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2009年房價將步入快速下跌的軌道,任何試圖阻止這一趨勢的努力最終都將以失敗而告終』——2009年2月11日 中國證券網
需求和購買力決定房價走勢,作為購房主體,中等收入群體應該是決定房價走勢的關鍵。而中國的中產階層遲遲不能形成,始於2007年的這波股市大跌,又讓原本有限的中產階層損失慘重。當房價過高的時候,高房價與人們的收入嚴重背離,就會出現供大於求的現象——相對於購買力而言。加之供應本身的不斷膨脹,房價的下跌在所難免。

2.『房價的唯一走向就是向下調整』——2009年4月11日 東方早報
如果我們承認,供需的力量對比決定著商品的價格,那麼,在供應持續增大而購買力未能同步增強的大前提下,房價的唯一走向就是向下調整,直到調整到與民眾的購買力相對接時為止。

如下圖所示,雖然2009年前5月房價出現負增長,但從全年看來,無論是商品房成交量、銷售額、房價漲幅,都創下了歷史紀錄,其中新房成交價格漲幅更是創下此前15年來的最大漲幅,證明時寒冰『房價快速下跌』的論斷不正確:


人物小傳

時寒冰,《上海證券報》評論版主編,曾兼任現代金報和現代快報評論主編,並曾主編網刊《中國》,作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特邀嘉賓發表時事評論。上世紀90年代時寒冰開始進入新聞界,2004年後,其評論以時政評論和財經評論為主,現主要從事經濟趨勢的研究、並獨創『利益分析法』。2010年12月被評為『中國互聯網九大風雲人物』之一。

時寒冰是成名較早的互聯網評論家之一,其觀點大多聚焦民生問題,因此收獲了大批博友的追捧。自古以來,中國人就喜歡把『品德好』和『水平高』混為一談,但往往這兩者之間不僅毫無關聯,甚至是背道而馳。

其實從時寒冰的從業經歷不難看出,從90年代做記者開始,聚焦的領域就是時政和國際,對財經少有涉獵。因此,怎麼能期待他用一雙專業的眼光評論經濟?有人總結,時寒冰成功的核心的秘密就在於——『罵』和『哭』。一方面為自己的錯誤推卸責任,一方面自封『當代魯迅』,裝扮成弱勢群體代言人,預測錯了卻不自我反省,反把矛頭一轉,將廣大股市被套或者房市踏空的群眾的憤怒歸咎於政策和開發商,每次演講罵到痛處都自己先流淚。

別拿正義綁架經濟

在股市房市關鍵轉折點的預測問題上,時寒冰似乎並沒有對過。甚至連他博客上的舊文都曾『動過手腳』,那些預測錯誤的博文被其通過各種手段刪除。

其實,這類『專家』在中國數不勝數,他們制勝的法寶不是專業知識,而是瞄准受眾胃口,有傾向性地說瞎話,博取功名。此外,還要學會『傍大款』,時寒冰與牛刀、任志強之間的『虐戀』關系也說明了這一點:要出名,先從罵比自己出名的人開始! [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黑影幢幢』

淚搏股市:
時寒冰堪稱經濟評論家界的『奇纔』,專業知識沒多少,卻憑著投群眾所好收獲了知名度,正所謂『預測方知嘴臭,成名全靠作秀』!
岸芷汀蘭12345:
不靠譜的『經濟學家』就像制售偽劣產品的黑心商人,賺錢容易,保住良知不易,且騙且珍惜!
青生1979:
中國的經濟評論圈就是一片沼澤地,陷入其中就難以自清,與其聽人忽悠,不如自己研究。
Jennifermo:
現在經濟學家都是全能,從宏觀形勢到雞蛋價格,從房地產市場到互聯網金融,從WTO到上海自貿區,只要你沒聽說過的,沒有他們不敢評論的,含金量可見一斑。
怪馬2014:
時老師,你還是繼續研究巴以局勢、印巴關系吧,開發商是逐利的群體,房價不會因為你的懮國懮民而下跌!

『誰是大嘴』下期人物為趙丹陽。作為『中國私募基金教父』,趙丹陽曾被媒體譽為『最願意說真話』的私募基金經理。但對於A股市場,他卻也有看走眼的時候。2009年1月,趙丹陽給投資者寫的公開信中提到『2009年將會是充滿希望的一年,將產生中國股市的重要底部』,然而時隔三個月,他又表示『只有上帝纔知道股市何時見底』,可謂前後矛盾。此外,早在2005年,趙丹陽就放言『A股或進入長達15年大牛市』,但2007年之後,股市再未出現牛市。歡迎網友針對趙丹陽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