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2008年滬指波動的主導區間預計將在5000-8000點』——2008年1月1日 中國證券網
金岩石認為,2008年的中國股市將依然保持上昇勢頭,只是快牛變慢牛,滬指波動的主導區間預計將在5000-8000點。從人口周期的拐點和消費模式的動態看,中國股市的趨勢性轉變可能發生在2009-2010年。

2.『2010年能看到10000點,用2、3年的時間走到10000點沒問題 』——2008年1月28日 《證券市場紅周刊》
2008年1月22日,在『從緊貨幣政策下的中國資本市場選擇』的主題年會上,金岩石表示:『從人口周期的拐點和消費模式的動態看,中國股市的趨勢性轉變可能發生在2009年?2010年。所以,他認為,2010年能看到10000點,用2、3年的時間走到10000點沒問題。』

如下圖所示,用『一瀉千裡』來形容2008年A股走勢並不為過,年內最高點出現在1月14日,此後就一路『坐滑梯』,10月28日創下年內最低點,12月31日收於1817.72點,全年下跌超65%:

如下圖所示,2010年1月4日,上證指數以3289.75點開盤,截至12月31日,上證指數最終收盤2808.08點,全年累計下跌14.31%,在全球股票指數漲幅排名中列倒數第三,完全擊碎了金岩石『超萬點』的預測:

人物小傳:


金岩石,1989年成為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博士;1987年作為索羅斯基金學者赴美從事研究;在美期間獲得美國證券業從業執照7號、63號、24號、4號和65號等多種證券從業執照;2001年回國後加入湘財證券;2003年,由於涉嫌欺詐,被美國金融業監管局取消准入美國證券業的資格;2008年加盟國金證券,任首席經濟學家,同時兼任上海交大海外學院金融所所長,北大,清華,中國政法大學,浙大,中歐,中南財大等大學的EMBA教授;2010年12月辭去國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從2005年開始,金岩石頻繁地出現在各大媒體,發表評論、撰寫文章。2007年以後,更是成為了各大財經媒體的常客。2008年,金岩石成功加盟國金證券,出任首席經濟學家。金岩石『坐火箭』一樣的出名軌跡,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他『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言論風格。2008年預測股市將達到10000點,可算是其『妄言』的頂峰。萬點論被認為是背離了股市運行規律,是在『忽悠』老百姓,當然最後市場也以慘烈的暴跌回應了他。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在國內紅極一時的金岩石,在美國從業期間曾有多起違規案件,在2003年和2004年被美國金融業監管局取消進入證券業的資格。『著名經濟學家』光環黯然褪去的同時,我們應該思考的是,一名留有污點的美國經紀人在國內如此輕易地變身,監管制度是否應該反思?

嘴硬堪比——『金岩石』

因為『避債』和被禁止在美國證券業從業,金岩石不得不回國混飯吃。然而,金為了能夠在國內『東山再起』,不惜搖脣鼓舌『語不驚人死不休』,拋出了各種奇談怪論來吸引眼球蠱惑人心。

2010年11月滬指已從6124點腰斬至3000點,金還在鼓吹『牛市趨勢不改』.(金岩石2010.11.16新浪博客)不管他是為了掩護主力撤退而鼓動小散接飛刀也要好,還是為了高唱『喜歌』博取好感也罷,實際上,他成了下套讓散戶鑽的罪魁禍首之一,因為在以後的三年多的時間裡大盤又下跌了1000多點。[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zdl1953』

首席經濟學家的金岩石,請靠譜點好嗎?

倘若先從自身經歷說起,金岩石先生的學歷倒是值得一提,原本初中畢業的他,依靠自身的努力,考進了南大經濟系,後又獲得索羅斯基金資助進入美國哈佛大學經濟系選修部分博士課程並完成博士學位論文。然後這位金先生就在美國撲騰開了,真有點塑造金身的意思,什麼集團公司經理啦,州付總裁啦,很是閃亮的頭銜集於一身,不過這一部分後來遭到了強烈的質疑,似乎至今也仍是雲裡霧裡,尚無定論。

當前對於股市,如同李大霄似的,金先生也認為3000點左右就是股市的底部,但他比李先生狡獪些,他掛上了底部是一個區間的字樣,但這也與事實上相去甚遠,於是今年開始,金先生極力倡導股市取消印花稅,期望借此讓股市上漲,但這法子實在太過膚淺,屬於治標不治本的舉措,看起來也就要煙消雲散了,並且最近跌破了1984,創新低到了1974點。[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孤零天涯』

點擊進入查看更多『網友辣評』

『誰是大嘴』下期人物為易憲容。易憲容被稱為『專門和開發商對著乾的經濟學家』,多年來利用各種場合、各種機會,與開發商辯論房價問題。堅定地指出『房價過高』、『很快就會下降』、『大家應該繼續觀望』等觀點,還給出了具體的下降空間,如:北京降30%,上海降50%等等。雖然易憲容說出了百姓的心聲和願望,但是很多時候,他的觀點更像是一個隨意的預測,而且很少有應驗的時候,總是讓百姓空歡喜一場。歡迎網友針對易憲容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