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明年勞動節前見到6200點!在奧運會前見8000點!』——2007年12月27日《天府早報》
『隨後股市進行了正常的調整,在老沙看來,這是在為2008年的『過節節節高』做准備!我個人的預計是:投資者有可能在5350點上方過元旦!在5500點上方過春節!在明年勞動節前見到6200點!在北京奧運盛會前見8000點!』

2.『我強烈地不建議散戶在任何價位拋掉中簽的中石油!』——2008年4月13日 《長江商報》
『我雖然不建議散戶今天不計成本地搶購中石油,但我強烈地不建議散戶在今天的任何價位拋掉中簽的中石油!留住你割肉、你踏空200點換來的中石油吧!留住吧!哪怕你只中了1000股,請把這1000股留給你的子孫吧!留住這1000股,你就留住了價值投資的理念;留住這1000股,你就克服了追漲殺跌的惡習;留住這1000股,你就留住了與股市相愛後戴上的一枚結婚戒指!』

1. 如下圖所示,2008年A股在年初創下年內高點後,其後一路向下,全年收官於1820.81點,年內最低1664.94點。沙黽農提出的『勞動節前見6200』、『奧運會前見8000點』,都變成了夢囈:

2. 中石油自2007年11月5日登陸A股後,在11月15日創下最高價大盤48.62元,其後就一路向下,截至2014年4月28日,盤中跌至7.52元,只剩零頭。六年間,號稱『亞洲最賺錢公司』的中石油成了『套牢投資者公司』,市值縮水幅度之高堪稱罕見,『中石油悲劇』已經成為A股的一個典型事件。在沙黽農的一再極力推薦,不少股民買了中石油並在暴跌後持股不動,遭受了重大損失。

人物小傳

沙黽農,媒體人,先後創辦並總編《大江南證券》 、 《證券大參考》 、《證券大智慧》 、 《股市早8點》四張證券報,現任《現代快報》副總編輯,南京大學金陵學院新傳媒系客座教授。沙黽農是炒股博客裡最著名的『堅定死多頭』,把唱多視為己任,曾撰寫專欄『股市早8點』,2008年8月22日因身體原因停寫。

沙黽農算是一個『死多頭』,他最早於2006年4月5日開博,隨後先後創辦並總編四張證券報;2007年1月28日,在博客中開始撰寫《股市早8點》,點評當日的財經要聞,很受股民歡迎。沙黽農直言自己是『最後一個唱多的人』,並且誓言要在山背後下山。因此,在後來大跌的行情中,他受到投資者的質疑。看來,大牛市造出來的『股神』,在牛市不再的時候,已經轟然倒塌。

最令股民們『懷恨在心』的,莫過於在暴跌中,沙黽農不僅不建議止損出局,相反還鼓勵持股不動,每一次暴跌都吹噓是逢低建倉的機會,讓股民們遭受損失。在此建議股民,多學習股票操作知識,不能盲目聽從此類『大嘴』專家的建議,纔能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維護自身利益。

多頭不死,跌勢不止

『中國股市第一博』的博主沙黽農,就是很典型的一個例子。老沙趕上了A股最近這次『大牛市』的全程。從2007年6月初,大盤4000點左右的時候,他就撰文預測『中國股市仍將長期走牛』,此後多次宣稱大牛市難以阻擋,類似『5000點只不過纔半個一萬點』,『過了半萬點,險處不需看!過了5000點,一馬跑平川!』等言論層出不窮。

於是,老沙成了『大牛市』的一面旗幟,很多老股民甚至習慣性地從他的博文中尋求心理安慰。然而,自2008年起,大盤迎來了慘烈的下跌,這面旗幟也被無情地撕破了。不過,老沙並沒有屈服,而是繼續極力唱多,他號召股民,『暴跌正好加倉,不以短線成敗論英雄!』,更發出了『不要把肉割在地板上,每一次割肉都是錯誤的,寧死不割肉纔能成為大贏家』的口號。正是這些言論,讓不少股民遭受了真金白銀的損失,沙黽農自己也開始備受股民厭憎,從神壇上跌落。[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愛瘋瘋』

從沙黽農看炒股:信人不如信己

老沙是被牛市和股民捧上神壇的,坐著大漲的順風車,揮斥方遒,好不瀟灑。把他拉下馬的,正是他十分看重的兩只金股:中石油和工商銀行。老沙曾建議股民在40元以下開始建倉中石油,假如以40元計算,到目前浮虧已經超過60%。2007年10月15日,老沙推薦了工商銀行,當日工商銀行的收盤價是7.86元,如果不幸持有到現在,浮虧超過50%。

這種情況下,能怪股民情緒激動嗎?曾經,中國股民迷信權威,以為在報紙上、廣播裡、電視上出現的股評家都是真理,趨之若鶩。等受了損失纔發現:原來他們的水平也就比普通股民高一點點!所以,信人不如信己,多學習多思考少迷信,纔是炒股的正道! [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fanglin1976』

點擊進入查看更多『網友辣評』

『誰是大嘴』下期人物為麥嘉華。2013年4月15日是黃金名副其實的『黑色星期一』,一天之內,黃金價格暴跌9.09%。然而就在這一天,素有『末日博士』之稱的麥嘉華卻宣稱『黃金牛市沒有結束』以及『終於提供了一個絕佳的買入機會』。但事實上,金價在2013年全年下跌了28%。其實早在2012年9月,麥嘉華就曾放話,『只要央行不斷印鈔,就沒有沽出的理由,我會持有黃金至死。』此外,麥嘉華還曾經唱多A股,在2007年5月,稱A股將上漲到8000點。歡迎網友針對麥嘉華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