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全球經濟復蘇,至少還要兩三年。』——2011年8月24日《今日早報》
許小年認為,世界經濟『從2008年開始世界經濟就沒有爬起來過。』他說,2009年看似有些復蘇,其實那是給病體注射強心針造成的表面繁榮。世界經濟在可持續復蘇前,經濟會繼續惡化,至少還要兩三年。

美國:2011年至2012年,美國經濟內生增長力度就已明顯恢復,分別為2.55%和2.37%。2012年美國GDP增長速度則為3.9%,領先於其他國家。不僅較危機期間2008年、2009年的-1.54%和-4.17%明顯改善,甚至已高於新世紀以來1.6%的平均水平,並接近1930年至2012年2.5%的歷史平均水平。

歐元區:歐洲在復蘇,這是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盡管復蘇速度依舊『蝸牛』一般。從下圖中可以看出,歐元區經濟自2009年第三季起開始回昇,2011年第一季基本回歸到危機前的水准。接著GDP稍微下行,直至2012年第三季起開始復蘇。

亞洲:從中日韓三國2011-2013年經濟發展情況可以看出,雖然中韓兩國GDP增長出現小幅下滑,但總體仍處於穩定增長態勢。

2011年中國GDP同比增長9.2% 日本-0.9% 韓國3.6%
2012年中國GDP同比增長7.8% 日本2.2% 韓國2.0%

人物小傳:
許小年,1953年出生,現任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和金融學教授,曾任職美林證券亞太高級經濟學家,世界銀行顧問。1996年他榮獲中國經濟學界最高獎『孫冶方獎』,以表彰他對中國資本市場的研究。許小年曾說過,人們的慣性思維像是一層硬殼,頑固地包裹著舊觀念,愚昧地拒絕新思想,他自稱:『我試圖用事實和邏輯產生衝擊,敲碎這層硬殼。』

客觀來講,雖然許小年以前的觀點有一些獨到之處,但是此次對於世界經濟的預測,許小年可謂『過於悲觀』了。特別是美國,從2010年開始,經濟就初現回暖端倪,2012年已經走上了復蘇之路。許小年的錯誤在於,以偏概全地認為,華爾街陷入危機就等同於美國經濟的整體衰敗。也許,這正好可以說明,在經濟學領域,所有被研究對象都是變量,沒有人可以保證永遠預測正確,也沒有人會永遠錯誤。

評許小年:感慨萬千說小年

許小年一直是屬於黃花魚溜邊的經濟學家,按照學術術語來說,就是非主流經濟學家。似乎從一開始,他就是個不招人待見的角色,千點論招來千夫共指,可最終一語成讖,大盤在05年見底,998。

許小年,一個悲觀主義經濟學家,信奉自由市場,反對不當乾預。大部分話說的都是對的。我的感覺是,這人比較有良心。這年頭,有良心的不多,不信大家看看清華池裡專家的言論去,每次去北京,我都繞著虎坊橋走,就怕沾上清華池的邊兒。[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三中學生』

咱先做大嘴,說說許小年

老許有利口,說出不變更,可也奇了怪,說的多驗應。
嘴巴不饒人,意志很堅定,從未改口風,從來不變更。
只是周期久,最後卻言中。本次又念經,經濟危機論。
還是長周期?又是他先鳴。然而世事變,實際有復蘇。
這回是否錯,先不結論終,人家看長遠,我輩暫別抨。
或者他大嘴,這次已錯了,只是有前車,不宜早結論。
咱先做大嘴,一通咚咚咚,感覺再看看,有待驗證中。[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孤零天涯』

點擊進入查看更多『網友辣評』

『誰是大嘴』下期人物為吉姆·羅傑斯。2012年11月,羅傑斯在中國參加某論壇時提出,仍然堅定地看多黃金,稱『如果未來金價有所下調我還會買入,建議你們現在不要把黃金賣掉。』然而,2013年全年,黃金價格走出了單邊下行軌跡,年初在1673美元/盎司關口開市,這個價格是全年的最高價,而12月31日以1202美元/盎司收官,累計最大跌幅達28%。事實證明了羅傑斯『看多黃金』理論的荒謬。同時,羅傑斯對黃金的看法可謂『搖擺不定』,看多看空幾度反復。歡迎網友針對羅傑斯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