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互聯網金融的普及,網上購買保險逐漸成為一種趨勢。網上投保雖然方便,但保險平臺真假混雜、賬戶安全性差、個人信息泄露等問題也頻頻發生。本期節目,我們帶您了解一下網上投保的方法、技巧和注意事項。

哪些險種可以進行網上投保?

目前,通過互聯網渠道開展網上銷售的保險公司有近60家,所售產品除了健康險、少兒險、意外險、萬能險、投連險、養老險、車險、家財險等常規險種之外,還包括熊孩子險、汪星人險、東南亞海島游險、高原游險等新興險種。但鑒於保險合同法律文本的天然屬性和互聯網人群的消費習慣,大部分網銷保險的產品責任比傳統線下產品更加簡單,以最大限度地滿足日常的基本保險需求的根本目的。因此,網銷平臺重點推薦相對容易理解、客戶需求普遍的保險產品。

網上投保的保費測算如何評估?

車險方面,平安財險天津分公司工作人員表示,該公司的網上投保都是按保險公司費率精准報價,客戶能看到報價就一定是精准的,且能立即承保;人保財險天津分公司則是根據客戶錄入信息,實時與公司內部系統進行數據交互並與車型庫、行業平臺等外部系統進行實時互聯,精確測算出客戶保費。壽險方面,泰康人壽天津分公司工作人員介紹,消費者只需要填寫個人基本信息和保障需求,選擇相應的保障內容系統會立即算出相應的保費。

網上投保的保險憑證是什麼?

平安財險天津分公司:只要客戶支付成功後都可獲取到電子保單,車險因國內監管等部門的需要,會為每個客戶配送紙質保單。其他保險產品如客戶有需要時可在投保時要求寄送紙質保單或後續聯系網銷坐席申請配送紙質保單。

人保財險天津分公司:為消費者提供電子保單作為購買憑證,客戶如需紙質保單我們會根據需求寄送。

泰康人壽天津分公司:會將電子保單發送到客戶投保時填寫的電子郵箱內;對於部分需要紙質保單的客戶,可以直接將電子保單打印出來,或在投保時填寫紙質保單的郵寄地址,公司可安排郵寄。

網上投保應注意那些事項?賬戶安全如何保障?

平安財險天津分公司建議消費者,為避免脫保,可提前1-2周開始報價和投保,如有任何保險知識、活動內容等問題,可以使用在線聊天工具和客服進行溝通了解;此外,需填寫正確的聯系方式,確保送單服務人員能聯系上。

人保財險天津分公司建議消費者,在投保過程中盡量准確的選定產品方案,錄入相關信息,遇到問題可詢問在線坐席或者撥打客服熱線進行諮詢。

泰康人壽天津分公司建議消費者注意產品的保險責任、保障范圍和除外事項,如實填寫健康告知事項,有不清楚的及時與在線服務人員諮詢溝通。

如果投保失誤,退保時需要注意什麼?

需要注意的是,一旦消費者在網上買了不合適的保險產品,退保還要收取一定的手續費。在保單生效前退保,將按照保費的3%收取手續費;若保單已經生效,則按照日費率計算手續費。

另外,相對線下投保保險人員的全程跟蹤,網絡投保若在過程中發生什麼問題或需要理賠時,只能撥打該保險公司的電話進行諮詢或報案,每次電話接聽員還不同,因此,不能根據客戶的需求進行有效跟進。

北方網《保險課堂》第一期:人壽保險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