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黃金牛市仍將持續10-15年』——2008年1月21日《期貨日報》
羅傑斯表示商品市場的牛市將延續到2018年。他同時特別強調,在高通脹背景下,黃金價格也許短期內會有回調,但從長期看,其牛市仍將持續10-15年。

2.『金價仍將攀昇,我建議你們不要把黃金賣掉』——2012年11月21日《羊城晚報》
在談到金價時,羅傑斯直言其非常樂觀。他說:『我買入的黃金不少,我也持有黃金,當然現在我沒有大量買入,因為金價在攀昇,如果未來金價有所下調我還會買入,我建議你現在不要把黃金賣掉。』

如下圖所示,羅傑斯在A點位置提出『黃金牛市』觀點後,2008年黃金價格大跳水;在B點位置堅定『唱多黃金』後,國際金價再次『高臺跳水』,全年累計下跌28%,跌幅創32年之最:

人物小傳:
吉姆·羅傑斯,畢業於耶魯大學和牛津大學,1970年創建了投資基金量子基金,連續十年的年均收益率超過50%。羅傑斯認為,投資者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發展獨立思考的能力,他從來不諮詢所謂的股市分析專家,認為他們只會紙上談兵,不是盲目自大,就是杞人懮天。

『國際投資大師』羅傑斯在中國有著相當多的『粉絲』,然而細數羅大師的觀點,卻常常天馬行空、漏洞百出。除黃金之外,羅大師也常常對A股發表評論:2007年羅傑斯稱:『即使中國股市再下跌50%,我也不願意賣出中國股票』。2013年12月,他又高調表示,建議投資者開始買入中國的股票。如此『頻繁示好』,不知道羅傑斯看好的是中國股市,還是中國老百姓口袋中的人民幣?

人傑羅傑斯,有時也大嘴

羅傑斯總是笑瞇瞇的老好人面孔,他是成功者,也許是他笑容滿面的原因,但他的言談你就要選擇性的相信纔好,否則就會被他的笑容和他說的那些雲山霧罩咧開大嘴巴笑嘻嘻告訴你的東西所迷惑。

當他說黃金不會再跌,時間是在2012年末,彼時黃金是在1670美元一盎司,有趣的是這個論斷的提出是在中國!而轉年初就有報道,中國人有錢,中國大媽買黃金!再之後黃金暴跌至今![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孤零天涯』

羅傑斯『金金?道』為哪般?

羅傑斯早在2007年就大膽地預測,『黃金牛市』將持續10——15年。可時間剛過了一年也就是2008年11月,黃金就從每盎司1000美元暴跌至每盎司700美元附近。此時的羅傑斯又改口說,黃金每盎司可能會跌至600美元。事實上,國際金價從2009年開始一路上漲,並在2011年9月達到每盎司1923美元的歷史新高。就在羅傑斯再次改口重新唱多的時候,國際金價卻開始掉頭向下震蕩走低,直至2013年12月31日的每盎司1202美元。

在這波下跌行情中『中國大媽』的搶金潮轟動全球,創出了1000億人民幣掃金300噸的創舉。但好景不長,時間剛過了半年,那些當時還自以為『戰勝了華爾街』的『中國大媽』卻守著一串串項鏈、一支支手鐲在那裡『望金興嘆』。這纔想起了那句『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的經典『廢話』名言。[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zdl1953』

點擊進入查看更多『網友辣評』

『誰是大嘴』下期人物為葉榮添。2008年3月至4月,葉榮添號召股民及粉絲大量買入銀行股,結果把許多粉絲套在了3800點至4500點的高地上;2008年11月27日,葉榮添聲稱『明年一季度,中國股市會漲到10000點』;2009年6月17日,他喊出了『中國股市明年突破6124』的口號。對於葉榮添『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精神,網友戲稱『股民應該感謝他,反向指標100%准確!』歡迎網友針對葉榮添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1月2日第一期『大嘴』:宋鴻兵

1月9日第二期『大嘴』:謝國忠

1月16日第三期『大嘴』:李大霄

1月23日第四期『大嘴』:許小年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