誕生——

2008年底,比特幣誕生於外界知曉甚少的密碼學討論小組。一個名為中本聰
神秘人興奮地闡述了自己的構想,並真的將它“開采”了出來。圈內的“老鳥”們
迅速被這個嚴密而充滿想象力的比特幣體系所震撼,也開始追查中本聰的真實身
份,但一無所獲:他的郵箱是德國的,名字是日本的,谷歌上沒有任何資料,IP
地址也難以追溯……時至今日,他始終沒有露面,甚至有人懷疑這幕後是一個團隊。

特征——

去中心化:比特幣是第一種分布式的虛擬貨幣 ,整個網絡由用戶構成,沒有中央銀行。去中心化是比特幣安全與自由的保證。

全球流通:比特幣可以在任意一臺接入互聯網的電腦上管理。不管身處何方,任何人都可以挖掘、購買、出售或收取比特幣。

專屬所有權:操控比特幣需要私鑰,它可以被隔離保存在任何存儲介質。除了用戶自己之外無人可以獲取。

無隱藏成本:作為由A到B的支付手段,比特幣沒有繁瑣的額度與手續限制。知道對方比特幣地址就可以進行支付。

獲取方法——

用戶可以買到比特幣,同時還可以使用計算機依照算法大量的運算來“開采”比特
幣。在用戶“開采”比特幣時,需要用電腦搜尋64位的數字就行,然後通過反復解密
與其他淘金者相互競爭,為比特幣網絡提供所需的數字,如果用戶的電腦成功地創
造 出一組數字,那麼就將會獲得25個比特幣。

交易平臺——

比特幣交易平臺承擔了大部分 “比特幣兌換現金” 和 “現金購買比特幣”的功能。目前全球最大的三個兌換平臺分別是 Mt.Gox, Bitstamp和BTCChina

投機資金大量湧入

隨著比特幣價格的飆漲,中國投資者已經沒有耐心購買礦機日復一日掘金,大部分玩家基本是直接買進成品的比特幣,等待昇值後再拋出,其中的泡沫也愈加明顯。上周中國比特幣交易衝至6000多元後不久,下午開始震蕩下跌,到了晚上已經跌落到4000多元人民幣,第二天交易價格一度跌到3000多元人民幣。比特幣交易波動之大令人瞠目結舌。

大莊家身影隱現

業內人士透露,由於大量比特幣集中在少數人手中,且沒有漲跌停限制,一旦其大批出貨,必然造成大跌。一旦莊家大批出貨,必然造成大跌。上周最火爆的那幾天,有基金機構入場接盤,幾百個比特幣買下,眼睛都不眨一下。一旦大量比特幣集中在機構手中,其價格更容易受到操控,小散戶被套的風險更加巨大。

比特幣失去自由本質

比特幣價格瘋狂飆漲與投機者炒作,不是真正的bitcoiner願意看到的。投機資本並不理解Bitcoin的諸多細節——為什麼比特幣交易不可逆,block到底是什麼,blockchain是如何工作的,中本聰用什麼保證了不可復制性,P2P網絡為什麼是生存基礎,挖礦到底有沒有意義,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錢包該放在哪裡,盲目相信交易平臺。

近年來,比特幣逐漸進入公眾視野,有人認為它一文不值,也有人認為它貴如黃金。戲劇性漲跌、一夜暴富等字眼充斥著媒體,牽動著越來越多人的神經。比特幣到底是“互聯網黃金”,還是類似泡沫的投機?

接近虛擬貨幣 實質是投機泡沫

南開大學經濟學院金融系副主任周愛民在接受北方網采訪時表示,比特幣更接近“虛擬貨幣”,但今年以來的暴漲暴跌已遠遠超出它本身作為一種貨幣的功能,現在比特幣價格高昂,實際上是一種投機泡沫。“比特幣就像是以前的郁金香,未來也許還會有比特幣1、比特幣2出現,沒有什麼區別,都是概念。”周愛民稱。

價值不受認可 比特幣難成主流交易方式

周愛民認為,比特幣不會成為主流交易方式,泡沫一旦崩潰就會無人問津,最終實現價值回歸。目前,接受比特幣的企業只是自主行為,不會受到全社會的認可。

事實上,比特幣與實際貨幣的區別在於,其價值沒有任何機構為其背書,而是僅憑其稀缺性、便利性、全球流通、專屬所有權等概念炒作而受到投資者的青睞,而泡沫的累積則使投資變成徹底的投機行為,有關比特幣的財富神話會在一夜間灰飛煙滅。

