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媒體聲音 背景資料 會議進程 精彩圖片 視頻報道 天津發展 首頁 ENGLISH  
 
天津機場新航站樓啓用 年旅客吞吐量可達1000萬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7-16 22:30

  作爲2008年北京奧運會主降機場之一和首都機場第一備降場,天津機場新航站樓今天(28日)正式啓用,將承擔起奧運期間首都機場快速分流或備降的重任,提升京津地區整體航空保障能力,更好地爲天津經濟社會發展和濱海新區的開發開放服務。國航、南航、東航、廈門航空、海南航空、奧凱航空、大新華快運、上海航空、四川航空、深圳航空、山東航空以及日航、大韓航空、全日空、韓亞航空等中外航空公司的所有客運航班,全部轉場到新航站樓運行。據瞭解,新航站樓啓用的第一天,進出港航班預計約150個班次。

  爲方便旅客出行,機場在西區原航站樓、機場路與外環線交口、外環-津漢橋下和津漢公路機場立交橋上橋部位等設置公安交警引導點,引導誤到西區原航站樓的旅客準確到達東區新航站樓,保證外圍道路的通達性。機場在新航站樓運營初期,專門安排了免費擺渡車,負責將走錯航站樓的旅客送到新航站樓。萬一旅客因走錯航站樓而延誤了乘機,機場會協調航空公司爲旅客辦理改簽服務,根據旅客到達機場的時間和航班情況,安排旅客改乘其他航班前往目的地。機場組織醫療救護人員及醫療檢查設施設備,以便遇有人員受傷或急重病症患者能及時採取醫療救護措施。此外,機場還安排了低能見度天氣、大風天氣、暴雨天氣等惡劣天氣的應急預案。

  機場海關、邊防、檢疫等駐場聯檢單位、各基地航空公司、中航油天津分公司以及機場各現場保障單位、各現場保障專業化公司都制定了詳盡的轉場實施方案,全體涉及轉場的單位和人員正在全力以赴,精心落實各項準備措施,確保轉場安全順利,確保新航樓運行高效、有序,確保各項工作有條不紊、萬無一失。

  據瞭解,新航站樓內7000多平方米的餐飲、商業店鋪、頭等艙和貴賓休息室等配套服務項目同時啓用。其中:餐飲總面積約3000平方米左右,涉及包括中式正餐、中式快餐、西式快餐、咖啡廳、休閒茶藝、麪包西餅屋、冰激凌吧等7種餐飲經營形式。商業店鋪的面積爲2000平方米左右,包括:免稅商店、精品商店、國內外著名的品牌服裝、服飾、香化、鞋帽、眼鏡、玩具、箱包、首飾、進口食品、書刊雜誌等。國際、國內13個貴賓廳裝修風格迥異,面積約2000平方米,並設有獨立停車場。國內書畫名家的書畫作品成爲貴賓室裝修的亮點,迎接着四面八方客人。

  作爲奧運主降機場之一,爲確保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舉辦之際能夠提供高效、便捷和優質的航空運輸服務,天津機場以新航站樓啓用爲契機,以“解放思想、幹事創業、科學發展”大討論精神爲指導,深入貫徹落實天津市委市政府、國家民航局、首都機場集團等有關部門的部署,制定了詳細的奧運保障工作計劃,從機場建設、安全保衛、航線網絡和服務接待等方面全力投入備戰奧運。成立奧運實施領導小組,根據奧運工作計劃安排起草下發了天津機場奧運保障(預演)方案。同時啓動全員奧運系列培訓活動,職工通過開展奧運知識、手語禮儀、服務英語及小語種等方面的培訓,進一步提升天津濱海國際機場各項奧運保障工作。

  天津機場新航站樓位於跑道東側新區,於2005年8月8日開工建設,經過兩年八個月各參建單位和建設者的共同努力和施工建設,先後完成新航站樓、航站區改擴建工程及配套設施工程等近二十多個建設項目, 2008年3月11日、4月2日,先後通過竣工驗收和行業驗收,已經具備作爲民用航空機場運行的條件。

  天津機場一期擴建工程是天津機場有史一來最大規模擴建工程,總投資近30億人民幣,新航站樓建築面積11.6萬平方米,近機位19個、遠機位10個,新航站樓規模將比現用航站樓擴大了4—5倍,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1000萬人。飛行區改擴建工程將3200米長跑道和平行滑行道向北延長至3600米,寬度由50米拓寬至75米,新建一條寬200米、長3600米的滑行道,以及供電、供水、供暖、排污、消防救援等配套工程,可滿足世界上目前最大的民用客機A380可以全載起降,飛行區綜合保障能力躋身於國內大型機場的行列。

  據瞭解,天津機場新航站樓、航站區起啓用後,將以現有跑道爲分界線,劃分爲東區和西區,東區爲客運區,西區爲貨運區。天津機場使用了58年的西區客運區和使用了18年的原航站樓將會承擔起新的歷史使命。

  天津新機場的正式投入運營,使天津機場綜合保障能力將躋身於國內千萬人次機場,可以滿足建設中國北方國際航空物流中心、大型門戶樞紐機場的需求,更好的服務於天津濱海新區的開發開放。造型新穎的天津機場新航站樓和內部服務設施及配套設施,使中國古代的“風箏”同現代文明、天津文化結合的“新航站樓”,也將成爲天津的城市名片和代表景觀,迎接着世界各地和四面八方客人,迎接着2008北京奧運會的來臨。


稿源 中廣網 編輯 張晉
本網站由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籌備協調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