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我會持有黃金至死 』——2012年9月27日 經濟觀察網
『只要央行不斷印鈔,就沒有沽出的理由,我會持有黃金至死。』麥嘉華在回應投資者提問時說,他承認新一輪QE會令投資者過度追捧黃金,短期內或會出現超買,認為金價下跌200美元後再向上是更為健康的走勢。

2.『黃金牛市還遠沒結束』——2013年4月25日 環球外匯網
麥嘉華認為,黃金牛市還遠沒結束,任何類似的修正都是買盤機會,而不是恐慌性拋售的時間。他建議投資者繼續投資黃金作為保護貨幣貶值的手段,『因為黃金不僅僅是一項投資,在紙幣世界中黃金是最為實在的貨幣。』

如下圖所示,自2012年9月中旬開始,黃金價格結束了近10年的牛市,開始一路下跌。2013年黃金期貨價格跌幅更是創下30年以來最大,用『跌跌不休』來形容黃金市場一點兒也不過分。在空頭氛圍彌漫下,全年市場的主旋律就是震蕩式下跌。麥嘉華看多黃金並建議繼續投資的觀點,無疑讓投資者遭受了重大損失:

人物小傳

麥嘉華(Marc Faber),1946年2月28日生於瑞士,24歲獲得蘇黎世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20世紀70年代,為一家投資公司工作,1973年移居香港,1990年創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司。麥嘉華的發言經常以持逆向投資論、反向操作理論著稱,曾多次成功預言金融危機。1998年,努雷·維塔奇所著的《末日博士:駕馭千禧風暴——麥嘉華從金融危機獲利的路徑》給他帶來了『末日博士』的封號。

被稱為『末日博士』的麥嘉華來頭很大,多次預言危機都獲得了市場的證實。最為明顯的例子是,1987年美國股市爆發『黑色星期一』大崩盤,麥嘉華在前一周便呼吁投資人趕快出場,並利用市場泡沫行情獲利。在2007年美國次貸危機爆發初期,麥嘉華也預言美股走勢必將受到房市動蕩影響。

俗話說『月滿則虧,月圓則缺』,麥嘉華對黃金過於執著,也許就影響了他的理性判斷。從2000年左右開始,麥嘉華就在不同場合唱多黃金,與羅傑斯、保爾森等一道,成為著名的黃金『死多頭』。他們也曾因為黃金長達10年的牛市而受到人們的信服,但從2011年開始金價轉頭向下,仍舊堅持的大師們也就變成了忽悠和『死不悔改』。

麥嘉華癡戀黃金十年

麥嘉華作為一位經濟學家,無疑是知識淵博、理論正確且具有獨到之處的。實際上,作為反向投資者,麥嘉華有足夠的耐心和信念,堅持一個不受歡迎的『賭注』。麥嘉華曾多次用時間證明『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數人的手中』,而這也許是市場給予他高度關注的一個重要原因。

然後,正確率高不代表一貫正確,大師也有自己的軟肋,比如說,黃金。麥嘉華對黃金的信任及熱衷持續多年,他和保爾森、羅傑斯一道,利用他們的巨大影響力,在全球各地傾訴他們對黃金的熱愛。『黃金是最有保障價值、風險最小的』,『投資人應該永遠每個月買進一點黃金』,『投資黃金最保險』等等,都是麥嘉華針對黃金的陳述。在面對黃金時,麥嘉華仿佛失去了『反向投資』的理念,一味地正面進攻。[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青生1979』

說說麥嘉華,與『多頭』屬性不符

投資這件事的成敗,除了主觀能動性之外,還大大地受到客觀因素的影響。比如說,2007年的A股市場是所有股民心中的完美回憶,投資者在買入時即使報錯了股票代碼,照樣可以賺錢。所以當時『股神』的身影無處不在,甚至巴菲特每年賺20%的紀錄,都沒人放在眼裡。

後來的情況大家都知道了,市場一轉向,『股神』就都不見了,換成了一批長期唱空市場的大師,最出名的就是瑞士人麥嘉華。他在1987年美國股市崩盤前一周叫人離場,從此被冠以『末日博士』之名。其實,他不是沒有做過多頭。2004年,他唱多俄羅斯的石油股Yukos,結果三個月內大跌95%,原因是該公司的石油資產被俄羅斯政府沒收;2007年3月,他唱多越南股市,結果三年內從1100點殺到200點;2013年他唱多黃金,結果一年跌去28%......[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岸芷汀蘭12345』

點擊進入查看更多『網友辣評』

『誰是大嘴』下期人物為曹仁超。被譽為『香港股神』的曹仁超雖然其久負盛名,但對A股市場卻頻頻看走眼。2009年10月,曹仁超在接受采訪時表示:『A股從2008年11月開始已進入了新一輪牛市,本輪牛市將持續7年。』然而,在隨後幾年中,A股一直難改熊市。2010年初,曹仁超又預測稱從2010年二季度開始,A股將進入『牛市第二期』。而實際的情況是,2010年二季度A股跌幅高達22.86%,這也是A股市場歷史上的第三大季度跌幅。歡迎網友針對曹仁超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