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媒體聲音 背景資料 會議進程 精彩圖片 視頻報道 天津發展 首頁 ENGLISH  
 
達沃斯論壇帶給天津啥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5-13 16:02

  世界經濟論壇的起源很簡單也很偶然,論壇本身既沒有大張旗鼓地宣傳,也不會簽署任何正式協議,卻成爲了全球首屈一指、大腕雲集的“非官方國際經濟最高論壇”,達沃斯論壇究竟有着怎樣經久不衰的深層魅力?作爲2008年夏季達沃斯年會的舉辦地,天津又能從中得到怎樣的啓示與借鑑?在達沃斯的四天時間裏,記者一直在尋找着答案。

  不能否認,達沃斯論壇是被熱點話題捧“熱”的。就拿今年1月的論壇話題來說,次貸危機、股市震盪、食品價格上漲……所論及的話題無一不是備受矚目。

  再看參加討論的人物,前英國首相布萊爾、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美國國務卿賴斯、金融大鱷索羅斯……大話題、高規格、多回合的尖峯論劍使達沃斯論壇難以平靜地保持“低調”。

  此外,今年的達沃斯論壇藉助網絡使論壇真正走向了廣義的全球同步化,從現實的論壇會場走向了更開放的虛擬世界。

  達沃斯的影響力還持續地延伸到了論壇之外。年度的全球競爭力報告、全球環境指數報告、年度全球青年領袖評選等一系列排行榜,將論壇一次次地推到了全球各大媒體的頭條。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將來到天津濱海新區。目前,天津已完成了包括主會場建設、後勤安保、環境治理、接待住宿、志願者招募等在內的一系列硬件籌備工作。然而,天津不能僅僅是一屆或幾屆論壇的主會場,而是要以論壇爲參照,打造“具有天津品牌的達沃斯論壇”。

  5月9日至10日,首屆“陸家嘴論壇”在上海成功舉行。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主任方星海明確表示,希望把“陸家嘴論壇”發展成像“達沃斯論壇”一樣的國際知名論壇。如此看來,達沃斯論壇已經成爲中國城市“借外腦謀發展”形式的新座標。

  200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選擇天津絕非偶然。正如論壇創始人施瓦布教授所言,天津是舉行成長型企業峯會的理想地,在至少30次的中國之行中,我發現天津是一個生機勃勃、充滿希望的城市。這裏聚集了大量成長型企業,他們是未來全球經濟增長的主力軍。

  在中國新一輪經濟發展中,天津濱海新區定位於建設北方經濟中心,實現這個目標需要合力,需要外腦。今年的夏季達沃斯論壇已確定了“走向全球”、“金磚四國以外”、“科技與創新:新外圍”、“城市:增長的發動機”和“中國作爲全球樞紐”五個議題,在“中國作爲全球樞紐”的討論環節中,與會者將站在濱海新區建設中國北方經濟中心和綜合配套改革試點的視角,探索中國成爲全球樞紐的道路。

  夏季達沃斯奏響了天津吸引世界目光、全球政要和商界精英的新樂章,天津應該從本屆論壇獲得的最大財富———財力、智力、論辯、觀點、競爭……留住這些,也就留住了天津發展的不竭動力。


稿源 北方經濟時報 編輯 張晉
本網站由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籌備協調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