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媒體聲音 背景資料 會議進程 精彩圖片 視頻報道 天津發展 首頁 ENGLISH  
 
京津城際鐵路:國際一流水平的高速城際鐵路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7-16 17:46

  記者30日從鐵道部獲悉,京津城際鐵路將在2008年7月1日起,分三個階段按正式運營條件和要求進行不載客試運行。

  試運行包括動車組入庫和隨車檢修、動車所取送作業、地勤和值乘司機交接、列控系統管理和數據維護、CTC系統運用和行車指揮、車站和列車服務、保潔和餐飲供應等,進行全面模擬運行。

  京津城際鐵路是我國第一條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國際一流水平的高速城際鐵路。也是首條全線貫通、設計時速達到300公里城際鐵路,是中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一條重要快速通道。此前,鐵路部門已經進行了三個月的系統聯調聯試工作。

  試運行的三個階段包括:

  第一階段:7月1日至10日,使用6組動車組(2型車和3型車各3組)試運行,分別進行上下行追蹤運行試驗,掌握不同型號動車組在不同速度下的運行時分、列車追蹤間隔時分、列車在站技術作業時分等參數,爲運行圖提供可靠的時間標尺,使行車人員熟悉掌握行車設備、操作規程和規章制度,並對供電能力等進行驗證。其中:1日和2日兩天,進行運行圖參數測試;3日—10日,每天安排3對動車組列車按5分鐘間隔追蹤連發。

  第二階段:7月11日至20日,使用8組動車組,按京津本線開行67對動車組列車的運行圖時刻運行,主要測試技術設備是否滿足運行圖要求,使行車和司乘人員進一步熟悉運行環境和行車設備。

  每天安排4對動車組列車按5分鐘間隔追蹤連發。同時模擬安排線路基礎、牽引供電、通信信號、動車組等設備故障和風雪雨霧等惡劣天氣情況下的應急演練,重點是突發情況下的旅客救助和列車救援,旅客救助安排橋上其他列車接運和利用應急梯疏散兩種方式演練。

  第三階段:7月21日至31日,完全按京津城際100對列車運行圖進行試運行。驗證各環節是否銜接緊密、組織是否有序。

  這條鐵路將於今年8月1日正式運營。


稿源 新華網 編輯 張晉
本網站由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籌備協調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