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下半年房價只有一個走勢,暴跌』——2010年7月14日 牛刀個人博客
下半年房價沒有什麼波動,出現的態勢是,整體單邊暴跌。而且就長期來講,只要房價大幅下跌的國家,沒有什麼房價很快上漲的事,都是一跌就是十幾年,有的二十幾年,拉美如此、日本如此、美國將如此,中國也是如此。

2.『牛刀:預計2013年房價將大跌 住宅買點始現』——2012年3月7日《證券時報》
牛刀認為:『房價下調將轉向第二階段,那就是全國房價普降階段,所以2012年是全國房價開始下降的年份,雖然這時房價跌幅不是很大,但還會吸引一些購買者。2013年房價開始大跌,住宅買點開始出現。』

1.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10年統計公報》顯示,2010年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全年平均漲幅在13.67%。房屋銷售價格全年呈現了先揚後落的態勢,全年平均漲幅9.99%,在4月份的時候達到17.3%的高點。如下圖所示,雖然房價漲幅在4月份之後出現小幅下滑,但遠未出現牛刀所預測的『整體單邊暴跌』和『大幅下跌』。

2. 2013年全國樓市成交以暴漲告終,首次出現新房、二手房69個城市全部同比上漲,僅次於2009年到2010年的爆發時期。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2013年全年僅溫州一地房價下降,其餘69個城市全部上漲。其中,北京同比上漲20.6%,上海同比上漲21.9%,廣州同比上漲20.4%,深圳同比上漲20.3%。

人物小傳:


牛刀,原名陳乾,和曹建海、時寒冰被世人並稱為『中國地產界三劍客』。曾任深圳晚報副總經理,深圳特區報地產主編,分眾傳媒副總經理,TIPTOP傳媒CEO等,並自創牛刀工作室,投身地產策劃,網絡營銷,圖書出版等。

牛刀以網絡知名評論博客出名,自己維護的有16個,『盜版』的博客20多個。牛刀的博客平均每天更新一篇文章,三年內牛刀僅寫博客就寫了120多萬字。

從2007年與徐滇慶的狂賭深圳房價,到2009年7月31日起開始和任志強大打嘴仗,牛刀通過不停地和掌握話語權的專家、地產大腕對著乾,建立起了自己的知名度。雖然牛刀一直以『為民說話』自詡,模仿魯迅拿著文筆做刀槍的形象,長期勤於筆耕,『忠貞不渝』地堅持降價理念,但是不知道這些努力是為了維護網民利益,還是為了實現個人需求目標呢?

牛刀的真面目是什麼?

最早知道牛刀,是因為他的『勤奮』,從各個媒體、博客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對此,牛刀十分驕傲,他曾經說過,『我的博客,在新浪的點擊率已經有2400多萬,超過了王石排名第二,第一名是潘石屹。』

因為牛刀平均一年N次在網絡上提出中國樓市崩潰論,使得一些想買房的人等待,結果房價不降反昇,水漲船高房價使得本來買房者而苦惱,一些經濟學者稱牛刀其只懂片面在網絡上賣弄而誤導網民。[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xiaolele0415』

牛刀究竟想捅了誰?

通過2007年與徐滇慶狂賭深圳房價、2009年與任志強大打嘴仗的事件,牛刀開始把自己的形象武裝稱一個『地產斗士』,做著那把解剖中國房地產癥結的『刀』。

但是牛刀先生真的是在為民說話嗎?有網友爆料,牛刀以前所貫用的手法就是與溫州炒房團暗中勾結,先壓低價買房子,然後囤積居奇再抬高價賣出去。如果這些情況屬實,那麼牛刀宣傳樓市崩潰論是不是為了下一輪的炒作抄底呢?[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Jennifermo』

點擊進入查看更多『網友辣評』

『誰是大嘴』下期人物為侯寧。在許多人眼裡,侯寧是典型的『唱空者』,甚至是『空頭司令』,從2006年7月份開始,侯寧基本上未停止過唱空中國股市。2008年12月侯寧在接受采訪時表示『A股這一個月內跌破1664點』;2009年2月又說『兩會後大盤將肯定下跌 目標為1100點』。然而事實證明這些預測均未實現。歡迎網友針對侯寧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