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2009年中國股市震蕩向下 會觸及1300點甚至更低』——2008年12月14日《每日經濟新聞》
『我的基本的一個觀點,認為2009年的中國股市會是一個震蕩向下。要如果有反彈,可能也會發生在明年年末左右的這個時候,比如說十月份以後。那麼股市你也知道隨時是波浪型的,小反彈我們就不講了,至少會觸及1300點,甚至更低。』

2.『兩會後大盤將肯定下跌 目標為1100點』——2009年2月13日《新快報》
由於中國的股市投機性特別強,兩會即將召開,也許兩會前,大盤將維持震蕩格局,但兩會後,大盤將肯定下跌,其目標位就是1100點,時間點應該在今年5月或者10月,中國股市『大小非』最大解禁高潮的兩個時期。

如下圖所示,2009年上證指數以1849.02點跳空高開,截至12月31日報收3277.14點,全年上漲79.98%,表現可謂可圈可點。自侯寧在2008年12月14日預測2009年大跌之後,A股就『不負眾望』地一路上漲至3478.01點,纔掉頭向下,這充分說明了侯寧預測的荒謬性。同樣,在2009年兩會閉幕即3月13日之後,A股也正在一路上漲的過程中,雖然8月後有所下跌,但全年報收3277.14。

人物小傳:


侯寧,財經記者,獨立財經評論員,職業投資人,北京理工大學工學本科、中國人民大學法學碩士畢業。先後供職於軍工廠、期貨公司、外資投資諮詢公司、中國證券報社、21世紀經濟報道、中央電視臺等。2004年初組建《侯寧財經傳媒工作室》,擔當主筆及首席策劃。工作室宣稱『將以財富蒼生為己任,以「三公、原則為准繩,揭示財富真諦,評點財經是非,報道財富要聞,籌劃財經方略,為天下財富蒼生搭建憩息、充電的心靈平臺。』

在中國股市有這樣一群人,無論在什麼時候,他們永遠都是看多或看空的一方。看多的人,往往是為了迎合入場主力的意願和中國散戶投資者喜漲恐跌的心理;而從在媒體上露頭開始就一直堅持看空的人,就不得不使人懷疑,他的看空是否是為了背後利益集團做多做鋪墊?其實,股市上的勝敗都是尋常事。但是,站在一個已經發生的股指之上,在對下一個股指進行判斷時,無論多空,都應該說出自己的理由,而不是信口開河。

侯大師——『胡說胡有理』!

在股市裡面,總有些人本著『說了不算、算了不說』的精神,擺弄著知道的一點經濟學知識,就拿老百姓當傻子,恣意戲弄。典型的代表是那種一直唱多或一直唱空的人,這種人無視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出於某種不可告人的目的,固執地在一個相對長的時間段內維持同樣地看法。

侯寧大概是這類人中的『戰斗機』,他在接受采訪時提出了中國股市的『五氣論』,分別是:『元氣』、『真氣』、『燥氣』、『戾氣』和『殺氣』。他還說『中國古人創造了「五行論」,北京奧運采納了「五福娃」,我也便湊數搞個「五氣論」把玩一下了。』[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vipaoerliang』

『言而不中』的大嘴依舊放炮不斷

『2245四個數加起來是13,6124加起來也是13,而13是西方人最忌諱的天絕之數,連蓋樓都忌諱13層啊,可我們中國的主力偏偏在兩次大股災的巔峰搞出個13絕數,此「西學中用」乎?』——同志們,上面這段話,不是巫師或算命的說的話,而是號稱經濟學者的侯寧說過的話。股指走勢反映的是人們投資理念的變化,但這並不意味著,股市中的預測者都要像算命先生那樣玄妙。

其實侯大師還是挺前衛的,2008年就創造性地推出收費股評,結果還真有股民花錢看了文章割肉出局,結果損失了20萬元。以這件事為起點,黑嘴們的危害不止局限在危言聳聽了,開始給投資者造成真金白銀的損失了,監管層要大力整治,纔能安撫投資者對市場的信心。[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marple001』

點擊進入查看更多『網友辣評』

『誰是大嘴』下期人物為夏斌。2012年末,夏斌在一個經濟學家年會上表示,『開發商不要抱有幻想,2013年房價不可能暴漲』,並說『大家不要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盼望房地產來個大反彈,去炒房子』。然而,2013年全國70個大中城市房價依舊是『漲』字當頭:四大一線城市房價高歌猛進,二線城市房價快速上漲。歡迎網友針對夏斌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