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經國務院正式批准設立;9月29日上午10時,上海自貿區正式掛牌。自貿區總面積為28.78平方公裡,相當於上海市面積的1/226,范圍涵蓋上海市外高橋保稅區、外高橋保稅物流園區、洋山保稅港區和上海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等4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自貿區的建立,是順應全球經貿發展新趨勢,實行更加積極主動開放戰略的一項重大舉措,有利於培育中國面向全球的競爭新優勢,構建與各國合作發展的新平臺,拓展經濟增長的新空間,打造中國經濟“昇級版”。

海關總署:自貿區首票先入區後報關貨物順利通行

上海自貿試驗區成立後,上海海關在區內試點實施“先入區、後報關”的新型監管模式。10月9日,該模式下的首票試點貨物順利通過卡口入區進庫。目前,上海海關已確定了6家區內企業試點“先入區、後報關”模式,在歷經多輪模擬演練和流程測試後正式啟動試點,並將根據實際成效不斷優化完善操作規程,待運作成熟後逐步復制、推廣。[詳細]

上海自貿區區域圖
最新報道
自貿區牛股涉信披違法違規遭證監會立案調查  2013-10-14
近期市場消息面一覽:滬國資改革聯動自貿區  2013-10-14
A股已處大牛市初級階段 自貿區是四季投資主線  2013-10-12
海關總署:自貿區首票先入區後報關貨物順利通行  2013-10-11
保險業『搭車』自貿區 八支持措施鼓勵服務創新  2013-10-11
五期貨子公司『落戶』自貿區 尋創新業務突破口  2013-10-11

銀行服務開放措施:1.允許符合條件的外資金融機構設立外資銀行,符合條件的民營資本與外資金融機構共同設立中外合資銀行。在條件具備時,適時在試驗區內試點設立有限牌照銀行。2.在完善相關管理辦法,加強有效監管的前提下,允許試驗區內符合條件的中資銀行開辦離岸業務。

專業健康醫療保險開放措施:試點設立外資專業健康醫療保險機構。

融資租賃開放措施:1.融資租賃公司在試驗區內設立的單機、單船子公司不設最低注冊資本限制。2.允許融資租賃公司兼營與主營業務有關的商業保理業務。

離岸金融:只有交行、浦發、招行、平安銀行有離岸金融業務牌照,而現行的離岸金融業務也是不允許涉及跨境人民幣業務的。在未來的自貿區內,上述消息人士猜測,中資銀行的離岸金融業務或將逐步全面放開,同時,可以進行人民幣跨境業務的先行先試。

中外合資銀行:此前有分析指出,一旦自貿區部分外資金融機構率先入駐,將顯著提昇外資參股金融機構的價值;鑒於這類機構都具有一定的涉外經驗,其未來在自貿區開展業務將較為有利,預計涉及參股金融機構的飛樂音響(600651)、華鑫股份(600621)、愛使股份(600652)及金豐投資(600606)將有望獲得資金的青睞。當地擁有金融牌照的企業例如愛建股份等企業被認為受益比較明顯。民營資本進入金融業,或讓上海當地的民營企業老大復星集團獲益,復星醫藥被認為受益民營銀行。

醫療保險:可布局自貿區保險概念股如:中國太保、中國平安、愛建股份等。其中,注冊地在上海的太平洋保險可能會近水樓臺先得月;另外天安保險也被市場看好,西水股份參股天安保險。

融資租賃:海通證券全資子公司海通國際7.15億美元收購恆信金融集團100%股份一事,有分析指,由於恆信金融旗下的恆信金融租賃有限公司總部在上海,且上海自貿區對融資租賃業支持力度較大,不排除海通證券利用自貿區機會發展金融租賃業務。此外,中航投資( 600705 )的子公司中航租賃已與上海綜保區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成為區內租賃租賃項目儲備資源;三星電氣(601567)今年4月出資1.5億元,全資子公司三星電氣(香港)出資0.5億元在上海合資設立奧克斯融資租賃,注冊地浦東康橋緊鄰浦東機場;另外愛建股份、安信信托、摩恩電氣、金山開發、嘉麟傑也被認為有金融租賃概念。

遠洋貨物運輸開放措施:1.放寬中外合資、中外合作國際船舶運輸企業的外資股比限制,由國務院交通運輸主管
部門制定相關管理試行辦法。2.允許中資公司擁有或控股擁有的非五星旗船。

