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永遠不可能成為自然科學,因此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准答案,只能靠時間慢慢來驗證。

“預測”源於人類對安全的本能需要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現今卻成為復雜經濟學平民化後的“顯學”。各路經濟學人扮演著或先知或佔星術者的角色,為芸芸眾生指點迷津。北方網財經頻道在耐心關注了十三年全球經濟運行和微觀市場變化後驚人地發現:一系列主流預測和市場共識正在陷入誤區,甚至變成與現實嚴重背離的宏觀“謊言”。我們衷心希望,這些“錯誤預測”源於學者的認知狹隘而非利益代言,否則其心可誅。

敝頻道的忠實讀者,大多是賺錢不易的昇斗小民,一旦盲從,就血本無歸。故編者發偌大願力,在汗牛充棟的故紙堆中搜集舊時“錯判”,並與現今對照,直斥其非。希望讀者在識別和參悟這些“錯誤”的同時,能夠放下浮躁、認清現實並讀懂形勢。

1.“我認為2013年A股是牛市,而且是“真牛”市”——2013年2月19日《中國經濟周刊》
從國內市場看,原來是一個融資市場,根本不可能有一個真正的牛市到來,而現在投資者的利益和融資者的利益有可能取得相對的平衡,這是一個大的理念上的變化。往後的市場會采取一系列的方法提高投資者的回報,進而提高市場的投資功能
2.“中國股市的鑽石底非常堅強”——2013年5月1日李大霄微博
2013年5月1日,李大霄在微博中寫道:“中國股市的鑽石底其實非常堅強”、“狂風驟雨的2008已經過去,信心盡失的2012也成為回憶,復蘇伊始的2013何懼之有?——祝網友五一愉快!”(“鑽石底”是李大霄2012年提出的概念,指該年1月6日滬指創出的低點2132.63點)

如下圖所示,2013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滬指報收2115.98點,較2012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收盤價下跌6.75%,而2013年6月25日滬指更是探出全年低點1849.65點:

人物小傳:
李大霄,現任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主持東莞證券研究發展中心工作多年,擁有深圳1號股東代碼,也是最早參與投資股票的股民,從『草根』做到券商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在微博上自稱:『堅持客觀獨立與真實,不受權威與商業利益所左右』。

中國股民很悲哀,所謂的經濟學家和業內人士成群結隊組團忽悠,如果稍微降低點警惕,就容易掉進“陷阱”。“唱多派”和“唱空派”各執一詞,瘋狂混戰。其中,李大師算是“騎牆派”——2008年還在唱空A股,換了東家後卻又稱“A股將使唱空者無言”。如此“兩面三刀”,真不知道他的理論依據從何而來?股民們又怎麼能相信?

評李大霄:大霄斷出鑽石底,股市賭場把金銷

有水也是消,無水也是肖,去掉消邊水,加金變成銷,大霄斷出鑽石底,股市賭場把金銷。
有人便是俏,無人也是肖,去掉俏邊人,冒雨變成霄,來人肖似俏佳人,鉛華洗盡卻不肖。
有刀便是削,無刀也是肖,去掉削旁刃,加蓋變成宵,股市宵小恁多嘴,封住雙耳度良宵。
鑽石底,但但底,誰知有底沒有底,投資本是做生意,管它什麼頂和底。
好買賣,價便宜,物美價廉慢收集,越是下跌越多買,何必在意去抄底。
漲和跌,頂和底,能斷此者惟上帝。凡人小心做買賣,越俎代庖要不得。[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三中學生”

給你一個朦朧,你信就是你的悲劇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可能嗎?然則在股市裡面,或許因為身在其中反倒容易看不到方向,這個時候就產生了一大批預言家,也就是所謂的股評家,倘若這股評家沒什麼名氣或許還好,反正是他在那邊說,你在這邊愛聽不聽,愛信不信也就是了,問題是這名氣大了的家,可就了不得了,蓋因為其名氣之大,就難免有太多的人相信,而且倘若是之前有過預測准確的時候,那就更不得了了,信之者眾,影響更加廣泛和深遠,比如很有資歷的李大霄先生,就是其中尤為突出者。[點擊閱讀全文]

——網友“孤零天涯”

點擊進入查看更多“網友辣評”

“誰是大嘴”下期人物為許小年。2011年許小年提出,世界經濟根本就沒從2008年以來的危機中恢復過來,經濟遠未恢復。然而,自2012年年中開始,各項數據表明,美國經濟開始“溫和復蘇”;到2013年末,更是迎來了“強勁復蘇”。同時,歐洲經濟雖然復蘇緩慢,但是已初現曙光。亞洲各國中,日本2013年經濟增長或將達到2.5%,中國繼續保持穩健增長。各種跡象證明了許小年“經濟危機論”的荒謬。歡迎網友針對許小年發表“辣評”。 >>>點擊進入

北方網財經頻道出品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