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2006年國內房地產市場將發生根本性轉變』——2006年9月11日 《中國經濟時報》
易憲容認為,房地產政策的出臺將對國內房地產市場發展產生巨大影響,從2006年起,國內房地產市場將出現根本性的轉變。隨著國內房地產市場秩序的整頓及炒作者的減少,國內房地產市場的供求關系會發生很大變化,一些房價炒得離譜的地方自然也就會走向理性回歸。

2.2009年房價將全面理性回歸——2009年3月9日 《經濟參考報》
易憲容認為,2009年的房地產市場將出現全面理性調整,出現全面的房價理性回歸,或者說房地產市場必然由以投資為主導的市場向以消費為主導的市場轉變。

如下圖所示,2006年全國房價上漲的勢頭並沒有得到有效控制,房價漲幅穩定在5%以上。同時,房價上漲地區差異較大,部分城市如北京、深圳、廈門等房價漲幅仍然較大。易憲容所說的『房地產市場的根本性轉變』並未出現:

如下圖所示,雖然2009年前5月房價實現負增長,但從全年看來,無論是商品房成交量、銷售額、房價漲幅,都創下了歷史紀錄,其中新房成交價格漲幅更是創下此前15年來的最大漲幅,完全否定了易憲容房價『全面理性回歸』的論斷:

人物小傳:


易憲容,1982年入上海華東師范大學,1989年獲得上海華東師范大學碩士學位;1989-1994年在湖南師范大學工作;1994年入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財貿系學習,1997年獲得博士學位;1997年7月-1999年9月進入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博士後流動站工作;1998-2000年到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跟隨張五常教授學習與工作三年;1999年7月曾到臺灣清華大學做訪問研究。曾任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2007年因考核成績不合格辭去職位。因為在多個場合宣揚『房地產業正挾持中國經濟』、『房地產泡沫破滅將不可避免』、『上海房價將下跌50%,北京房價將下跌30%』等觀點,被稱為『房地產平民代言人』。

提起易憲容,也許很多人對他心存好感,因為這是一位專門和開發商『對著乾』的經濟學家。他始終站在老百姓的立場,利用各種場合,與開發商辯論房價問題,堅定地指出『房價存在泡沫』、『很快就會下降』、『大家應該繼續觀望』等觀點,甚至給出具體的下降空間:北京降30%,上海降50%。

但問題是,這些觀點並沒有建立在科學系統的研究基礎之上,而是缺乏事實根據,更像是一個隨意的預測,因此很少有應驗的時候。所以,與其說易先生是位經濟學家,不如說是位『代言人』,他的觀點只是說出了百姓的心聲和願望,帶來一場『空歡喜』。

評易憲容其人其言:解氣不等於真相

在很多人看來,易憲容痛罵開發商,實在是解氣。但解氣並不等於真相,任志強一直堅持認為房價由供求關系決定,反對政府限制市場;而易憲容恰恰相反,主張政府應該大力限制開發商、乾預市場。很顯然這幾年來樓市的宏觀調控政策,更符合易憲容主張的方向,但房價卻越漲越高。

事實上,樓市問題還是要應用經濟理論去解決,只有市場充分競爭、供給增加,纔能讓大家更好地改善居住。空喊口號,說老百姓想聽的話,都解決不了實際問題。[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牧羊的阿呆』

易憲容先生,危言聳聽不是治學的嚴謹態度吧

其實有一部分問題是出在頭頂冠冕的少數經濟學家身上,正是他們的隨風起舞,使得本來就不平靜的房地產市場更加的亂哄哄,這其中就有易憲容先生,這位經濟學人,曾任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發展室主任,估計那時候是在辦公室裡踏實做學問的,後來07年就辭職了,也就成為了所謂的『房地產平民代言人』了。

說來這人要是發表自己的觀點,就要先行嚴謹治學,之後再出言謹慎纔好,就以上言論來說至少看不出是個學者的態度,比如以聖者自居,站在衛道者的角度來說話,起碼這就不夠嚴肅,更何況預測起來這個跌一半,那個跌百分之三十,叫人一看就是隨口一說,可這樣子乃是大嘴的特征啊,更何況這些個預測和預言果然也沒看見有能夠兌現的跡象,期許的最多三年老百姓就能買得起房子早已時過境遷,時光飛逝而去,反倒是讓其信服者這多年來越等房價降下來卻越是心驚膽戰,因為,早先能買房子的錢隨著時間的逝去已經買不到期望中房子的一小部分了,淒慘的結果實在令那些追隨者懊悔不已。[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孤零天涯』

點擊進入查看更多『網友辣評』

『誰是大嘴』下期人物為龔方雄。股市裡有一群人,為了迎合入場主力的意願和中國散戶投資者喜漲恐跌的心理,往往將股指未來的預期『吹』大,龔方雄就是其中一位。自2007年底開始,龔方雄及其任職的摩根大通頻繁唱多A股,釋放『堅定看好明年A股』、『重倉中國股票時機已到』、『A股已到底部 反彈將到年底』等言論,誤導大批股民。歡迎網友針對龔方雄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