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在未來三到四年,上證指數就能重回6000點附近』——2009年10月21日 新華網
曹仁超認為,A股從2008年11月開始進入新一輪牛市,本輪牛市將持續7年。2008年11月到2009年7月是牛市的第一階段,2010年A股進入牛市第二階段。他說:『我看好內地股市的長期趨勢,日出東方、日落西方,在未來三到四年,上證指數就能重回6000點的高點附近。』

2.『 A股到2010年二三月後即將進入牛市』——2010年1月18日 廣州日報
曹仁超稱,A股於2009年8月開始了調整,直到2010年二三月調整結束後,即將進入牛市,這也意味著其一個調整周期的結束。他還預測,在接下來的2010、2011和2012這3年中,A股將反復上昇,且點數一浪高過一浪,隨後還將實現爆炸性上昇。

1. 如下圖所示,2010年-2014年4月30日期間,A股基本呈現下行趨勢,最低下探至1849.65點,既沒有出現曹仁超所說的『爆炸性上昇』,也沒有重上6000點:

2. 如下圖所示,2010年1月4日,上證指數以3289.75點開盤,截至12月31日,上證指數最終收盤2808.08點,全年累計下跌14.31%,在全球股票指數漲幅排名中列倒數第三,根本未出現所謂的『牛市』:


人物小傳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1948年出生,原是上海富商之後,孩童時期家道中落。 1967年高中畢業後,步入社會,做過紡織廠實習生、假發廠工人。其後進入證券行業,經過兼職賺外快和節儉存下了5000港元,成為他後來賺進2億資產的原始積累。但曹仁超的人生裡不只有賺錢,還有數次破產,大起大落的經歷令他不斷提醒自己重視風險控室,他的座右銘是『賺就賺顆糖,蝕就蝕間廠』。

『香港股神』曹仁超,可以稱得上是頂尖的華人投資大師,『傳奇』是對他60年人生經歷最貼切的概括。外界關於他的傳說有很多:『40年投資生涯,曹仁超將5000港元變成了2億港元』、『沒有曹仁超不精通的投資』等等。孩童時期生活貧苦的曹仁超,靠5000港元作為原始積累,最終收獲2億資產。

如此勵志的一個『標杆人物』,卻在對A股的判斷上,栽了大跟斗。從2009年開始,曹仁超頻繁唱多A股,卻遭遇了市場持續下挫的回應。其實,曹仁超『A股將進入30年大牛市』的論斷源自於『香港經驗』,然而香港股市卻從未有過長達25年的牛市,這種預測又怎麼會實現呢?

曹仁超的涅槃人生

1969年,曹仁超拿自己辛苦打工賺來的5000元港幣買股票,自此開啟了財富的大門。40餘年後的今天,他已經擁有了42億元的資產。聽起來像是電影情節一樣的曲折勵志,但其中的辛酸,也許只有當事人纔能知曉。

曹仁超曾說,『只要按我的方法行事,任何人都可以賺到一個億。』但是,這樣一個歷盡滄桑、信心滿滿的『大師』,卻在A股上頻頻看走眼。憑借自己在投資港股方面的經驗,曹仁超反復表達了自己對A股牛市的信心,但卻忘了大陸與香港在經濟發展趨勢、股市制度、股民投資習慣等諸多方面的區別,怎麼可能不『完敗』?[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大黃蜂Bumblebee』

A股消滅股神,曹仁超不適應了?

曹仁超投資股市的方法是:『把准趨勢,追漲殺跌。』在挑選股票方面,他認為,在把握市場大趨勢的前提下,挑選在一段時間內具有潛力的行業,再從中挑選昇幅潛力較大的二線股。理論上,5年內只要射中牛眼6次,每次獲利100%以上,就算最初只有萬元本金,也可以獲利百萬元。

如此經驗豐富頭腦清醒的『大師』,怎麼能、怎麼會看不准A股的走向?道理很簡單,『強龍不壓地頭蛇』,中國人講究『因地制宜』,投資亦是如此。曹大師的經驗來自香港和亞洲其他地區,卻唯獨未曾涉獵過A股,在這種前提下貿然作出判斷,焉能不敗? [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vipaoerliang』

點擊進入查看更多『網友辣評』

『誰是大嘴』下期人物為時寒冰。時寒冰是房地產市場堅定的『看空者』。自2008年開始,他就在博客上寫道:『中國房地產市場已經發生非常大的變化』、『房價的下跌序幕纔剛剛拉開』等。2009年初,時寒冰又稱『高房價對中國購買能力的透支已經到了無法修補的地步,房價下跌是必然也是唯一的趨勢,任何外力都無法阻止或改變這種趨勢』,然而事實卻是新房成交價漲幅創下15年來的最大。歡迎網友針對時寒冰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