上是把巴菲特當成搖錢樹,推高某只個股從中獲利。
marple001:
趙丹陽的問題在於過於相信自己的判斷,只憑借普遍性的價值投資基本原理,並且在決策操作過程中不給自己留餘地、操作極端化。
shifeitu:
其實趙丹陽不簡單,因為牛市下成功大多是托了大勢的福,熊市下不虧損纔是真功夫。
CC貓1988:
中國的『股市專家』沒幾個經歷過完整的經濟周期,看了2年就敢說到未來10年,怎麼能不出乖現丑?

『誰是大嘴』下期人物為左小蕾。從上證指數1000多點開始,左小蕾就認為A股有泡沫,但在2006年11月,左小蕾卻聲稱『資本市場穩定向上的趨勢已經確立,這是投資者對股市信心恢復的結果,也是很正常的』;不過,不到一個月之後,隨著2245點被突破,左小蕾就再一次反口稱『我懷疑市場的長期向好』;但到了2007年2月份,左小蕾又稱,『我從不懷疑中國股市會長期走牛』。如此顛三倒四的觀點讓投資者眼花繚亂。歡迎網友針對左小蕾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