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明年一季度,中國股市會漲到一萬點』——2009年5月27日 齊魯晚報
去年(2008)11月,葉榮添叫囂『明年一季度,中國股市會漲到一萬點』,到了今年(2009)1月,又改口說『2009年的中國股市會在一季度漲到3000點,然後全年跌至900點附近。一季度之後的股市咬死你不償命』,然而進入二季度後,隨著行情的演繹,他又馬上改口行情能到4000點,甚至在4月14日的博客上高呼『2009年的股市會漲到兩萬點!』

2.『中國股市明年突破6124!』——2009年6月17日 葉榮添個人博客
當大佬問世後,真正的歷史新高還會遠嗎?突破6124也不過就是明年的事而已,中國經濟和中國人民永遠都是不死鳳凰,展翅翱翔!!!

如下圖所示,2009年上證指數以1849.02點跳空高開,截至12月31日報收3277.14點,全年上漲79.98%。雖然A股表現可圈可點,但遠未實現葉榮添所說的突破一萬點的目標:

如下圖所示,2010年1月4日,上證指數以3289.75點開盤,截至12月31日,上證指數最終收盤2808.08點,全年累計下跌14.31%,在全球股票指數漲幅排名中列倒數第三,完全擊碎了葉榮添『突破6124』的預測:

人物小傳:

葉榮添,新浪博客名博主,真名胡斌,1986年出生,曾就讀於昆明學院。自2008年起,以『葉榮添』為名預測股市行情,並以出位的股評快速躥紅。葉榮添是A股的堅決唱多派,在2008年之前A股上昇階段中,葉榮添的唱多言論屢屢言中,因此被股民奉為『民間股神』。

但自2008年以來,A股逐漸從高點墜落,葉榮添的『瘋狂言論』卻絲毫沒有收斂,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勢,如:『(2009年)一季度不到3000點我會讓河莉秀為我主刀變性』、『做人不要太猴獰,我和他(侯寧)賭100萬』、『如果自己為中國股市第二,就沒人敢稱第一』等等......正是因為這一系列驚人之語,讓葉榮添不僅博得了股民和媒體的高度關注,也收獲了『瘋狗』這一稱號。

就像羅嘉良在《天地豪情》中演繹的『葉榮添』一樣,股市中的葉榮添也同樣是個能隨時隨地信口開河的『大嘴』式人物。可以說,葉榮添是搭乘了股市上揚的『東風』,憑借激烈的言辭成功吸引了大眾的眼球從而一炮而紅的,然而正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當股市走入下降通道後,葉榮添一成不變的『唱多』也把『民間股神』的光環從自己頭上摘下。

為葉公測字,給股市算命

想起一個笑話,一個傻子亂說話,結果家裡人怕他信口開河得罪人,於是就告訴他,只說『您大喜』就好了。於是如法炮制,剛開始很有效果,但一次碰上了辦白事的,傻子一步上前,不由分說『您大喜』,人家呢,也不由分說,一頓胖揍!

葉榮添生不逢時,一直『您大喜』,可偏偏趕上了股市白事會,而且喪事吹吹打打沒完沒了,當然就不招待見了。也許跟著上當的粉絲不少,但也該自己反思,葉公語出極端,就該先打個問號,不可盲目從之。[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三中學生』

股市有魅影 大嘴瘋狗葉榮添

君不見,市場本來就殘酷,臨到見頂葉某多,這些葉榮添者流,睜眼瞎話亂?啵,有人稱之為瘋狗,瘋狗咬人危險多,跌倒四千五百點,他說萬點不算多,有人斥其狂犬病,倘若被咬無有轍,也是上癮惡毒藥,不過換成至幻的,鴉片撤去換白粉,致命毒劑更凶惡。本來股票已炒爛,遍地垃圾慘霧愁,偏是套牢要稻草,願聽佳音盼做多,葉某適時來出現,恰似無常勾引著,看似好意心險惡,給汝一碗孟婆湯,趕你快去見閻羅,有些散戶入膏肓,貌似見有救命方,其實大嘴懷陰謀,賺的就是出喪錢。狠毒不過是妖魅,忽悠不死不罷休。[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孤零天涯』

點擊進入查看更多『網友辣評』

『誰是大嘴』下期人物為葉檀。在中國,有這樣一批人,他們有時被尊稱為『經濟學家』,然而充其量只能算是高產的『評論學者』,並且質量參差不齊。葉檀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讓我們近距離觀摩葉學者那些近乎『癲狂』的文章吧:2010年12月提出『只要美國房地產壞帳沒有徹底消來,QE3、QE4就會源源不斷』,2011年1月改口『內懮外患將使美聯儲收手,不可能再推QE3』 ;2010年3月提出『歐元完了不是危言聳聽』,10月改口『歐元絕對不會解體』......類似這種前後矛盾的現象不勝枚舉。歡迎網友針對葉檀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1月2日第一期『大嘴』:宋鴻兵

1月9日第二期『大嘴』:謝國忠

1月16日第三期『大嘴』:李大霄

1月23日第四期『大嘴』:許小年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