國際船舶管理開放措:施允許設立外商獨資國際船舶管理企業。

擁有洋山港一、二、三期碼頭資產的上港集團近期成為資本市場的寵兒,股價半個月內翻番。遠洋貨物運輸的放開有利於自貿區當地的港口企業,例如上海港、外高橋(外高橋港區)、中海集運(允許大小洋山港口);倉儲業的開放,有利於在自貿區有貨物儲備設施的企業,例如上海物貿等。

增值電信開放措施:在保障網絡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允許外資企業經營特定形式的部分增值電信業務,如涉及突破行政法規,須國務院批准同意。

游戲機、游藝機銷售及服務開放措施:允許外資企業從事游戲游藝設備的生產和銷售,通過文化主管部門內容審查的游戲游藝設備可面向國內市場銷售。

增值電信:電信業的開放,將增加對相關設備的需求,號百控股等企業被看好。

游戲機:9月23日晚間,百視通發布的與微軟在上海自貿區組建合資公司的公告,更是令自貿區相關游戲機概念的炒作熱潮一觸即發,百視通與微軟在上海自貿區設立合資公司的舉措表明,實行了十三年的游戲機禁令將在上海自貿區正式終結;在此背景下,預計與游戲機生產相關的軟硬件公司,如水晶光電(002273)、雷柏科技(002577)、高德紅外(002414)及聯創光電(600363)將獲得資金的青睞。

律師服務:探索密切中國律師事務所與外國(港澳臺地區)律師事務所業務合作的方式和機制。資信調查:允許設立外商投資資信調查公司。旅行社:允許在試驗區內注冊的符合條件的中外合資旅行社,從事除臺灣地區以外的出境旅游業務。人纔中介服務:1.允許設立中外合資人纔中介機構,外方合資者可以擁有不超過70%的股權;允許港澳服務提供者設立獨資人纔中介機構。2.外資人纔中介機構最低注冊資本金要求由30萬美元降低至12.5萬美元。投資管理:允許設立股份制外資投資性公司。工程設計:對試驗區內為上海市提供服務的外資工程設計(不包括工程勘察)企業,取消首次申請資質時對投資者的工程設計業績要求。建築服務:對試驗區內的外商獨資建築企業承攬上海市的中外聯合建設項目時,不受建設項目的中外方投資比例限制。

旅行社:出境旅游等增多,對於自貿區內航空運輸個股有利,上海機場、東方航空等具備地緣優勢。

建築服務:將放開外資從事律師、資信調查、人纔中介、投資管理、工程設計和建築服務等,中外合資旅行社將允許從事除臺灣地區以外的出境旅游業務,這意味著擴大了中國國旅和中青旅等公司的業務范圍。建築服務也將波及到地產,園區建設等個股,外高橋、浦東金橋、浦東建設、陸家嘴等均有機會。

演出經紀開放措施:取消外資演出經紀機構的股比限制,允許設立外商獨資演出經紀機構,為上海市提供服務。

娛樂場所開放措施:允許設立外商獨資的娛樂場所,在試驗區內提供服務。

目前自貿基地外資及合資企業數量不多主要源於一些政策的限制;而自貿區建立後,相關文化政策有望放開。其中准入政策可能會涉及到文化產業鏈上的很多企業,尤其是新聞出版、演藝、電影、新聞、出版等相關的領域。預計此番文化改革將令上海的相關文化企業受益,如時代出版、東方明珠、新文化、新華傳媒及姚記撲克等。

教育培訓、職業技能培訓開放措施:1.允許舉辦中外合作經營性教育培訓機構。2.允許舉辦中外合作經營性職業技能培訓機構。

醫療服務開放措施:允許設立外商獨資醫療機構。

教育培訓:新南洋在復牌時公布了重組方案,計劃以5.82億元收購同為上海交大控股的昂立科技。作為華東地區知名教育培訓品牌,昂立的借殼上市預期給業界帶來了新的視角。浦東金橋主營教育文化休閑設施。

外資醫療:金山開發主營醫療設備等。

股票代碼 股票簡稱 股票代碼 股票簡稱 股票代碼 股票簡稱 股票代碼 股票簡稱 股票代碼 股票簡稱
600663 陸家嘴 600836 界龍實業 600648 外高橋 600832 東方明珠 600822 上海物貿
600018 上港集團 600651 飛樂音響 600061 中紡投資 600621 華鑫股份 600826 蘭生股份
600630 龍頭股份 600284 浦東建設 600009 上海機場 600708 海博股份 603128 華貿物流
600278 東方創業 600626 申達股份 600650 錦江投資 600119 長江投資 002183 怡亞通
600689 上海三毛 600676 交運股份 600639 浦東金橋
監制

趙海濤

策劃

付春英

制作

焦若玉

欄目聯系電話: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