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媒體聲音 背景資料 會議進程 精彩圖片 視頻報道 天津發展 首頁 ENGLISH  
 
《財經視界》製作系列報道“從達沃斯到天津”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6-16 17:01

雪山中的達沃斯小鎮

  天視網消息:4月底,在有關外事部門和天津廣電集團的支持下,天津電視臺濱海頻道選派記者遠赴瑞士達沃斯採訪,一是爲了深入瞭解“世界經濟論壇”的相關組織、內部運營情況,更重要的是爲即將到來的天津達沃斯論壇蒐集素材、積累經驗。行程數十日,所見所聞,感觸頗多,遂作此韻文,爲天津鼓勁,爲濱海加油。

達沃斯賦

  時維四月,細雨霏霏。瑞士之土,牽我心身。襟白雪而帶山谷,控東北而通世界。滑雪勝地,勃朗峯聚物華之氣;人傑聚首,達沃斯納觀點洪流。雄川堆雪,俊湖攬翠,小鎮牽經濟之脈,賓主盡世界之美。論壇總部之雅望,九月將臨;新達沃斯之蛻變,濱海暫駐。相約半月之期,六人成伍,遙赴瑞士之土。匯聚中西之華,鏡頭爲器,攝達沃斯之神。

達沃斯

  頭腦激盪,尋經濟之迷蹤,感同身受,探論壇之精髓。披霏雪於上路,訪風景於洛桑。臨日內瓦之湖,得仙人之勝境。論壇總部,見主席施瓦布之宏圖;市長親臨,顯小鎮達沃斯之友善;洛桑幾日,識奧林匹克之歷史;過蘇黎世,鑑金融革新之明鏡。

  採人文,訪風景,得瑞士之精華;通中西,貫古今,成思想之盛宴。鑑之濱海,以饗觀衆。雖爲達沃斯之一斑,先睹之者,方能成胸竹,於帷幄之中運籌。高點已據,三秋九月,會議將臨,吾濱海頻道,將遣精銳之兵,舉通慧之力,聽新領軍者之聲,記新濱海之音。

  幸得臺領導之助,成達沃斯之旅,歸來作賦,是所望於羣公。敢竭鄙誠,恭疏短引。若領達沃斯之實況,待日後之報道。

  4月底,在有關外事部門和天津廣電集團的支持下,天津電視臺濱海頻道選派記者遠赴瑞士達沃斯採訪,一方面爲深入瞭解“世界經濟論壇”的相關組織、內部運營情況,更重要的是爲即將到來的天津達沃斯論壇蒐集素材、積累經驗。行程數十日,所見所聞,感觸頗多,遂作此韻文,爲天津鼓勁,爲濱海加油。

歷經三十多個小時我們終於到達了日內瓦機場

  暖春四月,伴着絲絲細雨,《財經視界》六人拍攝組,踏上了美麗的瑞士,穿越日內瓦、洛桑、達沃斯、蘇黎世四地,層層揭開達沃斯論壇的神祕面紗。

第一章:初識達沃斯

達沃斯小鎮的街道

  每年冬季最寒冷的時候,伴隨着漫天飛舞的雪花,全球經濟界頂尖人士甘心輾轉顛簸20多個小時,來到瑞士東北部一個寧靜的小鎮。在阿爾卑斯雪山腳下,度過頭腦激盪的五天,這就是達沃斯小鎮。曾經,它以療養勝地聞名於世,一條17公里長的山谷與皚皚雪山遙相呼應,錯落的歐洲小屋點綴其中,小鎮的恬靜讓我們難以想象大鱷雲集的盛況。可是,每年冬季,一場經濟界的頭腦風暴都要從這裏席捲全球,達沃斯小鎮也經歷着一次次“蛻變”。

第二章:走進達沃斯

世界經濟論壇總部

  世界經濟論壇總部位於國際城市日內瓦,與歐洲最高山峯勃朗峯神祕的雪頂隔湖相望,常年享受着日內瓦湖水的滋潤與呵護。走進論壇總部,國際化、包容性、高效率的工作氛圍讓我們印象深刻。然而36年前,當年輕的克勞斯•施瓦布教授創建“歐洲管理論壇”時,可能誰也不會想到這個名不見經傳的論壇會發展成爲全球矚目的頂級商業領袖聚會。36年的時間,論壇成爲引領未來經濟新思潮的思想盛宴,從“變化中的力量格局”到“美國次貸危機”,廣泛的話題、新銳的觀點,成爲影響世界經濟發展走勢的重要力量,寬鬆、平等、隨意、開放的交流氛圍,也以獨特的魅力吸引全球精英人士頻頻惠顧。

第三章:結緣達沃斯

與中國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大使李寶東合影

  從瑞士到中國有着近8000公里的飛行距離,但這兩個相距遙遠的地方卻早在上世紀70年代就被緊緊連接在了一起。在這個世界經濟的頂級論壇上,中國的分量正隨着時間的推移而變化,2007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首次走出瑞士,啓動了它的“中國戰略”。金秋時節,美麗的天津濱海新區將傾聽來自全世界新領軍者的聲音。

 [1] [2] [3] [4] [5] 下一頁

稿源 天津電視臺 編輯 張晉
本網站由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籌備協調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