監管存在空白 交易存在風險

周愛民表示,政府無法對比特幣實現有效監管,是因為沒有渠道,“從美國的情況看,比特幣本身並不違法,由於其多應用於網上毒品交易,美國政府纔對其進行打擊。”除此之外,美國並沒有適用於監管比特幣的法律法規。而我國現有針對虛擬貨幣的法律條例,也不能完全適用於對比特幣這種新型虛擬貨幣的監管。因此,只能通過充分宣傳揭示風險,纔能避免泡沫崩潰造成的不良影響。[閱讀全文]

最夢幻——

基於一系列計算機復雜而嚴謹的編碼和算法,比特幣最後只會產生2100萬個,而後不會再有增長。也就是說,其總量不會改變,那麼就能避免貨幣超發,成為創造未來美好世界的夢幻貨幣。而比特幣對現存的貨幣體系最大的啟示就是“紀律”。

最刺激——

1300個纔值1美元的比特幣,如今搖身就變成了“土豪”,不過在2013年之前,比特幣的漲勢還只是小打小鬧,今年以來,比特幣的價格卻開始讓人心驚肉跳。

最危險——

游離於合法與非法之間,比特幣現如今已經成為了“灰色地帶”。盡管政府並沒有取締其交易,但在業內人士看來,比特幣的合法性仍是其最大的風險之一。如果政府宣布非法,那麼它將無法繼續交易,比特幣也將成為空頭支票。

最懸疑——

曾作為完美貨幣問世的比特幣究竟能走多遠?或許沒人會知道,而這也讓比特幣成了最懸疑的貨幣。毫無疑問,由於比特幣的價格波動如此劇烈,無法作為貨幣流通和支付的手段去使用,而作為投機產品,是否又真會成為最終的“郁金香泡沫”呢?

最戲劇性——

比特幣早已不僅僅是未來貨幣的一種概念,而是在真實世界中可以使用的貨幣種類。實際上,當1美元要比1個比特幣值錢的時候,比特幣就已經開始了線下交易。早在2010年,一位比特幣用戶就花了1萬比特幣購買了一張比薩餅。如果按照現在最高市值1個比特幣約合900美元計算,這個比薩價值900萬美元,這也被戲稱為“史上最貴比薩”。

現如今,比特幣似乎無處不能。今年4月份,位於中關村的車庫咖啡就聲稱可以用比特幣來購買咖啡;而在淘寶網站上,用比特幣不僅可以購買手機殼、牛仔褲、兒童鞋等日常用品,還可以購買到紅酒、翡翠和家具……

郁金香泡沫

在有文字記載的世界金融史上,第一次金融危機發生在1637年的荷蘭,被稱為“郁金香泡沫”,或者“郁金香效應”。1593年,一位名叫格納斯的荷蘭商人將郁金香從土耳其進口到荷蘭。到了1634年左右,隨著大量投機資金的介入,郁金香成了被“爆炒”的對象,價格一路飆昇。1637年2月,一直狂漲的郁金香價格突然掉頭暴跌,已被吹到大得不能再大的荷蘭金融泡沫一下子迸裂,許多投資人在這次金融海嘯中彈指間血本無歸、傾家蕩產。

普洱茶炒作

2006年之後,社會上有關普洱茶的活動和報道開始多起來。先是馬幫聲勢浩大進京再現“茶馬古道韻味”,到100克“宮廷普洱茶”在廣東拍賣出16萬元的天價。2007年4月8日,思茅市也正式改名“普洱市”。在一輪輪的炒作中,普洱茶的價格也一步步邁向巔峰,投資參與“炒作”的人群從專業茶葉貿易商向普通市民投資者擴散。從2007年下半年開始,普洱茶價格逐漸開始下降。投入其中的游資紛紛撤離,整個產業受傷不小。

瘋狂君子蘭

80年代初,市場供不應求,君子蘭價格一路走高。一盆好蘭,價格往往是月收入的幾倍,甚至十幾倍。1982年,長春市出臺君子蘭“限價令”,規定一盆君子蘭售價不得超過200元。1984年10月11日,君子蘭被命名為長春市市花。當時,珍品君子蘭的市價超過萬元甚至10萬元。而1985年6月,似乎一夜寒冬,君子蘭價格一落千丈,垃圾堆裡隨處可見君子蘭。而君子蘭遭遇“黑色之夏”,源於四篇評論和長春市政府出臺的一系列政策。

監制

趙海濤

策劃

付春英

制作

焦若玉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