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明年至少有10%的房地產企業死掉,一線城市房價將下降25%』——2010年11月22日《都市時報》
『到明年春天,將會有10%的房地產企業要死掉。』 嚴介和預測,一線城市明年房價將明顯回落;二線城市房價將有微落,三線城市房價將持平,四線城市房價將微漲,而因城鄉一體化出現的五線城市,房價將會有明顯漲幅。

2.『2013年是房地產真正『春歸』的開始,房價將步入最低谷』——2012年10月12日 騰訊財經
『對於今年6-8月份北京等地房價上漲,樓市回暖,我認為這純屬作秀。我的觀點是:2011年春天是房地產的「春荒」,2012年的春天是房地產的「春落」,而2013年的春天房價將步入最低谷,至少要等到2015年房地產纔能繼續發展,理性「春開」,告別暴利,走向健康有序發展。』

如下圖所示,2011年一線城市房屋成交量跌幅明顯,但房屋價格並未明顯松動。具體而言,成交價格同比幅度最大的為北京,漲幅達到5.6個百分點,其次為廣州、深圳和上海,漲幅分別為3.1,3.0和1.8個百分點:

如下圖所示,2013年全國房價『漲』聲一片,北上廣深同比漲幅高達20%,26個主要城市漲幅超10%,69個城市房價上漲,完全否定了嚴介和『房價將步入最低谷』的論斷:

人物小傳:

嚴介和,1960年生於江蘇淮安,碩士研究生。1992年注冊成立淮安引江建築工程公司,任董事長,並以虧損5萬元不如虧損8萬元而敲開了高速公路的大門,掘得了第一桶金800萬元;1996年注冊成立中國太平洋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任董事局主席兼總裁;2005年,在胡潤中國百富榜上排名第二;2007年因債務危機被限制進入高檔娛樂場所,卸任中國太平洋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嚴介和被稱為『全球華人第一狂人』、『財富黑馬』、。2006年,因太平洋建設及嚴介和有關的4起已判決生效經濟案件中,尚有總額超過3238萬元的欠款未還清,法院作出了限制嚴介和出境等多項強制措施。

10年時間,嚴介和完成了從『小人物』到頂尖富豪的蛻變,身價飆昇至125億元,堪稱締造了神話。但他大嘴的個性,也給自己和企業帶來了很多麻煩。

聽過這樣一個段子,嚴介和曾對媒體說:『我們企業最沒用的,就是那些博士。』據說,他說這話的第二天,太平洋建設的博士們就走光了。當然,網上流傳的東西未必真實,但從細枝末節也可看出此人個性的隨意。

對於房地產,嚴介和似乎天生有種排斥,他曾說自己一輩子不做房地產:『不能站著這山看著那山高,房地產老板錢賺得不少,但社會不認可。房地產大起大落,不安全。』也許恨屋也會及烏,所以嚴介和對房價一路看空,矢志不渝。從2008年開始,嚴介和相繼拋出『今明兩年房價都降』、『一線城市房價會降25%』、『2013年房價進入下行「拐點」』等觀點,而回應他的卻是房價的一漲再漲。

其實,我們很難辨別嚴介和此類言論的目的是為了引發思考,還是一貫的博取關注。所以,不妨帶著『聽聽就好』的心態,看大嘴如何翻雲覆雨吧。

『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嚴介和,不必當真

嚴介和其人,1960年出生於蘇北淮安,上小學的時候經常打架,即使比他年紀大的孩子都要聽他的。雖然成績非常好,還當上了學生乾部,但是經常和班主任打架。嚴介和急躁、好勝心強的性格可見一斑。

俗話說『三歲看老』,所以嚴介和給外界『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印象,其實也就不足為奇了。頻繁見諸報端的嚴介和,總是給人敢言的風格,氣場強大的讓人窒息,就像他豪言『推平蘭州700座山頭』一樣,嚴介和本人就像一輛推土機:簡單,強硬,橫衝直撞……[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淚搏股市』

評嚴介和:我狂故我在

細細梳理專家們關於房價走勢的種種預測,你會發現,很多都是錯誤的。其實錯誤不可怕,誰都可能判斷錯誤,但信口開河、前後矛盾可就不厚道了。到最後人們會發現,這些人,要麼是為自己的利益代言,要麼就是博眼球賺名氣。

嚴介和顯然屬於後者,作為知名企業家的他,已經無需通過這種渠道攫取個人利益,甚至,他充分享受著外界對他的評價,不管好的還是壞的。嚴介和曾在接受明天采訪時說:『我們可以一絲不掛地談,在陽光下談,什麼問題都可以談,不管你喜不喜歡我。』[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marple001』

點擊進入查看更多『網友辣評』

『誰是大嘴』下期人物為沙黽農。作為一名股市的『頑固多頭』,沙黽農多次宣稱『大牛市』難以阻擋,並曾拋出『5000點只不過纔半個一萬點』,『在北京奧運盛會前見8000點』,『在北京奧運會開幕之際,8002點很可能像一葉輕舟已過萬重山』等言論。此外,沙黽農還曾極力推薦中石油和工商銀行,而這兩只股票都在大跌中虧損巨大,無數股民被深深套牢。歡迎網友針對沙黽農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