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媒體聲音 背景資料 會議進程 精彩圖片 視頻報道 天津發展 首頁 ENGLISH  
 
世界經濟論壇認爲美經濟減速不會拖垮拉美經濟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4-17 21:58

  新華網墨西哥城4月16日電(記者黨琦)第三屆世界經濟論壇拉美會議16日在墨西哥度假勝地坎昆閉幕。與會的許多政界、企業和商界人士認爲,由於拉美國家已基本實現國際貿易伙伴的多樣化,美國經濟減速不會拖垮拉美地區經濟。

  美國國務院負責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托馬斯·香農在會議上指出,雖然美國仍是拉美國家的主要貿易伙伴,但已不再是拉美唯一的出口對象國和投資來源國。拉美地區與中國等新興經濟體的貿易正在蓬勃發展,而且拉美各國之間的貿易額也在不斷增長。因此,隨着拉美地區對美國依賴程度降低,美國經濟一旦衰退不會給拉美帶來無法承受的影響。

  受次貸危機影響,美國去年最後一個季度經濟增長率僅爲0.6%。相比之下,拉美地區已連續5年保持5%以上的經濟增長率。美國花旗銀行行長兼首席執行官威廉·羅茲在會議上說,目前拉美地區經濟雖然受到美國經濟減速的影響,但同時也從其出口的原材料價格上漲中受益。如金屬價格上漲使智利等原材料出口國實現盈餘,而國際市場原油價格飛漲則爲委內瑞拉等產油國的財政收入作出貢獻。他表示,即使今年拉美經濟受到美國經濟減速的影響,拉美經濟增速也仍將保持4%以上。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施瓦布在會議閉幕時說,在爲期兩天的討論中,他感到與會者對拉美經濟前景表現出“謹慎樂觀”。

  本屆世界經濟論壇拉美會議的主題是“在不確定的經濟大環境中找到確定的位置”。包括7位國家元首、40多位政府部長在內的530名政界要人、企業和商界精英以及社會知名人士出席了本屆會議。

  世界經濟論壇是非官方的國際組織,因其年會在瑞士達沃斯召開,又名“達沃斯論壇”,被公認爲非官方的國際經濟界最高論壇。首屆世界經濟論壇拉美會議於2006年在巴西舉行,第二屆世界經濟論壇拉美會議於去年在智利舉行。


稿源 新華網 編輯 張晉
本網站由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籌備協調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